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何厚鏵政治飯局看管治同盟疑似離心傾向 從何厚鏵政治飯局看管治同盟疑似離心傾向

在經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一年零兩個月、五十一次會議細則性審議,及與政府代表十一次工作會議、四易法案文本之後,備受關注的《勞動關係法》法案昨日交付立法會全體會議進行細則性討論及表決。出乎意料之外,原本預估將會討論激烈,因而某些條文內容難以取得共識,必須經過討價還價來收窄分歧,而需要三日時間討論表決,才可完成整部法案表決,但昨日卻是相對順利,只用了五個小時就完成了七十八項條文的表決,佔法案九十七項條文總容量的百分之八十點四。如無意外,法案將在今日完成細則性討論及表決,完成本屆立法會的一項重大任務,為未來一段時間立法會修訂三個選舉法律和制訂「立法法」等重要立法活動,爭取到寶貴的時間。

立法會昨日全體會議能有如此亮麗的表現,議員們「理性立法」固然是主要原因,但傳說中的特首何厚鏵日前設飯局宴請官委議員和民選議員中的商界議員進行「固樁」,起到了重要作用。這是因為,由特首親自出面向特定議員進行「拉票固樁」,可說是自澳門特區成立後立法史上的首樁。過去的一些同樣涉及整體社會利益,但爭持激烈的主要法案,特首都未曾採取過同樣的「固樁」行動。在特首的親自打氣及「拜托」之下,以官委議員的七票加上商界議員的十來票,應可輕取過半票數,為政府提交的「勞動關係法」法案成功「保駕護航」,輕舟過關。此一跡象顯示,特區政府為了擺脫「提前跛腳」形象,未來在立法領域加強「行政主導」地位,全力護航由政府提交的法案,將會有較「硬」的態度展現。

實際上,「勞動關係法」是由政府創制及提交的法案。從理論上說,這是屬於「澳門基本法」所規定的在立法領域中「行政主導」的權力範疇,故該法案能否順利獲得通過,關乎特區政府的勞工立法的理念、原意及政策,是否得到作為展現民意的立法機關的認同和接納,因而也關乎到特區政府的尊嚴。當然,「勞動關係法」是調整勞資關係的法律,涉及到勞資雙方的利益,延伸開來更是涉及到整體社會利益,再加上明年是「選舉年」,某些有心爭取連任的議員可能會藉此機會製造「加分吸票」效應,必會遭到各種不同背景立場的議員的不同對待,陷入無完無了的爭論。更不容忽視的是,由於爆發了「歐文龍事件」和「五一遊行」、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嚴重受損,不排除有某種勢力會藉此機會,以「合法合理」的手段,進一步損削特區政府的威望。因此,倘「勞動關係法」在立法會全體會議遭到「狙擊」而不幸夭折,本屆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將進一步受損,將在「跛腳折翼」中結束其任期。

既然如此,特首何厚鏵親自設飯局「固樁」背後所折射的政治意涵,已不單止是「拉票」那麼簡單。當然,也有實務操作上的考量。盡管說,根據「澳門基本法」規定,「國際勞工公約」在澳門特區繼續生效;也盡管說,按照國際慣例,有關勞工法律應當以照顧勞方利益為優先;但按「澳門基本法」對澳門特區社會制度的設計,在中國政府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之後,在澳門實行「一國兩制」,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為此,在澳門特區,將繼續在經濟上實行資本主義的私有制。這就必然要求澳門特區的法律制度,是以維護資本主義私有制為主導傾向。因此,為「勞動關係法」立法,就必須平衡以維護資本主義私有制為主導傾向與履行「國際勞工公約」中優先照顧勞工利益之間的矛盾。而在前段時間的爭論及社會主流輿論中,似是照顧勞工權益的意見佔了上風,體現資本主義私有制的資方利益的訴求,卻有點兒「抬不起頭」。特區政府如任由這種偏頗傾向繼續下去,導致由政府行使「行政主導」權的「勞工關係法」成為或是有所偏側的法律,就已經超逾了「政府管治權威受損」的範疇,而變成了未能在自己職能範圍內,維護「澳門基本法」第五條所規定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規定。

實際上,勞工權益抬頭,資方利益受挫或受壓,已成了國際社會的潮流。就以內地的「勞動法」而言,雖然內地實行實質上是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制度階段」,但「勞動法」在維護工人利益方面有較為進取的表現。其生效實施半年多來,已經發生了不少負面效應,包括不少中小企業以至大型企業不勝負荷,紛紛倒閉或資金轉移外逃。這個教訓,澳門特區應當引以為鑑,尤要把握好澳門特區繼續實行資本主義私有制的政治大方向,來與內地社會主義制度下的勞工立法,作出區隔。

其實,從傳聞中的何厚鏵所設飯局,受邀者是官委議員和民選議員中的商界議員中,我們也可以隱隱約約地感受到,特區政府的「管治同盟」已發生了某種程度的「分解」現象。實際上,過去長期以來,工聯、街坊會等傳統愛國組織,一直被視為是特區政府「管治同盟」的重要而又堅定的成員,因而從政府行政會到各類諮詢組織,都大量地委任了其代表,以至落下了「來來去去這班人」的口實,致使其他新興團體或獨立人士既羡又妒。但在近年來,可能是為了要改變自身的「保守」現象,也可能是遭受到「選票壓力」,作為特區政府「管治同盟」重要成員,其某些言行卻發生了「去管治同盟化」以至是「反管治同盟」的微妙變化,甚至被人形容為「比反對派還要反對派」。而何厚鏵日前的飯局並未邀請基層社團議員,多少也折射了何厚鏵已對他們的投票傾向了然於胸,故不將他們視為「固樁」對象,連對他們作「最後爭取」的努力也覺得是白費力氣。這場「政治飯局」,是否等於是宣告「管治同盟」分離並具有「最後的晚餐」的意涵,有待觀察。不過,從昨日立法會的表決過程比原先預料較為順利的情況看,何厚鏵藉「政治飯局」所展示的「警告」肢體語言,已經發揮了政治效果。--不但是固住了「管治同盟」中的堅定者的投票意向,而且也初步穩住了「管治同盟」中有離心傾向跡象的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