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難得機遇更添利好因素

台灣地區第二次「政黨輪替」後,國家主胡錦濤在先後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時,及國台辦主任王毅在涉台系統主辦的會議和研討會中,都強調指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應當抓住時機,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胡錦濤、王毅所說的「難得歷史機遇」,當然指的是今年初台灣地區經過「立委」和「總統」選舉,認同「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分別獲得「立法院」的絕對控制權及台灣地區的管治權,而「入聯公投」也遭到了否決,「台獨」分裂的即時威脅已經初步消除,兩岸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會談,從而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態勢進一步向前推進。

實際上,民進黨喪失政權後,失去了進行「台獨」分裂活動的權力機器,而按《公民投票法》規定,「入聯公投」在遭到否決後,任何政黨和個人在三年內,不得就同一議題發起公投。這使已經緊繃了十多年的台海局勢,趨向緩和。而中國國民黨再次成為執政黨後,立即推動落實「胡連會共同願景」,並先行就「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議題與海協進行兩會談判並達成協議。海峽兩會還商定,今後恢復兩會會談進入常態軌道,深入進行其他各項議題的談判。這一切,都進一步有效地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有利於海峽兩岸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但是,這個勝利態勢,仍不穩固。一方面,馬英九正式就職後,受種種內外因素掣肘,其民意支持度直直落。民進黨人見獵心喜,要發動一系統街頭「嗆馬」活動。如果馬英九在未來四年內仍然無法改善台灣經濟及民生,其在競選過程中開出的「馬上就好」支票必然跳票,其政治誠信大受打擊,而且也坐證了民進黨人對其「行政能力低下」的指斥,使其四年後爭取連任以至國民黨的長久執政計劃,蒙上陰影。另一方面,民進黨喪失政權後,部份黨人痛定思痛,要求黨進行改革,並在「全代會」換屆中選出了形象較為清新、黨內各派系都可接受的蔡英文任主席,而蔡英文也有意帶領民進黨走出陰霾,進行改革。倘民進黨在四年後是推出蔡英文、蘇貞昌等行政能力較強者參選「總統」,必然會與行政能力不強的馬英九形成「對照組」。再加上馬英九的「不沾鍋」性格,令在今年初積極為其抬轎輔選的黨人,可能也將會「咽」不下馬英九自視過高,認為當選是靠他自己的個人魅力,而不是靠國民黨的輔選的這口氣,屆時而不願再為其搖旗吶喊。因此,馬英九為國民黨收復的失地,到時可能會再次流失——民進黨再次上台,「難得歷史機遇期」必將流逝。

幸而,正如台灣民眾常說的「陳水扁是馬英九的救兵」,「每當馬英九低迷時就有陳水扁的弊案被揭發而轉移了視線」,義助馬英九渡過難關那樣,正當台灣地區「獨派」不甘於兩岸恢復會談氛圍良好,醞釀要發起「嗆馬」活動,順道對馬英九政權某些積極進取的大陸政策進行「嗆聲」之際,陳水扁疑似利用瑞士銀行戶口進行跨境「洗黑錢」的最新弊案,遭到揭發。原本還有希望進行改革的民進黨,因為不願與陳水扁作出切割而受拖累,民進黨要再一次實現「政黨輪替」的機會,更為渺茫。

因此可以說,「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難得歷史機遇」,又添加了一項重要因素,那就是陳水扁被揭發涉嫌「洗黑錢」,使他原本因涉及「國務機要費案」的島內涉貪刑事行為,「升格」為屬於國際公約懲罰的跨境犯罪公案,令到「台獨」勢力要搞復辟活動,難上加難。國共兩黨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因去除了一個重大隱患,而更有保障。

實際上,正如本欄曾述評過的那樣,具有藍系色彩的「監委」提名人,都有在正式就職後,深入追查陳水扁所涉的「巴新建交案」、「鐽震案」等弊案,並將調查結果送交司法機關處理,從而在法律上宣判陳水扁及其重要幕僚的「死刑」,使到仍然死抱陳水扁不放的民進黨,揹上貪腐的「十字架」,等於是剝奪了其曾在選戰中令其所向披麾的「清廉」、「反腐」選戰「武器」,就再難以在「總統」、「立委」和縣市長等「單一應選額」的選舉中拿到便宜的打算。就此,已經沒有政治權力的民進黨,要搞「台獨」分裂活動,也難以掀浪催流。

也正在此時,陳水扁涉嫌跨境「洗黑錢」的弊案被揭發。而且,從這些巨款的轉移時間點看,這些「黑錢」很可能是來自「巴新建交案」、「二次金改」及「國務機要費案」中的貪污受賄款項。這就不但有可能將在司法上宣判陳水扁的「死刑」,而且在政治上,也因民進黨仍要死抱陳水扁不放,而令民進黨的政治形象完全崩塌,使到「愛台灣」幾乎與貪腐劃等號。今後民進黨人再要搞「台獨」分裂活動,就完全失去正當性。

因此,原本因為台灣地區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重新執政而出現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難得歷史機遇」,就將更為穩固。而「國共平台」所促成的兩岸兩會會談的深入開展,更是阻遏民進黨人進行「台獨」分裂活動的「擋火牆」。台海和平的局勢,更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