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地方派系大戰首先在屏東縣打響

雖然民進黨新任主席蔡英文三令五申「團結對外,相忍為黨」,但黨內派系鬥爭的炮火仍未停息,而且越來越猛烈。最新的一輪砲火,還是當著她的面猛轟:前晚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屏東縣募款晚會,主持人邱議瑩與縣長曹啟鴻當場同台較勁。已經向樁腳宣佈參選屏東縣長的邱議瑩聲稱,她參選縣長是地方呼聲和個人生涯規劃,她投入縣長選舉和派系無關。而與爭取連任的曹啟鴻同為前「新潮流系」的副縣長鍾佳濱則聲稱,民進黨「全代會」已通過授權中執會徵召候選人,為避免黨內初選,加強團結,現任者優先也是「全代會」的共識。鍾佳濱此語當即遭到在「全代會」後打響派系惡戰第一槍的高志鵬的反嗆,指稱即使「全代會」通過空白支票讓黨中央集權,但絕對不是讓「新系」獨大,鴨霸劃分勢力範圍。民進黨本來就沒有現任優先的規定,如果做得不好,更應該開放優秀人才來爭取。

地理位置在台灣島最南端的屏東縣,是閩南籍與客家籍、原住民混居的縣份,也是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縣份之一。自從蘇貞昌戰勝國民黨籍的伍澤元之後,屏東縣就一直由民進黨執政,其後歷任縣長為蘇嘉全、曹啟鴻。而在曹啟鴻任內,與由同是前「新潮流系」執政的高雄市(陳菊)、高雄縣(楊秋興)、台南市(蘇煥智),連成一片,成為「新潮流系」再次實踐「地方包圍中央」戰略的「根據地」。因此,包括屏東縣在內的南部民進黨執政縣市,是「新潮流系」的命根子,「神聖不可侵犯」。

台灣南部縣市之所以被「新潮流系」視為「神聖不可侵犯」,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新潮流系」向來把縣市長選舉視為派系練兵及培養人才的陣地。實際上,縣長選舉一直被「新潮流系」視為「寸土必爭」的「固盤拓疆」之戰,而且也是「新系」發揮其精準計算戰略意圖和戰術操盤特長的實驗田,從民進黨黨內初選到正式選戰開打,「新潮流系」都是橫掃千軍,所向披糜,「新系」當然是寸土不讓。

如今,作為「新系」成員的屏東縣長曹啟鴻,在面臨已經重新加入國民黨的蔡豪的再次挑戰、絲毫不敢怠慢之際,卻首先遭到了同黨的邱議瑩的狙擊。原本以為按照「全代會」關於「現任者優先」決定,及自己已得到已在黨中央佔據優勢的「新潮流系」全力支持,可以獲得黨中央徵召出戰的曹啟鴻,想不到竟然遭到了「黃毛丫頭」邱議瑩的挑戰,而且還來勢洶洶,其原先的部署已被打亂。

邱議瑩的「發難」,背景頗為複雜,既有派系恩怨,也是地方勢力發酵。在派系恩怨方面,近因是在日前的民進黨「全代會」中,本來是陳水扁欽點以接替因捲入弊案而不得不交棒的嫡系弟子高志鵬出任中評會主委的邱議瑩,被曾在去年「立委」初選中遭到各派系聯手打壓的「新潮流系」上演「王子復仇記」,除了是攻下中執委和中常委選舉之外,還推出派系成員陳金德參選中評會主委,硬生生地邱議瑩擠了下來。因此,邱議瑩要覷覦「新系」曹啟鴻的屏東縣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對在中評委主委選舉中被「新系」拉了下來的報復。

在遠因方面,邱議瑩本來就是「新系」的勁敵。邱議瑩原屬長期與「新系」對立的「美麗島系」。「美麗島系」兩巨頭許信良、張俊宏因爭奪黨主席而「割袍斷義」,將「美麗島系」分裂為「新動力」和「新世紀」後,邱議瑩與郭正亮、陳忠信等跟隨許信良,成為「新動力」的骨幹。而在此時,黨內其他派系看到長期在黨內唯一可以與「新系」制衡的「美麗島系」分裂,擔心「新系」會因此而一派獨大,於是就成立了鬆散的「主流聯盟」,以圖能繼續發揮制衡「新系」的作用。邱議瑩等率領「新動力」加入了「主流同盟」,繼續與「新系」對峙。但在許信良退黨後,「新動力」趨於泡沫化,而牽頭成立「主流聯盟」並任其召集人的蔡同榮,也無能力把「主流同盟」打造成嚴密的派系組織,這令邱議瑩十分失望。也正在此時,陳水扁上台,其所創建的「正義連線」成為黨內吃香喝辣的派系。邱議瑩、郭正亮等「新動力」成員轉投「正義連線」,因而邱議瑩也就被作為是「陳家軍」中的「紅人」。實際上,邱議瑩自加入「正義連線」後,「官」運亨通,在黨內當選為中常委,在公職上被安排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並當選。因此,這次她出來要挑戰曹啟鴻參選屏東縣長,可以說是陳水扁、高志鵬要在黨內壓制「新系」的政治戰略意圖之一。

當然,邱議瑩之所以甘於當陳水扁、高志鵬的「棋子」,也與邱氏家族要「光復」屏東縣老地盤的計劃有關。實際上,其父親邱茂男,原來就是屏東縣的地方大老,曾在屏東縣先後當選縣議員和台灣省議員。邱議瑩從美國學成歸來後,邱茂勇就把她推到政壇第一線,從參選「國大代表」開始並以此作墊腳,再參選「立委」,以自己在屏東縣的人脈關係,使到女兒屢次高票當選。邱茂男自恃在屏東縣仍具有一定的號召力,因而要充分運用這「剩餘價值」,再次將女兒拱上屏東縣長位子,以繼續維持邱氏勢力。

但是,「新潮流系」也不是好惹的。曹啟鴻本來在屏東縣參選「立委」時,雖然得票率不如邱議瑩,但其實也不低,顯示他在屏東縣的人脈關係也不差。何況,他在當選屏東縣長後,請來大批「新系」戰友出任縣府要職(如鍾佳濱就出任副縣長)。在經過兩年多經營後,「新系」已在屏東縣站穩腳跟。以「新系」的精準戰略計算及選戰操盤手段,倘進行黨內初選,或許盡管有地方勢力支持的邱議瑩,並不是曹啟鴻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