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不但是經營之神而且政治頭腦清明

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猝逝,盡管是九十二歲高齡的「笑喪」,但仍令人不捨。畢竟,王永慶十分重視運動養身,除了是堅持慢跑之外,還自創了「毛巾操」,並將之列為「台塑」年度運動會的「指定項目」。因此,盡管他年事已高,但身體仍很硬朗;也盡管他已交棒退居二線,仍是為了巡察公司業務而到處「趴趴走」。就是在他逝世前夕,他還到了美國視察「台塑」在美公司的業務,並與公司高級員工吃飯聊天。但正是這次美國之行,要了他的命。--據說,在「金融海嘯」爆發後,「台塑」在美國公司的經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衝擊。王永慶就是因此而不顧自己年高及路途奔波,前往美國「坐鎮」的。而「金融海嘯」的凶猛及在「金融海嘯」衝擊下「台塑」美國公司經營的「災情」慘烈,使王施慶懮心如焚,促使心臟病發,而在熟睡中安然逝去。

王永慶在創業經營上固然是「經營之神」,而他在政治領域上,同樣也是難得的精明、冷靜。--二零零零年,陳水扁競選「總統」時,抓住一些工商界大老不滿李登輝「戒急用忍」政策的心理,授意李遠哲出面成立「國政顧問團」,並打出了當選後推動兩岸「三通」的旗號,以誘騙工商界大老參加「國政顧問團」「挺扁」。果然,覷覦兩岸航空及海運市場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及在大陸投下巨資開設電子工廠,卻因兩岸未能直接通航而致業績進一步擴大受阻的「宏基」董事長施振榮,都加入了「國政顧問團」。為陳水扁的僥倖當選,發揮了「臨門一腳」的作用。

李遠哲、邱義仁、吳乃仁等人在組織「國政顧問團」時,是曾把眼光盯在王永慶的身上的。他們知道,王永慶的「海滄計劃」受挫,就是「戒急用忍」政策的受害者。再加上王永慶在島內外的經濟實力和地位無人可以比擬,倘能將王永慶拉進「國政顧問團」,其所能發揮的棄保效應催發作用,將會更大。但王永慶卻斷然拒絕了。也正是王永慶在此關鍵時刻作出了明智的抉擇,使他在民進黨當政的八年中,在大陸地區的投資經營獲得了大陸政府的政策性照顧,包括突破了當時的禁令,使他成為第一個在大陸投資開辦醫院的台商,及在浙江寧波投資千億元興建石化專區,規模更大於「海滄計劃」。

王永慶之所以拒絕為陳水扁「抬轎」,除了是他政治頭腦清醒、是非分明之外,恐怕也與民進黨曾阻撓破壞其「六輕」計劃有關。實際上,當年「台塑」的事業蒸蒸日上,為擴大再生產積累了資金和經驗。王永慶計劃在雲林縣麥寥鄉投資九百億元新台幣興建「六輕」。但是,民進黨人卻扯起了「環保」的旗號,發動群眾進行阻撓,使動工日程受到延宕。也正是民進黨人以「環保」為名進行無完無了的「反商」活動,使到王永慶對在台灣島內進行擴大再投資灰心泄氣,才興起跨海到當時尚未重視環保的大陸地區,圓其「石化王國」之夢的念頭。

此時,正是「六四事件」發生不久,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經濟封鎖」。王永慶卻是反其道而行之,要在廈門市海滄區投資一千八百億元新台幣,興建一座「石化城」。而廈門市政府也密切配合,撥出一萬五千公頃的地皮,還進行了平整土地工程。鄧小平得悉後,還專門會見王永慶。據說,王永慶是在「六四事件」後,鄧小平接見的第一位台商。但遺憾的是,王永慶的「海滄計劃」,遭到李登輝和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的反對。郝柏村還為此下了「最後通牒」:如果王永慶為「海滄計劃」與大陸簽約,「行政院」就將要命令「台塑」股票下市,銀行凍結「台塑」資金,甚至還要限制「台塑」高層出境。在此高壓之下,王永慶不得不被迫放棄了「海滄計劃」。

但滄海桑田,後來受到李登輝打壓的郝柏村,也成了兩岸「三通」及台商到大陸投資的促進派。

似乎,王永慶「海滄計劃」受挫,也並非全然是一件壞事。--只要看看去年春夏之間,台商陳由豪計劃在海倫投資興建PX廠,卻遭到房地產商人挑唆二萬多市民上街舉行「抵制PX、保護廈門」的遊行,迫使廈門市政府只好遷址興建。如果王永慶的「海滄計劃」成功,說不好也將成為「環保」份子攻訐的對象。

但王永慶是幸運的,他終於看到反對 「三通」的民進黨政權下台,這比比他年輕得多的溫世仁等志同道合者,未能等到民進黨政權的終結就先他而去,要幸運得多。更使他欣慰的是,馬英九當選後沒幾天,就拜訪了他,向他請益經濟問題,並接受了他「兩岸盡快通」的建議。而馬英九並沒有食言,就職後即全方推動海協兩會恢復談判,並以「交通」議題為首度談判主題。就此,王永慶可以含笑安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