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廈金和平公園」包裝炮戰遺跡攜手「申遺 」,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以「廈金和平公園」包裝炮戰遺跡攜手「申遺 」,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九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共同發佈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指出,「目前兩岸關係正處在歷史發展的關鍵點上,兩岸不應陷入對抗的惡性循環,而應步入合作的良性循環,共同尋求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機會,互助互信,再造和平雙贏的新局面,為中華民族實現光明燦爛的願景。」承接著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願景,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八月二十四日到金門視訪時指出,應把昔日金門、廈門殺戮戰場建成「和平公園」。

確實,昔日曾經發生「八‧二三炮戰」,見證了戰爭的殘酷、同胞兵刃相向的不幸,台灣海峽兩岸雙方炮戰陣地的廈門、金門,現在已是一派和平景象,兩岸人民經由「小三通」途逕往來熱絡,親如一家,互助互惠,共同發展。北京發出的「停止砲擊金門」公告和「和平解決台灣問體」呼龥,以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建議,正發揮著重大的作用並已產生了顯著的效果。這種化劍為犁、化干戈為玉帛的典例,對正在為處處發生局部戰爭而焦慮的全世界人民,具有巨大的示範作用。由此,我們不妨思考,兩岸攜手合作,將廈門──金門的炮戰遺跡串聯起來,以「廈金和平公園」的名義,由中國政府出面,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與此同時,還可將大陸漳州市和台灣澎湖島,以及香港地區海岸邊的玄武岩地貌串聯起來,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申報「世界自然遺產」。

一、台灣地區有申報世遺的強烈意愿

台灣「行政院文建會」自二零零二年起,每年都舉行一系列的文化論壇「世界遺產系列講座」,邀請相關專業人員及學者專家發表研究報告或論文,甄選台灣地區可以申報「世界遺產」的項目。「文建會」每年還隆而重之地將當年的研究成果印制成精美的專輯,寄發各研究單位,當然也寄發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世界遺產委員會。

經過幾年來的工作,「文建會」已甄選出十二處可以申報「世界遺產」的「潛力點名單」,包括:太魯閣國家公園、宜蘭棲蘭山原始檜木林、台東卑南史前文化遺址、阿里山森林鐵道、金門國家公園、大屯火山群、蘭嶼達悟族聚落與自然景觀、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歷史文化建築、金瓜石聚落、澎湖玄武岩自然地形景觀、台鐵舊山線鐵路、玉山國家公園等。除了原始森林、山火群和玄武岩是自然遺產外,其餘景點部份都是屬於極佳的複合遺產類型(即自然和文化雙遺產)。

二零零六年初,又有台灣學者受到韓國以「端午節」搶注「非物質文化世界遺產」的刺激,提出應將「媽祖」作為申報「非物質文化世界遺產」項目,並建議與大陸一同申報。

為此,「文建會」成立了「台灣世界遺產諮詢委員會」,邀集考古、地理、建築等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參加,協助「文建會」將島外世界遺產保存觀念轉化為政策,並依專長認養上述十二處「潛力點」,提供實質協助。還與相關單位合作,研擬「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保護管理計劃,準備登錄文件,研擬並推動「潛力點」的登錄策略。為了增強「申遺」專業知識及操作方法,「文建會台灣世界遺產諮詢委員會」還專門組團到祖國大陸和澳門特區考察「申遺」工作,寫成了《大陸及澳門地區世界遺產考察報告》、《大陸推動世遺經驗的反思與策略架構研議》等報告。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上旬,「文建會」和澎湖縣政府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核委員史密斯等人到澎湖列島,勘察玄武岩地景。勘察後,史密斯表示,這是具世界級水準的景點,且加入海洋與人文特色,世界少見。若以北愛爾蘭已獲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巨人堤」玄武岩景觀比較,澎湖還增加了海洋與人文的特色,資源相當豐富,但必須加強經營管理,才能具備申報「世界地質公園」和「世界遺產」的條件。

台灣「文建會」認為,推動台灣世界遺產地的列入,有雙重意義: 一、對台灣一些值得全人類重視的世界遺產地,不能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就被剝奪這個普世價值遺產的申報。二、透過世界遺產教育的提昇,引進世界潮流的文化資產經營整修觀念,藉此使台灣的古蹟與相關文化資產,有一個清晰的長遠目標並與世界接軌。

然而,連「文建會」也知道,台灣地區並非是聯合國的成員,無法直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申報「世界遺產」。故現在所做的工作,是「兩手準備」:既不放棄登錄「世界遺產名錄」的任何機會,做好登錄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又加緊日常管理,及教育培訓工作,在推動「世界遺產」核心推動人員教育的同時,推動「世界遺產」學校教育的工作。

(本文是作者在第三屆「台灣政局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