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鏵某些作風是否有著馬英九的影子? 何厚鏵某些作風是否有著馬英九的影子?

果然是傳說中的特首何厚鏵的那頓「政治飯局」,發揮了「固樁箍票」的重要作用。昨日立法會比原來預料的進度提前一日,完成細則性討論、表決《勞動關係法》法案的程序。過程中雖有激烈辯論,但卻又十分順利。各位曾出席「政治飯局」的官委議員和民選議員中的商界議員,堅決為特區政府所提交的法案「保駕護航」,終以其議席多數優勢,護送法案輕舟過關。延宕了一年多的《勞動關係法》立法工作,終於完成,將為立法會修訂三個選舉法律和制訂「立法法」等重要立法活動,爭取到寶貴的時間。

其實,何厚鏵的「政治飯局」,早應進行。當然,不單止是針對《勞動關係法》細則性討論、表決的「最後衝刺」,更應擴展到特區政府政務活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爆發了「歐文龍事件」和「五一遊行」,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有所削弱之後,何厚鏵更應在其施政活動中,調動一切手段,運用各種形式,多與社會上方方面面發生互動,即使是「反對派」也要進行溝通交流。這樣,才能使「歐案效應」和「五一遊行效應」及時得到止損管控,而使特區政府能及時擺脫「跛腳」狀態,恢復尊嚴,重振輝煌。

在這方面,何厚鏵的處境,與馬英九有點相似。馬英九與何厚鏵一樣,都是在參選時及當選初期,人氣熾熱,民意支持度高漲,「FANS」和支持者遍天下。但在走馬上任一段時間之後,兩人的民意支持度卻經歷了一場「焗桑拿」--「三溫暖」,從高熱的桑拿房跳進了冷水池。盡管兩人的環境背景和不利因素並不一樣,但事態的發展趨勢,卻是驚人的相似。因此,解剖馬英九這隻「麻雀」,有利於何厚鏵也能從中吸取教訓。

馬英九就職後,其民意支持度如跳水般直直落,其原因很多。受石油價急升,國際股市不景,美國次貸銀行破產等外國大環境所累,固然是主要原因,但這卻只是「外因」。而按唯物辯證法的觀點,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不在事物的外部而在事物的內部。「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雞蛋因得適當的溫度而變化為雞仔,但溫度不能使石頭變成雞仔。因此,馬英九之所以從「馬上好」變成「馬上跌」,關鍵的原因是在於他的個人作風問題。

實際上,馬英九的政治潔癖,既是他的優點,又是他的缺點。他鑑於李登輝、陳水扁「以黨領政」的弊端,刻意地與國民黨中央作出區隔,甚至因認為自己的當選是全靠自己的高人氣,而非國民黨的輔選,故在當選後的人事安排過程中,不與黨中央通氣,堅持自己的用人理念,甚至不惜遭到黨內強烈反彈,也要堅持將台聯黨的賴幸媛放在「陸委會」主委的重要位置上。相反,那些在「總統」選舉中,尤其是在馬英九因「特別費案」遭起訴、審訊過程中,為馬英九衝鋒陷陣的黨人,全都未能搭上「馬政府」的便車。更令黨中央尷尬的是,為因應「單一選區兩票制」及議席減半,,國、親兩黨為了避免「鷸蚌相爭」而讓民進黨得利,協商決定在有較多人報名參選的選區,親民黨的前任「立委」主動退讓,讓國民黨的「立委」參選人獨享國、親兩黨支持者的選票。為作回報,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答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提名「監察委員」人選時,國民黨對這些禮讓的親民黨前「立委」作出補償。但馬英九卻全然不顧國、親兩黨的協議,拒絕提名親民黨推薦的人選。這些,都形成了「過橋抽板」的負面形象。

馬英九的極端自負、自我,激怒了吳伯雄主席和一眾藍委,在「立法院」行使對「監委」提名人的同意權時,狠狠地給馬英九一個下「馬」威。馬英九這才知事態嚴重,趕忙設「政治飯局」招待一眾「藍委」,逐個「摸頭握手」,這才使一眾「藍委」消了氣,在緊接著的「立法院」行使對「考試委員」的同意權時,為馬英九的提名名單「保駕護航」,讓其輕鬆過關。因此有人說,如果不是馬英九的那頓「政治飯局」,「試委」提名人名單也將與部份「監委」提名人一樣,慘遭滑鐵盧。馬英九的這一個「政治飯局」經驗,與何厚鏵的「政治飯局」經驗,又何其相似乃耶?

馬英九所遭人詬病的另一種作風,是只聽信身邊幾個「小人」之言,未有做到廣納善言、兼聽則明,更聽不進不同意見。就此,他有點「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自我良好感覺。但卻因為是納言圈子小,信息被屏蔽封鎖,因而視野受阻收窄,觀察問題難免不夠全面,也使不少原來的支持者灰了心。

最近,馬英九似是從部份「監委」提名人遭「立法院」否決的事態中清醒了過來,開始與國民黨中央攪好關係,並分批與藍委座談。另外,被一眾藍委視為馬英九「身邊小人」的金溥聰,也離開了台灣,到香港當客座教授,也讓一眾藍委和黨幹們消氣了不少。

比照之下,何厚鏵的某些作風,是否也有著馬英九的影子?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認真加以分析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