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喪失與陳水扁切割的最後機會

在陳水扁幕後操縱「扁系」施加強大壓力之下,昨日舉行的民進黨中常會「特別延長會議」,在蔡英文主持之下,柔合「反扁」、「挺扁」兩派的主張,達成了五點共識:一、陳水扁的司法案件不應作為全黨區隔彼此的標準,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呼籲全黨上下團結一致,民進黨對台灣的團結有責任;二、本黨捍衛陳水扁與相關當事人的人權,是非常重要的,呼籲司法、媒體與相關單位能嚴守分際、自我節制;三、呼籲陳水扁冷靜面對司法案件;四、廉政委員會屬本黨獨立機構,其所做成裁決,代表本黨立場;五、呼籲黨員同志冷靜理性看待這件事情,以黨為重。

這「五項共識」,雖然有反駁了陳水扁對民進黨的攻訐,為廉政委員會所作「倘一審有罪即除名」決議「背書」,並要求陳水扁不要批評司法機關,但卻又以「團結」為由,拒絕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甚至不願譴責陳水扁的涉嫌貪污及洗錢行為。就此,蔡英文雖然是維繫了民進黨的團結,但卻因此而被陳水扁和「扁系」進一步綁架了民進黨及她自己本人;並為陳水扁東山再起重新掌握民進黨,留下了一條後路。就此,已經注定了蔡英文只是一個過渡式人物,不要說將難以帶領民進黨透過改革而走出困境,並透過「總統」和「立委」選舉再次掌握台灣地區的管治大權了,就是她本人,也將無法圓二零一二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之夢。

「五項共識」顯然是左右逢源之作。一方面,接納了中常委段宜康代表前「新系」所發表的「三點主張」中的支持和捍衛陳水扁的「司法人權」的主張;另一方面,卻又拒絕接納其餘而且也是最重要的兩點主張:民進黨無法接受海外匯款案,及民進黨無法贊同陳水扁的政治操作。與此同時,還以「陳水扁的司法案件不應作為全黨區隔彼此的標準」的藉口,接納了「扁系」的反對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主張。其手法,有點類似蔡英文日前所作出的既不要反扁又不要挺扁的裁示,混淆了大是大非,顯然是被「扁系」黃慶林的「踢館」逼宮行為嚇壞了。至此,蔡英文的「不反扁」即默許「挺扁」的政治立場,已經相當明朗化,比她在黨慶活動中未能讀出講稿中「陳水扁時代已經結束」詞句的猶豫不決、優柔寡斷態度,亦清晰明確得多。黨內開明派尤其是全力拱抬她的前「新系」寄望她能帶領民進黨進行改革,走出困境,重振輝煌的希望,已經宣佈破產。

更令黨內開明派難明所以及難以接受的是,蔡英文在「特別延長會議」中,一方面擔心陳水扁會參加由民進黨發起的「一零•二五大遊行」,從而模糊這個大遊行的「反黑心,顧台灣」焦點,另一方面卻又以「民進黨應該有智慧處理這個問題」為由,聲稱只要認同遊行訴求者都有權利參加,為陳水扁乘機參加遊行,扯起「反黑心,顧台灣」的「大旗」來當作是反攻司法、掩蓋自己貪污及洗錢嫌行的「虎皮」提供機會和正當性。實際上,昨日在高雄「取暖」的陳水扁就聲稱,十月二十五日當天,他將會與大家「一起走」。看來,陳水扁將會比此前發表「聲明」呼籲支持者參加「八•三零遊行」為他壯膽,更進一步,發展到將親自落場參加「一零•二五遊行」,直接跳將出來赤膊上陣了。正被司法機關偵訊的陳水扁,之所以如同吃了豹子膽般無視、踐踏司法,全靠蔡英文為他「撐腰」。

為何曾經有心走出陳水扁的影子,領導民進黨進行改革的蔡英文,卻是一步一步地向後退卻,以致向陳水扁舉手投降,幾達至與陳水扁站在「同一陣線」?看來,除了是不甘心交出民進黨領導大權的陳水扁幕後操縱「扁系」,向她施加了沉重壓力,使她難以抗禦,及前「新系」發生了分裂,「南流」中的賴清德等人與「扁系」同流合污之外,也與蔡英文十分忌諱陳水扁手中所掌握的佔選民總數百分之十幾的「深綠」選民的現實密切相關。而這部份選民,將會直接影響到民進黨在明年底縣市長選舉中的成敗。倘蔡英文就職主席後迎接並操盤的第一場選戰就慘嘗敗績,以後就將難以在政壇上抬頭。而陳水扁連日來就明年底縣市長選舉大造文章,警告民進黨不可輕怠之,甚至刻意流露了自己有意復出領導民進黨打好這場選戰,就更使蔡英文戒慎恐慎。--倘若民進黨失去佔選民總數百分之十幾的「深綠」選民的支持,這場必需獲過半選票才能勝選的單一應選名額選舉,就必然一敗塗地。因此,蔡英文如要避過「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厄運,就必須爭取陳水扁所掌握的「深綠」票源。

這就是蔡英文「五點共識」中的「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的「罩門」所在。實際上,在昨日的民進黨中常會之前,就曾有人根據前「新系」強硬「反扁」,而高志鵬、陳其邁、黃慶林等「扁系」卻「挺扁」,甚至不惜「踢館」逼宮的激烈對峙,評估昨日民進黨中常會的結果,將會導致民進黨分裂。但實際效果卻是,蔡英文因害怕民進黨反裂,而向陳水扁投降,使民進黨喪失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最後機會,並因此而使民進黨已確定無法進行改革,成為守舊、僵化的代名詞,因而更難得到多數選民的支持,從而淪為永遠的在野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