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民運人士賣身投靠台獨奴顏婢膝

原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按:當時各省省委設第一、第二書記)吳南生日前會晤「李一哲」十幾名成員的消息傳出後,因支持「民運」而流亡美國的「李一哲」重要成員之一、《獻給四屆人大--論社會主義的民主與法制》大字報的主要執筆者王希哲,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聲稱,他對為「李一哲事件」平反的習仲勛、吳南生懷有尊敬之情,希望日後能夠低調返回大陸。

由王希哲的再次接受中央社訪問,使人們想到了他於一九九六年流亡海外後,對外「亮相」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公開宣佈申請加入中國國民黨。當時他聲稱,他信仰孫中山一手創立的「三民主義」,因而對國民黨很有感情,並願意為之而奮鬥。

王希哲的這次「亮相」,在海外「民運」人群中引發不小的負面反應。這是因為,當時的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已背叛了孫中山的學說理念。如果因為是不認同中共、信仰「三民主義」而要加入中國台灣的政黨的話,就應參加打出維護孫中山旗幟的新黨。不過,也有人為王希哲辯護,認為他在大陸坐牢時間較長,「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不知外界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因而仍把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國民黨當作是國共內戰時期的國民黨,可以諒解。

王希哲對台灣地區政情的判斷和抉擇,尚算是「正路」的。因為此後他多次發表文章,抨擊「台獨」、主張統一,後期還鼓吹「國共合作」。但另外一些流亡或移居海外的「民運」或「民主派」人士,就齷齪骯髒得多了。

最被台灣媒體看不起的是魏京生。二零零零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魏京生公開聲稱陳水扁上台是「民主政治」的典範,極盡阿臾奉承之能事。但卻在陳水扁面前,又擺出一副「老子才是中國民主之父」的傲慢態度。在一次於台北賓館舉行的酒會上,筆者親眼看到他在與陳水扁相遇時,咀叨類似雪茄的香煙猛噴煙圈,結果是陳水扁不發一言,黑著臉走到別處。

與魏京生的傲慢相反,王丹倒是屈膝下跪。王丹任社長的「民運」雜誌《北京之春》,其前身《中國之春》曾長期接受國民黨執政時的「軍情局」的資助,每年領取三十多萬元美金。《中國之春》內訌後,其中一派分裂出走另組《北京之春》,並帶走「軍情局」的資助。但在「政黨輪替」後,淪為陳水扁「家奴」的「軍情局」,一方面認為《北京之春》所刊內容與民進黨的理念無關,另一方面則埋怨《北京之春》未能達成為「軍情局」搜集大陸情報的任務,故而停止了對《北京之春》的資助。

正在台灣為其博士論文搜集資料的王丹,就奔上跑下到處活動,曾跑到「陸委會」找蔡英文主委,但蔡英文以「陸委會」的職掌中無此職責而予拒絕。王丹又去跪求陳水扁,結果陳水扁不知出於甚麼考慮,從「國務機要費」中撥了一筆款給他。當「國務機要費案」爆發後,陳水扁以「國務機要費」資助王丹一事才暴了光。

拿到陳水扁好處的,還有阮銘。與劉賓雁、王若水一道被中紀委開除出中共的阮銘在流亡海外後,到處亂吹他當年是「胡耀邦的智囊」。但由於他的英文不靈光,很難在美國的學術機構中混一口飯吃。正在此時,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有意整理有關中共中央運作方式的資料,就把他帶到了台灣,介紹他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當教授,條件是必須整理出蘇起所需要的資料。

不久後,發生「政黨輪替」。阮銘為了投靠新主子,頻密在《自由時報》、《台灣日報》發表支持「台獨」的評論文章,還在研討會上發表相關的言論。阮銘的所作所為,終討得了陳水扁的歡心。為了樹立「中共黨員也支持台獨」的「典範」,陳水扁委任阮銘出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有給職)」。這消息在以藍色學者為主的淡大校園中炸了營,戰略所和大陸所(原國民黨時期的「陸委會」官員,後來大多在大陸研究所任兼職教授)的教授們,本來就很討厭阮銘支持「台獨」的所為,現在更不屑他賣身投靠陳水扁。在校園輿論壓力之下,校方以阮銘已在「總統府」領有一份相當於「副部長」的薪酬為由,不為阮銘的教授職續約。而在一年之後,不知為何,陳水扁不再續聘阮銘的「國策顧問」,淡大又不肯再要他,阮銘變成了「兩頭落空」。後來,他又投靠了李登輝,在「台灣綜合研究院」當客座研究員,直至如今。

比阮銘更無恥的,是曹長青。曹長青不但支持「台獨」,還支持「藏獨」,經常在台灣表類似的文章,因而更被台灣的泛藍學者和媒體看不起,「愛國同心會」更將之視為「政治大流氓」。二零零三年八月十六至十七日,李登輝的「群策會」在台北市圓山大飯店舉辦詆毀香港「一國兩制」的研討會,曹長春也趕來參加。但在飯店門口被前往示威抗議的「愛國同心會」發現後,揍了一頓。前年底在高雄市長選舉期間,曹長青為陳菊站台拉票,被高雄市警方以其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有關「非本國人不得為候選人輔選」規定為由,除了是將他「請」下台之外,還對其予以罰款處分。

就在這個研討會上,由大陸到香港定居,「九七」前夕移居美國的林保華(凌鋒),和來自香港的劉慧卿,大放「台獨」和「港獨」厥詞。令另一批從香港來的「獨立學者」如黃毓民、王家英、鄭宇碩、鍾庭耀等看不下去,並努力撇清自己與「台獨」、「港獨」的關係。

當然,也有一些在台定居的「民運」人士,尚能堅持中國人的立場,不吃「嗟來之食」,維護自己的人格尊嚴。吾爾開希就寧願在台灣高速公路旁的加油站打工,也不肯到陳水扁的機構任職。而且,他還經常在參加研討會時,發表反對「台獨」及陳水扁倒行逆施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