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親歷周末包機談二次陳江會的交通議題

聆聽畢馬英九的「雙十講話」後,筆者即返回酒店收拾行李,趕到台北市松山機場,乘搭海南航空公司「周末包機」HU七九八八班機,直奔北京。航程中,憑著以往乘搭澳台航線班機的經驗,感覺到是在飛機南下到汕頭以東海面上空,亦即「台北飛航情報區」與「香港飛航情報區」的交處處時,就調頭北上。不但是無須象「一機到底」那樣在香港或澳門機場降落後再起飛,而且連繞過香港上空的「指定動作」也無須完成。就此,就分別節省了一個多小時或半個小時,僅用不到四個小時的時間,就完成了「台北--北京」的航程,比「澳門--北京」的航程多不了多少時間。

由此,乘搭同一班機的許多台灣旅客,都大贊方便、快捷。有人還笑說,「周末包機」可說是「千里江陵一日還」的當代版。還有台灣旅客表示,他乘搭過「台北--上海」的「周未包機」航班,只需要兩個多小時的航程,差一點就可以形成「台北--上海一小時生活圈」了。此語引起一些乘客的議論,認為如果能夠實現「截彎裁直」,亦即無須繞經「香港飛航情報區」,由「台北飛航情報區」直接對接「上海飛航情報區」,就果然可實現「台北--上海一小時生活圈」。而「台北--北京」航線倘也能實現「截彎裁直」,亦即是由「台北飛航情報區」直接接入「上海飛航情報區」後,再對接「北京飛航情報區」,台北至北京的航程也就是兩個多小時而已。其快速便捷,就像是歐美的一些城市之間那樣,乘搭客機就將是名義言順地乘搭「空中巴士」!

「截彎裁直」,這正是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十月底、十一月初首次赴台灣並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商談的主要內容之一。據說,陳雲林赴台將是乘搭「周末包機」航班,必將會親自感受必須繞經「香港飛航情報區」的無奈、荒唐,也就會更為感同身受地了解到台灣同胞對「截彎裁直」的迫切愿望。就此,第二次「陳江會談」關於「直航」的商談議題;就必能大功告成了。

當然,實現「截彎裁直」,由「台北飛航情報區」直接對接「上海飛航情報區」,就必然會是兩岸民航機橫向跨越台灣海峽。而台灣海峽向來是台灣軍方的「飛行禁區」,尤其是其中的R五、R八、R十二等禁航區,連台灣地區自己的民航機也不准飛越。為此,台灣地區的由台北飛往金門的島內航線,就必須繞過澎湖列島上空。其航線猷如一個直角彎,就象現時的台北至上海或北京航線,必須繞過汕頭附近海面上空那樣。因此,實現「截彎裁直」,就等於是打破軍方的「禁飛區」。在一定程度上,等於是兩岸消除敵意,這就將為今後兩岸進行消除敵對狀態談判,簽署「和平協議」,打下良好基礎。

「周末包機」為兩岸人民的交往交流帶來了很大的方便。但仍不足夠,因為「周末包機」每星期只實施四日,從周五到下周一。而周二至周四,兩岸人民往來,仍需乘坐「一機到底」,在香港或澳門降停的航班。既然現在已實施「周末包機」,每星期都已經有四天是以「包機」形式飛航兩岸了,為何還要讓剩下的三天,仍是麻煩的旅途呢?可此,第二次「陳江會談」將要商談擴大「周末包機」,亦即實施 「平日包機」的議題,相信必將受到兩岸尤其是台灣人民的歡迎。

據傳,第二次「陳江會談」還將會有「海運直航」的議題。這個議題雖然不像「平日包機」及「截彎裁直」那樣,涉及到台灣民眾的具體利益,但卻也因可節省台灣廠商的運費和時間,有利於提高生產力,及促進島內經濟發展,因而也就間接益惠於台灣民眾。

如同「一機到底」的民航客機,必須在香港、澳門降停那樣,現時的兩岸海運航線,是必須途中在那壩港或香港停靠的。由於船舶航行速度比飛機飛航程度慢得多,故輪船這麼要為停靠「第三港」而兜一個大彎,所用的時間、燃油等就將會較多,增重大陸台商的運費和時間負擔。如果實行「海運直航」,就將不但能使大陸台商的生產週期加快,而且也每年可為他們節省十數億元的運費。

既然有了「截彎裁直」的空運和海運直航,也就為兩岸直接「通郵」創造了有利條件,亦即兩岸郵件,可經由「直航」的民航機或貨輪運送,而無須經過香港。而且,由於兩岸直接「通郵」,現時大陸地區的郵政局仍未承辦的郵寄印刷品、包裹的業務(速遞除外),也可以受理,將大為方便兩岸人民的資訊和物質交流。

不過,可能是直接「通郵」問題涉及國際公約,也可能是第二次「陳江會談」的議題主要是集中在交通範疇,因而「通郵」的商談,並未被列為第二次「陳江會談」的議題。但從廣義上來說,郵政也是屬於交通範疇,如台灣地區的郵政行政主管部門,就由「交通部」管轄。大陸地區也曾有過將郵政行政主管部門劃撥進交通部的歷史。尤其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中所提出的「三通」,「通郵」是與「通航」並列在一起的。因此,兩岸直接「通郵」的議題,應盡早納入海峽兩會商談的清單,不要將「三通」中的「通郵」與「通航」割裂開來。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