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傳言有複雜政治背景

有關中國國民黨計劃在十月間召開「黨代會」時修改「黨章」,增寫「總統」得兼任黨主席規定,為馬英九兼任黨主席量身訂做的態勢發展,似乎已因傳言馬英九「不排除兼任黨主席」而趨向明朗化。

倘此傳言屬實,則將令人不禁好奇:為何曾嚴厲批評過陳水扁「總統」兼任黨主席是「黨政不分」,而且在自己出任黨主席時,主導國民黨推出「陽光四法」法案中,有「總統不得兼任黨主席」的建議主張,而自己在競選「總統」時,也曾鄭重作出過要當「全民總統」,當選後不會兼任黨主席承諾的馬英九,卻又突然毀諾,並要重蹈陳水扁的覆轍呢?

據說,馬英九本人本來是沒有兼任黨主席的念頭的,只是黨內一批「馬系」人士在極力勸進馬英九,甚至還要放出種種風聲。這既是要大造輿論甚至是造成「既成事實」,也多少是帶有一些「要挾」馬英九「就範」之意。

原來,一些「馬系」人士有此作為,其背後牽涉到頗為複雜的政治動機。表面上看,是「天下為公」--馬英九在當選後,由於與國民黨中央尤其是國民黨「立院」黨團互動不佳,致使差點出現「政令不出總統府」的狀況。尤其是在提名「監委」和「考試院長」名單時,遭到了黨團的強力抵制。有鑑於此,「馬系」人士認為,「總統」只有兼任黨主席,才能消除黨政兩頭馬車各走各道的弊端,以利政令統一,施政順遂,盡快擺脫「馬上,卻不好」的被動境況。

但其實,這個「天下為公」的理由,只不過是一個幌子而已。真正的用意,卻是「心中有私」——牽涉到國民黨內最高權力鬥爭。現任主席吳伯雄在領導國民黨接連打了「立委」、「總統」選舉幾場大勝仗,及實現了兩岸執政黨黨魁的歷史性會晤之後,自忖歲月不饒人,而且曾患過中風,還有腰椎增生等疾病,正在思考「功成身退」。而且更重要的是,吳伯雄家族正醞釀其兒子吳志揚代表國民黨參加明年底的桃園縣長選舉,以圖重演當年吳伯雄當選桃園縣長,成為「全國最年輕縣長」的一幕。然而,國民黨中央是選舉機器,縣市長候選人也是由國民黨中央提名,倘屆時吳伯雄仍任黨主席,將很容易會產生「角色衝突不避嫌」之嫌。這正是吳伯雄有意要「激流勇退」的關鍵原因。

那麼,吳伯雄在不再擔任黨主席之後,將會由何人接棒?目前在黨內,最被人看好的「中生代」人士,包括有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台中市長胡志強,桃園縣長朱立倫。但是,吳敦義在黨內的人緣並不佳,而胡志強、朱立倫均揹負著「外省人原罪」。在此情況下,王金平就有機會「捲土重來」,一嘗黨主席之癮,並彌補三年前敗於馬英九,與黨主席職位擦臂而過的遺憾。--這種可能前景,正是與王金平不和的「馬系」人士所不願見到的。

但這種政壇私語的流傳,似是激怒了王金平。昨日他就直斥傳言者「內鬥不足取」,「王系」人士也聲稱馬團隊若想馬英九兼任黨魁,就直接說出來,不必找理由說是為防堵王金平選黨主席,這種不實的放話不但傷害王馬關係,更是破壞黨的團結。王金平並重申日前表達過的馬英九若兼任黨主席將「利多於弊」,他樂觀其成的立場。

現在看來,黨內公開贊同馬英九兼任黨主席的聲音,是佔了上風,但也有表達不以為然者。就連屬於「馬系」的徐中雄,也表示馬英九若要兼任黨主席,首先要說服民眾。

持不贊成態度的國民黨人,主要是從馬英九曾作出過不會兼任黨主席的諾言這個角度考慮問題。這當然是馬英九的「罩門」,馬英九倘若踐踏自己的「憲政承諾」,在政治道德上就將淪落為另一個「陳水扁」。--陳水扁二零零零年在首次競選「總統」時,就針對李登輝的「黨政一把抓」,而明確反對「總統」兼任黨主席。但他在當選「總統」後不久,卻否定了自己的競選主張,兼任了黨主席,在當時就受到媒體和政壇的強烈批評。對此,馬英九是有必要冷靜思考,明智抉擇的。

其實,馬英九倘兼任黨主席,將使兩岸關係和「國共平台」面臨不確定前景,那才是更嚴重的問題。實際上,前一段時間「總統府」與國民黨中央的兩岸關係「一軌」、「二軌」之爭,就已折射了馬英九頗為排斥「國共平台」的態度。而以馬英九的「反共」固有意識形態,他在兼任黨主席之後,有可能是將不會像連戰、吳伯雄那樣熱衷於「國共平台」,他推動兩岸關係只是為了自己的政績著想,而不若連戰、吳伯雄那樣,是為未來的兩岸統一打好基礎,創造有利條件。

何況,按照「胡連會共同願景」,「國共平台」的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是開展包括黨魁在內的不同層級的黨務人員互訪。馬英九在兼任黨主席後,是否會因其「總統」的身份,而妨礙其延續「胡連會」、「胡吳會」,甚至是因此而使馬英九有了拒絕登陸進行「胡馬會」的藉口?--須知道,馬英九為了避免遭到綠營扣上「投共」的帽子,也是為了要討好投票給謝長廷的五百多萬選民,在選前選後都是以「反共」的面目出現的,並曾公開表達過不會登陸的態度。倘此,馬英九在兼任黨主席後,好不容易才搭建起來的「國共平台」,就將「門前冷落車馬稀」了。

當然,事物都是在變化中的。馬英九在兼任黨主席後,也許會因應形勢的變化和增加政績的需要,將會改變對「國共平台」的態度並重視之。但即使如此,他也會認為自己他「登陸」的適當時機,應是在第二個「總統」任期,沒有爭取連任壓力之後。不過,屆時胡錦濤已因受中共黨內組織制度限制,而不再擔任中共總書記了。也就是說,胡錦濤以中共總書記身分與國民黨主席會晤的常態,將會在馬英九兼任黨主席之後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