馬英九京奧期間外訪折射政治智慧未參透

一九九四年二月三日,時任國台辦主任的王兆國會見正在北京參加第一次「唐焦會談」的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焦仁和。在談及兩會協商進程暫時受阻時,王兆國似是有備而來,刻意對焦仁和詠誦了一首詩:「千里修書為一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隨後,王兆國意有所指地說,兩岸關係如果能夠秉持「各讓三尺」的理念,兩岸之間「互信的牆」就能很快地建立起來。

十四年後,海峽兩會恢復談判。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見率隊赴京談判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時指出,平等協商,就是在商談中雙方要平等對待,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對方。善意溝通,就是在商談中要充分考慮對方的實際情況,多從善意的角度理解對方的想法,消除不必要的疑慮。

新任國台辦主任王毅日前也指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需要兩岸雙方發揮政治智慧,積極面向未來。兩岸關係在面臨難得發展機遇的同時,也存在著歷史遺留問題和今後難免遇到的新問題。如何做到積極抓住和務實用好機遇,冷靜務實地對待和化解分歧,保持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是兩岸雙方共同面臨的課題。

眼前兩岸共同化解如何表述台灣體育健兒出席北京奧運的稱謂的「危機」,就是貫徹上述政治智慧的具體表現。隨著大陸官方媒體紛紛以兩岸奧委會「香港協議」原來規範在賽場上的專門用語,延申為報導用語,一個曾被某些別有用心的人挑起,意圖一可破壞目前難得的兩岸復談氣氛,二可阻止台灣體育健兒赴京奧比賽,三可為連戰、吳伯雄等台灣政壇巨人、「國共平台」中的國民黨「壇主」前往北京出席奧運開幕式等陰謀的「茶杯風波」,消失於無形。北京以其「讓他三尺又何妨」的政治智慧,譜寫了兩岸關係「萬里長城堅又長」之歌。

其實,嚴格來說,大陸官方媒體改以「中華台北」來表述台灣地區奧運健兒團隊,並沒有作出重大退讓,仍然堅守了「一中」原則。因為「一個中華,各自表述」的結果,其核心仍是「中國」。看不見,中國的國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以「中華」為定語;而國民黨政權所堅持的「一中憲法」的「國號」,也還不是「中華民國」?何況,在大陸地區的全國性人民團體或群眾團體,以「中華」為定語的比比皆是。如曾參加或現仍作為人民政協參加單位的「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華全國學生會」、「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等。就此而言,「中華」這個概念,在一定範圍內與「中國」同義。

北京以「充分考慮對方的實際情況,多以善意的角度思考對方的想法」及「讓他三尺又何妨」的政治智慧,讓兩岸既有面子又有裡子。連戰、吳伯雄將應胡錦濤邀請,赴京出席奧運開幕禮,有可能連同八十多個國家的元首或首腦一道,享受著國家元首級的禮遇。對此,國民黨籍「立委」盛贊胡錦濤「很聰明」,馬英九也表示此對兩岸長遠發展有利,「因為對岸常說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台灣人民的感受就是這樣,如果雙方都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話,相信雙方的關係會有正面的發展」。顯然,馬英九這番話,除了是說出自己的心裡話之外,也巧妙地對胡錦濤會見江丙坤時所說的那番「善意溝通」的話,作出了間接的回應。

但即使如此,就在連戰、吳伯雄連袂前往北京出席奧運開幕禮的時候,曾經有過「爭取出席奧運開幕禮」願望的馬英九,卻在北京奧運進行期間,「低調到不行」地離開台灣,朝著與北京相反的方向,前往拉丁美洲,出席「邦交國」巴拉圭與多米尼加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去了。

馬英九為何要與北京奧運「背道而馳」?表面上看,是作為台灣地區「碩果僅存」的「邦交國」的巴拉圭、多米尼加新任總統的就職禮,甫就職的馬英九前往祝賀,既是為了彰顯自己的「國家元首」地位,也是為了在「外交休兵」之中鞏固「邦誼」。但畢竟此類活動,不一定要「總統」親自出馬,委派代表也能達到同樣目的。實際上,過去就有「立法院長」王金平受托的慣例。何況,巴拉圭正以近乎「勒索」的手法,伸手向台灣索要數千萬美元,「否則就與中國大陸建交」。馬英九大可不必直接衝上第一線,去冒「鞏邦失敗」的政治風險。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馬英九「專挑」在北京奧運期間外訪,其實包含著某種肢體政治語言,那就是要與由連戰、吳伯雄主導的「國共平台」保持一定的距離,尤其是在據說今次「一字風波」的解決,是「國共平台」的「第二軌道」發揮作用,馬政權的「正式渠道」如「陸委會」、海基會均未能發揮作用的情況下。另外,他對自己以甚麼身份出席,或倘出席後會否又遭民進黨人「抹紅」的預後情況,均心存疑慮。因此,避開北京奧運,已成了馬英九的政治決定。但在眼看著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等及一眾「藍委」都興高采烈地前往北京,而自己卻只是以呆在台北的形式來「避」,似是並不光采。也恰在此時,巴拉圭、多米尼加新任總統就職,這就賜給他一個離開台北的絕佳藉口。

實際上,馬英九是曾有過出席北京奧運開幕禮的強烈意願的,而且也曾委托身邊幕僚進行了評估。當時的主流方案,是不管他是否當選,都將以「中華奧委會」名譽會長或「中華台北代表團」名譽團長的身份與會,甚至不排除藉著胡錦濤以東道主名義會見各國各地區貴賓的機會,與胡錦濤作「歷史性握手」。

但後來形勢的發展,尤其是馬英九因「特別費案」被起訴,北京奧運火炬經台受阻並被污名化,馬英九在競選後期遭到綠營「抹紅」及當選後對爭取綠營支持者考慮較多,再加上「中華奧委會」顧問的「層級」太低,難以「降尊紆貴」地與黃大洲、張豐緒等前省部級官員「平起平坐」,還有受到自己是否將會被稱以「馬先生」的困擾……等,都使馬英九重新評估出席京奧的利弊。既然存在著那麼多的心理障礙和現實麻煩,曾經躊躇滿志的赴京開幕式與胡錦濤進行「歷史性握手」的意願,也就只能是放棄這一難得的歷史機遇了。

看來,馬英九是缺乏了一點政治智慧,未有參透「讓他三尺又何妨」的政治哲理,過於考慮自己的處境和立場了。長此下去,必將與具有政治智慧的連戰、吳伯雄等人的差距越拉越大。在歷史發展潮流不可阻擋及島內民眾強烈呼聲之下,「第二軌道」的作用很可能會「被迫」凌駕於「第一軌道」之上,甚至是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