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將藉金門演說回應胡錦濤和談呼籲?

今年的八月二十三日,是「金門炮戰」五十周年。有消息說,當日馬英九將到金門訪視,並發表以「和平和解」為主調的兩岸關係重要演說。目前「國安會」已確定了講話內容,並交由「國防部」規劃具體行程。「總統府」將講話內容列為最高機密,未來將以此作為兩岸關係的主軸。

馬英九要在「八二三炮戰」五十周年的特定時間,到金門島這個特定地點,向大陸發表有關兩岸關係的重要演講,既有時間上的巧合,更是以蘇起為首的全身充滿深藍細胞的「國安會」成員的精心策劃。說其巧合,是因為「八二三炮戰」五十周年的時間點,正好是馬英九就職後首次出國外訪歸來。而在這次外訪的過境美國途中,他將摒棄陳水扁的「過境外交」做法,將之定位為單純的借道過境,盡力兌現自己「外交休兵」的諾言。而在出訪之前,馬英九更是藉著訪視「外交部」的機會,發表了否定「烽火外交」、「金援外交」的談話,提出要進行「活路外交」和「外交休兵」。馬英九在「外交」領域的這一系列言行,實質上是要在「外交」領域為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而掃清外圍障礙。

與之相比照,馬英九的「金門演說」,則是要在軍事領域為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掃清障礙。因此估計,他的談話內容,將會圍繞著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締結和平協議而大做文章,提出「化干戈為玉帛」,「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位階高於擴軍備戰」,及「節省國防經費優先發展台灣經濟改善民生」的新路線。這與他先後訪視「陸委會」、「外交部」,並分別就大陸事務及「外交」事務發表「開放」、「鬆綁」、「外交休兵」談話一道,環環相扣,形構他在「國家安全」領域內的施政主軸方針。

因此可以說,「八二三炮戰」這個時間點,既是巧合,更是精心籌劃。這是因為,盡管在兩岸方面,對「八•二三炮戰」的歷史意涵和現實意義,有著不同的解讀,但結論卻是一致的:當年的那場驚天地、泣神鬼的炮戰,是兩岸攜手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政治戰、外交戰,並成為台灣海峽兩軍對峙狀態由「熱戰」轉為「冷戰」的轉折點,形成了此後數十年的相對平靜狀態,兩岸都能有一個相對和平環境進行經濟建設。馬英九計劃在「八•二三炮戰」五十周年的特定日子,到金門島這個特定地點,發表「和平宣言」,就顯出其「國安會」的決策幕僚們,確是絞盡了腦汁,花了不少功夫。

實際上,從台灣方面的觀點來說,當年蔣介石堅決反對和抵制杜勒斯以「從金門撤軍」、「劃峽而治」為表癥的「兩個中國」陰謀,將金門視為台灣島與大陸聯繫的臍帶,在某種意義上,含有徹底否定「馬關條約」之意。--當年日本憑藉「馬關條約」割佔台灣,其範圍領域只及於台灣本身與澎湖列島;而台灣光復後以日本為基地的「台獨」勢力進行「台獨」活動的理論和歷史依據,就是所謂「中國出賣台灣」的「馬關條約」。然而,台灣當局的實際管治範圍,卻是台、澎、金、馬,其中金門島和馬祖島,超出了「馬關條約」的範疇。而且,這兩個島都屬於福建省,其中金門島本身就是金門縣,馬祖島本屬於連江縣,與大陸政府治下的連江縣本是一體,故台灣當局就索性將馬祖島定為連江縣,這就形成了海峽兩岸都各有一個連江縣。台灣當局為了將金門和連江縣曲隔於台灣省內各縣市,也成立了福建省政府,這又形成了兩岸都各有一個福建省政府。正因為是蔣介石在一江山島、大陳島等沿海島嶼陸續被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的「兵敗如山倒」危急狀態中,仍然堅持不撤出金門、馬祖,才使「中華民國」的管治權力所及是台、澎、金、馬,超出了當年「馬關條約」的範疇,後來更是以「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的名義,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這一切,均使「台獨」勢力意圖以「馬關條約」為「歷史法律依據」進行「台獨」活動,失去其正當性。

在大陸方面,則一直將「八•二三炮戰」視為毛澤東與蔣介石「心有靈犀一點通」地攜手合作,粉碎杜勒斯「劃峽而治」,製造「兩個中國」陰謀的政治戰、外交戰。「八•二三炮戰」的結束,顯示中共維護祖國統一的決心。在兩岸默契配合下,台灣軍隊始終未從金門撤出,這就挫敗了美國「劃峽而治」的陰謀。此後,海峽兩岸的戰爭基本平息,為後來兩岸關係的改善奠定了基礎。

但是,嚴格來說,從一九四六年開始的「國共內戰」,尚未正式結束,兩岸仍處於軍事對峙狀態。這也正是台灣軍方曾以種種理由作為反對兩岸直航的藉口所在。馬英九如要推動兩岸直航,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並減輕沉重的軍費負擔,將節省出來的軍費轉用在發展島內經濟,改善治安和民生方面,就有必要與大陸進行簽署結束敵對狀態協議的談判,兩岸共同宣佈結束國共內戰。幸而,從一九七九年《告台灣同胞書》開始,大陸方面一直在呼籲進行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談判。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中再次鄭重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而中國國民黨也把「營造兩岸和諧,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簽訂和平協議,促進共榮發展」,列入其「黨綱」。何況,國共兩黨已經建立起「國共平台」,故兩岸進行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談判,達成和平協議,並藉此徹底堵塞「台獨」之路,時機已經成熟。

或許,馬英九將會在「金門演講」中,對胡錦濤「十七大報告」中有關「締結和平協議」的論述,會有正面積極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