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辭職說暴露民進黨內派系門爭仍酣

寶島政情,近日有了某些微妙變化。馬英九在提名「監委」人選「碰釘」之後,開始調適身段,注意處理好與國民黨中央及「立法院」黨團的關係,甚至還不惜降尊紆貴地拜訪他一向瞧不起的宋楚瑜。這一系列「公共關係」活動,催生了較佳的效應。國民黨中央印製並向基層發出七十萬份文宣,吳伯雄主席也計劃下鄉行程,啟動「培元專案」,幫助宣傳馬英九執政團隊的政績。而馬英九率領劉兆玄訪視「陸委會」,更是打贏了與李登輝決裂,及爭奪、穩固賴幸媛的這一仗。馬英九的開始過問行政事務,也可被視為他走出「退居二線」迷思的開始。迎戰台風「鳳凰」一役,也讓民眾改變了對他「不能幹的好人」的印象。總之,馬英九執政團隊開在開始「倒吃甘蔗」,必將會「節節甜」。

與之相反,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卻是紛爭未已。盡管「四大天王」退出政治舞台,由沒有政治包袱的「小龍女」蔡英文來統琯黨權,祈能帶出清新的黨務風氣。但事與願違,十三屆中常委、中執委及中評委選舉所暴露的派系門爭,仍未結束。昨日有關邱太三請辭高雄市副市長,陳水扁推薦陳其邁接任的消息,再次燒起了派系鬥爭的火頭。

由於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屏東縣長曹啟鴻、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人,都是前「新潮流系」的幹將,而這四個縣市在南台灣地區又是地理位置相連,故「新潮流系」早就將之視為自己派系的「根據地」:既是要掌握及利用其縣、市政的行政資源,安排「新系」中的失業人士,以解決其吃飯問題,又是要藉此行政平台培育新人,並儲備政治人才。在「政黨輪替」之後,這塊「根據地」還被賦予了執行「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再次奪回「中央執政權」的重大任務。

因此,高雄等縣、市政府的副手,及縣、市長辦公室的重要幕僚人員,以及各局、處的長官,大多是安排前「新系」人員出任。其中高雄市副市長邱太三,就是典型的例子。邱太三在二零零五年辭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職務,參加台中縣長選舉但告失利。在「新系」元老之一的陳菊當選為高雄市長後,即將之延攬出任副市長。既是要為自己的派系小兄弟找個吃飯的官位,又是要借助邱太三的行政才幹,為她弼助市權,尤其是籌劃明年在高雄市舉行的「世界運動會」。

但在民進黨第十三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中,輸掉了中評委主委的「扁系」,似是心猶不甘。仍要抬拱陳水扁的大弟子陳其邁,圓其高雄市長之夢,以作彌補平衡。實際上,本來在「全代會」之前,作為「扁系」幹將的高志鵬,因捲入弊案被起訴,故在改選時被「踢走」,而由親近「新系」的陳金德取而代之。為此,在選後,「扁系」余政憲、高志鵬多次向「新系」嗆聲。「新系」雖與「扁系」在政治上結盟,但在個人權位上卻是屢生衝突,現今權爭再次躍上檯面。

但是,「扁系」尤其是陳水扁,並沒有將太多的「關愛眼神」投射在高志鵬、余政憲的身上,而是未能忘懷提攜陳其邁。實際上,陳其邁作為曾是陳水扁的「大管家」──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的公子,其實是陳水扁要著意培養的人。為此。當前高雄市長謝長廷二零零五年出任「行政院長」後,陳水扁就將陳其邁安排出任代市長,以為其在翌年參選高雄市長製造機會。但後來因其父親陳哲男受到「高捷弊案」的牽連及被揭發獲廠商邀請,未經報備就赴韓國旅遊賭博,而遭糾查及起訴,陳其邁只得被迫辭去高雄市代市長,其要在二零零六年參選的高雄市長之夢破碎。

因此,昨日傳出邱太三辭高雄市副市長,由陳其邁接替的消息,或許是「扁系」在不滿「新系」在民進黨中常委、中評委選舉幾乎「整碗捧去」,而發出的「討個公道」之聲,可能也帶有「試探氣球」的效用。這當然是觸動到要在二零一零年爭取連任的陳菊的利益,順帶也動了陳菊羽翼下一大群在高雄市政府「搵食」的「新系」弟兄們的「奶酪」。因此,正在新加坡「拼觀光」的陳菊氣不打一處來,連忙反擊,指稱這個項人事報導是「造謠」、「操弄」,因為她並沒有看到邱太三的書面辭呈,陳水扁也未推薦陳其邁接替邱太三。陳菊還強調,她的人事佈局不受操弄影響,市府人事任用是以高雄市民的利益為考量。至於有可能是「事不關己」,只是被人推上火堆燒烤的陳其邁,也急忙澄清,他事前對此毫無所悉,陳水扁也未告知,目前正值黨困難時期,會留在中央黨部與同志們繼續打拼。也就是說,陳其邁寧願續任薪水較低,且無行政資源的民進黨副秘書長,也不願去接那個薪資較高,且對自己積累政績確實有利的高雄市副市長。

值得注意的是,有關陳水扁推薦陳其邁接替高雄市副市長的消息,是連同邱太三獲北京國台辦邀請赴京觀賞奧運開幕式的消息一道見報的。本來,邱太三負有籌劃「世運」的重任,觀摩京奧開幕式正是其職責所需。而邱太三在「陸委會」副主委任內,對推動台商春節包機有功,國台辦要向他伸出統戰之手,並不出奇。但問題是,恰在這幾天,民進黨正喋喋不休地指責馬政權在「中華台北」隊名及出場次序問題上過於「軟弱」。黨內有人卻爆出邱太三與對岸國台辦「關係密切」,這要「借刀殺人」,並以此為陳其邁度身定做「副市長」位子的痕跡,也就十分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