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銷卷證機密連消帶打既是除弊更為自保

一向被人視為在政治鬥爭中「軟弱」的馬英九,昨日終於「強硬」了起來,由「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正式宣佈,註銷「國務機要費」卷證機密。這項舉動,被台灣政壇形容為「重砍陳水扁一刀」。

眾所周知,馬英九有政治潔癖,尤其是不願捲進與其競選對手陳水扁、謝長廷直接對峙的政治鬥爭。當年「紅衫潮」狂飆時,馬英九作為台北市長,竟以維護台北市秩序為由,對「紅衫軍」的街頭抗議活動作出了許多限制。在他就任「總統」之後,又宣佈撤銷與其競選對手謝長廷的訴訟。當時有人認為,這是馬英九為自己留下後路,盡力避免有人在自己的任內,不顧「總統」享有刑事豁免費,也以種種理由興起訴訟,一俟自己「總統」任期結束後,司法機關就可立即進入偵查及司法程序。

正因為如此,馬英九對如何處理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中的「卷證機密」問題,是頗費躊躇的。司法機關在偵訊「國務機要費案」的過程中,因為陳水扁曾利用自己的「總統」特權,下令追回相關證據資料並以「國家機密」予以封存,使到司法機關在缺乏關鍵證據的情況下,難以繼續審訊。為此,司法機關曾多次致函「總統府」,要求現任「總統」馬英九也運用其「總統」特權,將這些「機密卷證」予以解密。本來,馬英九宣佈將這些「機密卷證」予以解密,是舉手之勞,而且也是因應司法機關的要求,有其法理上的正當性,更是符合廣大民眾的強烈意願。但是,馬英九卻一度曾躊躇不決,既擔心自己日後也將遭人「照板煮碗」地予以報復,尤其是在他本人也曾經被人以「特別費案」檢控過的背景之下;又擔心宣佈「解密」後,陳水扁會提出「違憲」訴訟,及民進黨會趁著他的民意支持度「跌跌不休」,綠色團體正擬發動「倒馬」街頭活動之際,藉此話題發動更激烈的「嗆馬」街頭政治抗爭,這可是一向自潔自愛的馬英九難以承受的。

但是,馬英九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深思熟慮,甚至可說是「掙扎」之後,終於想通了,果斷地就「國務機要費案」的「機密卷證」問題作出了重大的決定,而且還是「一擼到底」,超越了司法機關的「解密」請求,而是將之標定為「註銷機密」。--蓋「解密」也者,表示該批「卷證」仍是屬於「機密」,只不過是因為辦案需要,而將之「解密」。倘此,可能會為日後留下後遺症,尤其是將會遭到陳水扁「違憲」的指控。而「註銷機密」,則表示經過查核,這批曾被陳水扁以「國家機密」為由予以封存的卷證,其實都並不是甚麼「國家機密」,完全無須以「國家機密」對待,司法機關可任意查閱使用。而陳水扁將之視為「國家機密」,是濫用了自己的「總統」特權,「挪火為自己煮食」。因此,馬英九以比司法機關「解密」要求更為進取的「註銷機密」方式處理這批卷證,頗有一石二鳥、連消帶打之意,更為自己構築起反制民進黨人反撲的「擋火牆」。

當然,以馬英九如此守法及謹慎的個性,之所以能作出了如此果斷的決定,必然是有其合法合理的依據。實際上,據說馬英九曾認真地審閱過這些「機密卷證」,發現其中的「單據」部份,與「國家機密保護法」所指的「足以影響國家安全」的資訊、資料完全無關,本來就不應被之列為「國家機密」;至於偵訊筆錄部份,即使是屬於「國家機密」,按照法定程序,也應由檢察系統報請「總統」是否列為「機密」,不應是由陳水扁自行決定列為「機密」,而陳水扁的做法卻是完全違背了「程序正義」。何況,就連法院和檢方,都已認定了筆錄內容並無「機密」可言。

馬英九以「註銷機密」方式來處理「機密卷證」,很可能會引發重大的政治效應。因為既然不是「機密」,司法機關在審訊的過程中,就可不用進行閉門審訊,而是公開審訊。而在審訊的過程中,透過公眾旁聽和媒體報導,把陳水扁子虛烏有的甚麼「金錢外交」之類的虛假東西,以及以購買日用品以至奢侈品的單據當作是「秘密外交」經費等貪污事實全數抖了出來,即使是在司法上他還可藉法官以種種理由予以輕判而避過大劫,但在政治上及道德上,他也已被判了「死刑」。

因此,馬英九今次能有如此果斷的決定,很關鍵的一點,是他親自查閱了這些「機密卷證」。而在實際上,由於這些「機密卷證」已被陳水扁列為「總統」級的「國家機密」,是不可能由別人代為查閱,而必須由作為「總統」的馬英九親自動手。而馬英九作為法學博士,雖然他的專業是國際公法,但畢竟也具有憲法學和刑法學方面的專業知識,當然能夠研判這些「機密卷證」是否屬於「國家機密」。這一點,可說是「找對了人」,或可說是「撞到了槍口上」。

不過,最後促使馬英九作出將置陳水扁於死地的「註銷機密」決定的因素,看來還是在於馬英九目前的處境。實際上,馬英九之所以能夠高票當選「總統」,一方面是選民們看中並相信了他的「馬上就好」競選口號,將搞好台灣經濟、改善民生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另一方面則是極度厭惡陳水扁的貪腐行為,而欣賞馬英九的廉潔形象,並希望馬英九上台後能夠除弊興良。

但馬英九當選並就任後,受國際大環境影響,搞好經濟、改善民生的「支票」跳了票,「馬上就好」變成了「馬上直跌」,馬英九的支持者普遍失望。即使是馬英九採取再多的補救措施,也不可能在短期內奏效。因此,馬英九根本是無法以有效的辦法,來應對八月間綠色團體一波比一波高的「嗆馬」街頭行動。

目前唯一能在短期內「救馬」的,就是滿足其支持者當初對他的「除弊」期望了。因此,他在一系列「嗆馬」、「倒馬」街頭行動之前,作出了註銷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的「卷證機密」的決定,應可在一定程度上滿足支持者的期待,並部份抵銷「嗆馬」活動對他的殺傷力。或許,這正是促使馬英九這位「不能幹的好人」在此問題上,最後突然變得「能幹了」的動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