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必將激勵澳人愛國熱情更為高漲 神七必將激勵澳人愛國熱情更為高漲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九周年國慶日及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紀念日的前夕,中國的載人航天事業再奏凱歌。「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船首次實現了我國航天員空間出艙,宣示了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太空出艙活動關鍵技術的國家。五星紅旗在太空飄揚,全世界人民在繼北京奧運、殘奧運之後,再一次聚焦於中國。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又一偉大成就,也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偉大成果。我們我們為祖國而高歌,我們為航天英雄而驕傲,我們為勤勞勇敢智睿的華夏兒女而自豪。作為中國人民的一員,廣大「澳人」也為之歡欣雀躍,喜極而泣,「淚飛頓作傾盤雨」!

擁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從懂得思維的那一天起,就充滿了「飛天」的浪漫情懷。從夸父追日到女媧補天,從敦煌「飛天」到嫦娥奔月,無不寄托著我們祖先的翱翔太空美夢。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主席又以「巡天遙看一千河」、「萬里長空且為忠魂舞」、「可上九天攬月」的革命浪漫主義,描繪了中國人民航太事業的美好前景。

然而,實行航天事業,必須要有經濟、科技的綜合實力作基礎。過去,雖然中國研發成功了運載火箭,也成功地發射了人造衛星,但那只是航天事業的「初級階段」。只有實行了改革開放,使到國家積累了雄厚的經濟和科技實力,也使到中國人的聰明智慧從制度桎梏中解放出來,才能使中國的航天事業實現歷史性的跨越。從「神舟」載人上太空到航天員出艙活動,只用了短短九年時間就實現了七次重大突破。有了這些成功經驗,也有改革開放所積累的綜合國力作「背書」,更有包括十萬科技大軍在內的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群策群力,中國人民向航天事業就能在翟志剛已在太空邁開一小步的基礎上,再邁大步,實現中國航天員在太空工作站上工作及登上月球,使到「嫦娥奔月」的神話,成為活生生的事實;「可上九天攬月」的豪情壯志,得以實現。

「神七」航天員勝利完成任務後,按照以往慣例,及按照奧運金牌健將的制式,很可能將會訪問港澳,與港澳同胞分享榮耀。由於「航天三英雄」或許會訪問澳門的時間,極有可能會是在十月至十二月之間,而此刻正好是澳門回歸九周年及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的前夕,就將使該項活動更具積極意義。不但將可使廣大澳門居民更為直接、深刻地理解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以及由其延伸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偉大意義,更為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溫家寶為領袖的中央政府的周圍。而且也可使五十萬濠江兒女更加堅定對「澳人治澳」的信心,克服因「歐文龍事件」及「賭場開放」衍生的各種社會問題而滋生的各種悲觀情緒,放下包袱,抖摟精神,振作鬥志,重新上路,進一步維護澳門持久穩定繁榮,奪取更大的勝利。

實際上,當年透過楊利偉和中國航天代表團在澳門的訪問活動,就起到了增強廣大「澳人」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使廣大「澳人」真切地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尊嚴和自豪;促使「澳人」借鑑內地「聚精會神謀發展,一心一意搞建設」的成功經驗,把寶貴的精力和時間集中到復甦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增強澳門社會珍惜寶貴的社會凝聚力,自覺地維護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用理解、信任、團結、信心、勇氣和行動去克服困難;……等方面的巨大作用。

「航天三子」倘能到澳門訪問,對廣大澳門青少年更是一個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集體英雄主義教育,及現代科技教育的極好機會。實際上,五年前楊利偉在澳門幾天來的表現,是不驕不躁,平和謙厚,親切自然,大方得體。一言一談也充滿政治智慧,絲毫沒有政治八股。而且,也處處流露著人性人情。這是不同於過去那種「樣板式」的新時代英雄,更易於為澳門居民所認同及接受。更重要的是,楊利偉在與青少年學生的互動對話之中,既讓這些「祖國的花朵」們分享到偉大祖國的榮耀,又使這些「澳門未來主人翁」見識到太空人勤奮、冷靜,不怕苦、不怕死,百折不撓的執著追求精神。這不但有利於提升青少年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也有助於青少年一代克服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急功近利、短線成功心態,從而樹立起腳踏實地,刻苦努力、勇對困境的精神。

為此,有關方面宜將「神舟航天三英雄」訪澳活動的重心,置放在與澳門青少年進行面對面交流方面。而且,有關方面也不妨趁此機會宣佈,國家的航天事業,歡迎港澳台同胞參加,並鼓勵澳門青少年們從現在起,就要刻苦學習,鍛煉身體,創造條件,到適齡時報名參加航天員培訓。倘此,必然會使澳門青少年的愛國愛澳熱情,再掀新高潮,與祖國的感情更為親密,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更為倍升,為祖國各項事業獻身的理念更為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