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綁架民進黨反倒對馬團隊有利

陳水扁在海外有秘密戶口並涉嫌進行「洗錢」活動的消息曝光後,本來是歷史再次給予民進黨與陳水扁切割,從而趁機進行改革,重回創黨時追求廉潔、改革理念,使民進黨得以浴火重生的機會。但是,在陳水扁及其黨內親信的操弄之下,將檢調機關偵查陳水扁貪腐及「洗錢」犯行硬拗為「國民黨政治鬥爭陰謀」,並透過陳幸妤爆料民進黨內有很多人都拿過陳水扁的錢,而將民進黨與陳水扁綑綁起來,終使民進黨再次錯失與陳水扁切割的難得機會。但這個結果,卻正是國民黨所樂於見到的。因為這個發展趨向,一方面有利於國民黨在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中擴大戰果,二方面更有利於國民黨繼續贏得未來的「總統」和「立委」選舉,得以圓「長期完全執政」之夢。

本來,當「陳水扁海外密帳案」剛爆發時,民進黨內大多數人都感到驚震、錯愕,認為自己長期以來被陳水扁蒙騙了,悔咎自己曾經不分青紅皂白,「肚子扁扁」也要「挺扁」。民進黨中央開始有了要與陳水扁作出切割,及趁此機會推動黨進行大改革之意。倘果如此,對於民意支持度正陷於低潮的馬英九及其執政團隊來說,將是大災難,因為他們將失去「救星」、「庇護神」。--在以往,每逢馬英九遇到政治障礙或困擾之時,就爆發陳水扁的貪腐弊案,從而轉移了人們的注視焦點,減輕了馬英九的壓力。如果民進黨拋棄了陳水扁,日後即使陳水扁再被揭發出更多、更嚴重的貪腐弊案,由於陳水扁已不再屬於在野反對黨陣營,馬英九就將失去「比爛」的比對參照物。而且,倘民進黨真的透過與陳水扁作出切割,重走清廉、改革之路,可能會再次打動中間選民的心;而馬英九及其執政團隊倘是繼續暴露其無能而導致民意支持度持續下跌的話,說不好在三年多後的「總統」選舉中,將再次發生「政黨輪替」。

但似乎是陳水扁為了自救,而顧不了民進黨的未來政治前景。於是,他採用了多種手法,硬是要將民進黨與自己綑綁在一起,強力抗禦黨內開明派的「切割」行動。他透過其親信放風,聲稱其「海外密賬案」的發生是國民黨「政治鬥爭」的陰謀,因而使到民進黨從高層到基層,都基於政黨鬥爭的固有意識,從怨恨陳水扁轉為對國民黨同仇敵愾。他操控其家庭成員中唯一未有涉案的女兒陳幸妤(也有可能是他在家中的談話內容影響了陳幸妤),在發飆時在將「海外密賬案」中的巨款定位為選舉結餘款,及將「海外密賬案」的發生定位為「國民黨政治迫害」的同時,大爆民進黨內很多人都拿過陳水扁的錢,使到黨內曾經參加過各類公職選舉的要角人人自危,擔心「密賬案」追查下去將會追查到自己的頭上。就此,促成了陳水扁與民進黨黨內要角的「生命共同體」,將黨內要角與陳水扁緊緊地綑綁在一起。

於是,民進黨對於是否要參加深綠團體台灣社發動的「八•三零嗆馬大遊行」的態度,就發生了重大變化。那些曾擔心「八•三零嗆馬大遊行」會變成「挺扁大遊行」,反而使到民進黨原來要借助這次遊行來為明年底縣市長選舉「造勢」的主旨,受到污蝕,變成「挺扁」而影響中間選民的觀感,因而不利於選情的黨內開明要角,不敵受到陳水扁操控或影響的「強硬派」,終使前日的中常會作出了繼續協辦「八•三零遊行」的決議。

或許,陳水扁「綁架」了民進黨,確是能夠起到為自己「解困」的作用,至少也是要令民進黨與自己「玉石俱焚」。但是,卻可能會令民進黨失去改革的機會,並讓馬英九及其執政團隊得以喘一口氣。而且,民進黨不但是感動不了中間選民,連百分之三十的基本盤也守不住。更難堪的是,民進黨堅持要協辦「嗆馬大遊行」,很容易會被操弄成「挺扁大遊行」,民進黨就將進一步流失中間選民的認同和支持,今後民進黨再難以在「單一應選名額」的「總統」、「立委」、縣市長選舉中獲勝,永遠淪為在野黨。

說不定,陳水扁還有一個更大的陰謀,就是要透過促使民進黨參加「八•三零嗆馬大遊行」,而激怒泛藍及「反扁」民眾,再次發動「紅衫潮」湧上街頭,抗議陳水扁的貪腐和「洗錢」犯行。這就勢必再次推動藍綠惡鬥,從而轉移司法案件視線,使陳水扁得以逃脫司法偵查和懲罰。更嚴重的是,再次爆發「統獨大戰」,使本已停止了口水戰,萬眾一心搞經濟的台灣社會,再次亂糟糟,「台獨」思潮和勢力再次抬頭。

但是,此舉極有可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賠了夫人又折兵」。不但是救不了陳水扁和民進黨自己,而且也將使民進黨更難以改革重生,反而倒是便宜了馬英九及其執政團隊,擺脫民意支持度低迷之困,甚至是益了國民黨,得以成為各場公職選舉的大贏家,從而實現長期完全執政。

受害最深的,將可能是被陳水扁挾持的「小龍女」蔡英文。由於民進黨改革失敗,也由於明年底縣市長選舉敗選,而使蔡英文被迫辭職,而讓長期覬覦民進黨主席位子的辜寬敏等「台獨」分子得其所哉。這或許就是黨內「獨派」的如意算盤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