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最後一搏或將反倒成全賴幸媛

曾為了因應對小黨不利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新選制,要從中國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黨的夾縫中殺出一條血路,因而在「立委」選前決定將台聯黨帶往中間偏左「第三勢力」道路的李登輝,卻仍是在「立委」選舉中一敗塗地,無論是「區域立委」還是「不分區立委」,都一無所獲,議席掛零,在台灣政壇上落得個與諸如「台灣吾黨」、「真理黨」一樣的「蚊型黨」下場。但年已八十五高齡的李登輝仍是不甘心自己的心血就此全然流失,也不甘心於自己在台灣政壇上「晚節不保」,在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由絢爛走向泡沫,因而決定覷準了馬英九就職後民調直落,蔡英文主掌民進黨後有意走較為中間的路線的「有利」時機,率領台聯重返「深綠」。這是一為「神功」,要為台聯黨覓得安身立命之地,避免徹底泡沫化的命運,二為自己,祈能使自已留下身後名。

由此,已經蟄伏了一段時間的李登輝,在適當的氣候之下「驚蟄」了。近日,李登輝或是親自發話,或是幕後指揮台聯黨推出重大舉措,或是透過代言人放出風聲,在「修理」馬英九及「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的同時,要籌劃組織大型街頭活動,重振台聯黨「輝煌」。

針對馬英九的部分,是李登輝除了是公開聲稱要「擺脫『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約束」之外,還「爆料」聲稱賴幸媛並不是他推薦的,而是馬英九上門拜說,以向世人宣示自己將不會為馬英九的大陸政策背書。就此,台聯黨內部盛傳,李登輝將於近期內公開批判馬英九,時間點可能是八月上旬「群策會」主辦的系列論壇活動中。八月二十日,在馬英九就職三周月之際,台聯黨還將發起「抗通漲,反失血八二零拼經濟」街頭活動,帶領民眾到「經濟部」抗議。

針對賴幸媛的部份,據傳台聯黨已經向她下達最後通碟,要求她在「婆家」--馬政權和「娘家」--台聯黨之間作出抉擇。如果繼續偏向「婆家」,「娘家」將會將其開除出黨。

現在看來,曾被本欄形容為「屁股指揮腦袋」,亦即如台灣政壇人士所分析的那樣,熱衷於當官多於效忠台聯黨的賴幸媛,必會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繼續配合國民黨和馬政權的對大陸開放政策。由此,她遭台聯黨開除黨籍的機會,將會較高。但如此一來,對馬英九來說,以任命賴幸媛來安撫泛綠選民的利用價值,也就喪失殆盡。而且,由於受國際油價急升及股市急跌等大環境影響,馬英九要救經濟並穩固自己的民望,唯一的途徑就是加快對大陸開放的步伐。鑑此,當初賦予賴幸媛的「踏煞車」作用,也將棄如敝履。如果賴幸媛再不響應執政黨主席吳伯雄的感召,認真學習、領悟國民黨的黨綱,恐怕還等不到台聯黨開除黨籍,她自己也將要收拾包袱,讓位於執政黨屬意的人選。而近日在「監委」、「試委」人選與國民黨中央鬧僵而最終不得不接受現實,有意處理好與黨務系統關係的馬英九,為了挽救民望,如倘要拋棄賴幸媛這個曾令他與國民黨輔選團隊關係緊張,也令北京有所疑惑的「包袱」,並不會令人驚訝。當然,賴幸媛為了避免失去繼續當官的機會,將是有能力有辦法避免噩運的,具體做法就是與台聯黨徹底決裂,繼續「屁股指揮腦袋」,主動配合國民黨和馬團隊的大陸政策。

其實,賴幸媛倘要與台聯黨決裂,並不是甚麼困難的事。這是因為,她本來就與台聯黨、李登輝的淵源不深。她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時是在陳水扁「當家」時期,而非蔡英文般是在李登輝任期之內。她在獲台聯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之前,還曾先向在「一中」立場上比國民黨還要鮮明的親民黨尋求同樣的機會。她在英國留學期間,曾與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打得火熱,並表達過「向往祖國」的情感。她的親密男性友人,是主張兩岸統一並信仰社會主義的「夏潮」的成員。即使是她在「國安會」諮詢委員會任內,曾因「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的「地位」問題而有過強硬表現,也並非等於是她認同李登輝的「兩國論」和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而是要維護「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在加入「WTO」時已確定的身份地位。因此,台聯黨要開除她,她並沒有甚麼損失,反而「求仁得仁」,為她從「繼續當官」的官本位出發,保住「陸委會」主委職位,提供了更佳的理由。

相比之下,李登輝卻可能是甚麼也撈不到。本來,他在趁陳水扁因身陷「紅衫軍」風暴被遇轉向深綠之機,推動台聯黨轉型走「第三勢力」路線,就是一次要冒「兩頭不討好」風險的政治投機。果然,在「立委」選舉中,藍綠選民各自歸隊,台聯黨以前的深綠選票大量流失,回歸民進黨,令到台聯黨大敗,議席掛「零」。如今,李登輝又意圖將台聯黨拉回到深綠路線,在開放大陸政策已成島內主流意識之下,李登輝此舉必要冒政治風險,可能還甚於當初的「向中間偏左轉型」。或許,八月二十日台聯黨的街頭行動,將會是拖垮台聯黨的最後一根稻草,李登輝本人也將在心猶不甘的失敗及寂寞之中,最後離開政治和人生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