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將會在「雙十講話」中談些甚麼?

今日是第二次「政黨輪替」後的第一個「雙十節」。曾在陳水扁當政時期受盡歧視的傳統「老僑」,紛紛組團返台慶祝,人數達到一萬二千多人,是去年的三倍。為此,「僑委會」克服經費並不充裕的困難(今年「五•二零」前,民進黨將各部會的年度預算突擊花得七七八八),恢復舉辦了已被陳水扁停辦了七年的「四海同心聯歡大會」,馬英九也到場致了詞。

由此,使人們對將於今日在「總統府」門前舉行的「慶祝大會」上,馬英九的講話將會談些甚麼,感到興趣。畢竟,這是馬英九就職後的第一個「雙十講話」,具有標誌性意義。而且,當前台灣地區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問題上遇到許多困擾,人們也希望馬英九能藉著「雙十講話」,提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決策、措施,及為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打打氣」。

「雙十節」既然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估計馬英九將會就「國家定位」問題,作出較為清晰的論述。實際上,連馬英九本人都受到此問題的困擾,看來他會趁此機會,對自己月前曾說過的「兩岸關係是地區與地區關係」,作出微調。既是對自己的「急進」論述進行「糾偏」,也是在為陳雲林訪台並參加第二次「陳江會談」的政治環境,掃除障礙。--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經聲言,針對馬英九的「國家主權定位」言論,及「毒奶粉事件」,民進黨將在陳雲林訪台時,發動遊行「嗆聲」。或許,馬英九會利用「雙十講話」的機會,對此進行「危機管控」,消除並抽掉民進黨計劃上街遊行的其中一個「藉口」。

為此,估計馬英九對「國家定位」的論述,可能將會回到一九九一年他本人曾參與研擬的「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的原點。即「一個中國」應指一九一二年成立的「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的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固為中國的一部份,而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份。不過,自一九四九年起,中國處於暫時分裂的狀態,由對等的兩個政治實體分治兩岸。

近日,馬英九在會見外國客人時,曾表達「中華民國」及於整個大陸地區的論點。這個論點的政治和法律基礎,就是源自於《中華民國憲法》和「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的內涵。按照馬英九上述論點,已是對他月前「地區與地區關係」的論述,有所「退縮」調整,但又不致於走得太遠,更不是「一邊一國論」或「特殊兩國論」。說不定,馬英九這番話,就是他為其在「雙十講話」中為「國家定位」問題進行調適預作「吹風」。

估計,「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可能會對馬英九的「國家定位」調適,作出「智囊建議」。實際上,一九九八年元旦,時任「新聞局長」的蘇起,發表了由自己親自執筆擬就的《一個分治的中國》「說貼」,就是對「國統會」有關「一個中國」涵義的具體詮釋,及對兩岸關係定位的最新論述。也正因為如此,當陳水扁上台,意圖否定「一個中國」及海峽兩會進行談判的政治基礎時,蘇起重申了一九九二年海峽兩會在香港會談時及其後所達成的默契,並將之概括為「九二共識」。

現在看來,由於民進黨陷入既受陳水扁貪污和海外洗錢弊案牽連,而難以實現改革大計,又無法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困境,勢必會利用陳雲林訪台的機會,組織綠民上街遊行,以轉移焦點,為自己解脫。因此,即使是馬英九將會在今日的「雙十講話」中,對「國家定位」論述進行調適,消除蔡英文的藉口,但民進黨仍將會上街遊行。因此,最佳的做法,馬英九還是不要「多此一舉」。--既然馬英九為了挽救台灣的經濟,十分需要陳雲林訪問台灣,送上「貨運直航」、「包機直航」等「及時雨」,而苦心營造良好氛圍,才提出「地區與地區關係」論述,那麼,在其後遭遇「毒奶粉事件」,使陳雲林是否能如期訪台蒙上陰影之時,馬英九就應更努力地營造良好氛圍,為陳雲林如期訪台掃除一切障礙。既然如此,當初為營造良好氛圍的「地區與地區關係」論述,就不宜收回。何況,嚴格來說,「地區與地區關係」也並沒有抵觸「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內涵,及「一個分治的中國」論述的核心理論。

可以想見的是,由於受到國際大環境的影響,加上馬英九本人不懂經濟及管治作風難以適應台灣地區的政壇,台灣地區目前的經濟狀況頗為不妙,使到馬英九在競選期間作出改善經濟的各種承諾,全部落空。為了挽回自己的民望,當然也是為了兌現自己的競選「支票」,相信今日的「雙十講話」,「拼經濟」將是重要內容。並將會提出一些改善的新措施,還將會向全台人民「打氣鼓勁」,呼籲全台人民振作鬥志,化危機為轉機。但由於台灣經濟屬於「海島型經濟」,難以擺脫世界經濟大環境的影響,故即使馬政府自己作出多大的努力,也難以收到即時的效果。

陳水扁涉嫌貪污及海外洗錢的弊案,是當前台灣政壇和社會上的熱門話題,馬英九的「雙十講話」是否會觸及到此問題?看來,依馬英九的政治和法律「潔癖」性格,及對「無罪推定」原則的堅持,尤其是為了避免陳水扁抓住機會反撲,叫嚷「政治逼害」,馬英九不會對陳水扁所涉案件作出具體的評論。不過,為了警示世人,匡扶社會風氣,不排除馬英九將會在「雙十講話」中,重申肅貪倡廉的大方向,大原則。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