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給了民進黨人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機會

馬英九就職兩個多月來,因受內外客觀因素影響,未能兌現「馬上就好」競選諾言,使其民意支持度直直落。民進黨和台聯黨見獵心喜,連忙發起「嗆馬」行動,認為可以效法「紅衫軍」,將馬英九「嗆」得一文不值,到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時,由民進黨推出清廉形象較佳、行政能力可能會比馬英九強的蔡英文、蘇貞昌參選,就可再一次實現「政黨輪替」,使民進黨的江山失而復得。

然而,社會現實卻令民進黨不禁有所氣餒:盡管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跌到三成以下,但無論是專業中立民調機構,還是民進黨自己的民意中心所得的民意調查都顯示,倘若現時再進行一次「總統」選舉,仍有六成左右的選民將會選擇馬英九,只有三成多是投下謝長廷或其他民進黨籍候選人的一票。這就顯示,台灣民眾寧願要選一個「不能幹的好人」,也不願讓仍然死抱嚴重涉貪的陳水扁不放的民進黨再次上台。

實際上,民進黨仍然與陳水扁糾纏在一起,或是「切而不割」,正是將會使民進黨面臨萬劫不復的關鍵所在。陳水扁下台後,盡管黨人都知道民進黨的江山是「成也阿扁,敗也阿扁」,但卻偏不願與陳水扁作出切割。尤其是陳水扁的嫡系子弟高志鵬、柯建銘等「綠委」,一聽到有甚麼不利於陳水扁的言論,就條件反射地直接跳上第一線,為陳水扁辯護並反擊發言者。馬英九宣佈註銷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機密,高志鵬、柯建銘等人還跑到司法機關按鈴控告馬英九「泄密」、「違憲」。

民進黨越是死抱陳水扁,國民黨就越是暗中叫好喊爽。因為這將使廣大中間選民越是厭惡民進黨,使到民進黨「捲土重來」的機會越低。正因為如此,一眾泛藍政壇人物,都懷有要將陳水扁「往死裡整」的心態,有意要在「紅衫潮」已將陳水扁在政治上搞臭的基礎上,利用司法武器,認真深入追查陳水扁所涉的「國務機要費案」、「巴新建交案」、「鐽震案」等案件,在法律上宣判陳水扁的「死刑」。這樣,就將使仍要死抱陳水扁不放的民進黨,蒙上「與貪汙犯同流合污」的陰影,今後就更難在「獨一應選名額」的「總統」、「立委」和縣市長選舉中取勝,國民黨就可圓其長期執政之夢。

因此,一些政治顏色偏藍的「監委」提名人在獲「立法院」同意提名後,即表示將會在「監察院」的職權範圍內,認真追查陳水扁所涉的各種弊案。盡管「監察院」不具司法權,也盡管陳水扁不是現任公職,但「監察院」仍可將調查的結果,送交司法機關處理。

國民黨和泛藍政治人物的意圖,民進黨人不是沒有覺察。故就有部份民進黨人在「立委」、「總統」選舉接連失利後,痛定思痛,希望黨中央與陳水扁及過去的民進黨作出切割,並進行改革。於是,才有既沒有黨務操作經驗、也不具總綰選戰專業知識,但形象清新,黨內各派系都可以接受的蔡英文當選主席。

蔡英文本來是有心要與陳水扁作出區隔的。因此,才有在「全代會」開幕當日,邀請歷任黨主席到會以展示「團結」之舉。因為既然是邀請「歷任黨主席」,當然也就包括了因反對或不滿陳水扁才退黨的許信良、施明德、林義雄在內。因此,「展示團結」是假,宣示新黨中央要與陳水扁作出切割是真。顯然,許信良是領悟了蔡英文的用意,因而在接到黨證之時,當即發表了與民進黨「主流意識」相悖的談話,贊同馬英九註銷「國務機要費」卷證機密的做法,而蔡英文則未有表示異議。而且,還傳出了蔡英文呼喚施明德重返民進黨的消息。

但是,民進黨內的「陳水扁情結」,確實是過於頑固了。不但是大多數黨人仍在為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作辯護,而且還有一股力量要求陳水扁重出江湖,甚至設想陳水扁拔劍再戰,代表民進黨參加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

這股強大的「挺扁」壓力,使到頭腦較為清醒的蔡英文,也不敢貿然豁出來正式「反潮流」。而只好是採取兩面手法,一方面加緊招邀「反扁大老」重返民進黨的努力,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屈從於「挺扁」勢力的壓力,附和了「挺扁」派的某些觀點、建議和決定,並在猶豫不決了一段時間之後,最終宣佈將參加街頭「嗆馬」活動。

但這兩天發生了一系列事件,將可能會使蔡英文的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設想,獲得正當性和道德支持。那就是繼《壹周刊》報導陳水扁利用兒婦在美國的銀行戶口,匯款三億元新台幣到海外洗錢之後,昨日國民黨「立委」洪秀柱亮出瑞士友人提交的資料,指控陳水扁利用媳婦在瑞士銀行開設的賬戶,存入三千萬美元。瑞士聯邦檢察院認為有「洗錢」的嫌疑,已依瑞士法律查封相關賬戶,並要求台灣方面給予司法協助調查。台灣「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也隨即證實,「外交部」確實收到了瑞士相關方面的司法協助請求。

如果說,陳水扁認為《壹周刊》的報導「失實」,因而仍可透過其律師去控告《壹周刊》的話,那麼,洪秀柱有憑有據的指控,及「外交部」發言人對瑞士要求司法協助的證言,就令陳水扁再也無法安坐下來了。這是因為: 一、陳家在瑞士開戶存款之事,是事實,否認不了;二、瑞士司法機關懷疑他涉嫌「洗錢」,這是聯合國有關公約認定的國際跨境犯罪行為,並已牽動了國際司法機關,這不能與「國務機要費案」這類只是由島內司法機關偵訊的島內犯罪行為相提併論。於是,陳水扁首次為自己的涉嫌犯罪行為召開記者會,承認自己曾做了「法律不許可」之事,但卻又將之限縮為申報選舉經費不實,並聲稱瑞士銀行的存款是吳淑珍在他不知情之下,匯到瑞士銀行的部份選舉經費餘款,並不忘把馬英九、連戰、宋楚瑜也拖下水。陳水扁的目的,旁人看得很清楚,是要把屬於國際犯罪的「洗黑錢」案,限縮為只是行政過失的選舉經費申報不實,並將責任推到了吳淑珍的頭上,以圖「棄妻自保」。

蔡英文終於逮住了可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機會。昨晚,她召集黨內要角開會,作出了「四點聲明」,除了承認對此事「感到難過」之外,也要求陳水扁勇敢面對司法與社會的檢驗。盡管此聲明仍是避重就輕,但已從「挺扁」中抽脫了出來。

當然,由於黨內「護扁」、「挺扁」的勢力仍然強大,蔡英文也只能是就此而擺脫了「挺扁」的壓力,並不等於是她將會如許信良那樣,做黨內的「反扁派」。因此,民進黨是否會藉此而真的痛定思痛,進行徹底的改革,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