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光耀撰長文憶述澳門政權交接籌備工作 宗光耀撰長文憶述澳門政權交接籌備工作

香港回歸後,曾有一些曾參與香港政權移交籌備工作的中方人員,撰寫回憶文章,憶述籌備期間的各種內幕情況,尤其是有關在籌備移交大典中,向英方據理力爭,維護中國人民的尊嚴的過程。本欄在過去幾年,曾經轉載過好幾篇此類文稿,許多讀者閱後都大呼過癮,但又對未見有文章憶述澳門政權移交大典籌備情況,表示遺憾,希望能早日看到有這樣的文章面世。

在澳門回歸九周年的前夕,終於有此類文章面世了。曾任澳門新華社副社長(按:回歸後為中聯辦副主任),並因此機會而在澳門回歸前夕出任「澳門政權交接和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副主任、中央代表團副秘書長的宗光耀,最近所撰寫的《見證澳門回歸祖國》一文,刊登在第十期的《百年潮》上,介紹了相關的情況。

這篇洋洋灑灑萬言的回憶文章,憶述到澳門政權移交籌備工作的方方面面。但最具有內幕性而又最使人感到興趣的,有如下幾點:

一、一九九九年八月的一天,澳葡政府高樹維政務司約見宗光耀,向其談了對政權移交儀式的「個人意見」:規格要高、增添喜慶氣氛,不請其他外國嘉賓,突出中葡兩國。所謂規格更高,就是要將邀請中葡兩國的三巨頭,即雙方的總統(國家主席)、總理、議會議長(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出席儀式,這就比香港的規格高了。不必搞降旗、升旗的儀式,以十二月十九日傍晚澳督府大門前的葡國國旗降下來代替降旗儀式,二十日清晨在同一根旗桿上升起中國國旗來替代升旗儀式。葡國不願見到葡國國旗降下時有人鼓掌。

二、高樹維主張,澳門政權移交儀式與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宣誓職典禮完全可以在同場舉行。葡國總統和澳督可以留下來出席特區政府的成立大會。

三、在由錢其琛副總理主持的「中南海會議」中,宗光耀匯報了廣泛發動社團慶祝回歸的設想,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支持。由此,組織了「慶委會」,並籌辦了《濠江歡歌》的演出,迎接解放軍,還有回歸大型巡遊等活動。《濠江歡歌》的千人腰鼓隊的服裝,由澳門基金會贊助;千人南拳、千人少兒武術和千人太極扇的服裝經費,由體育總署贊助;千人荷花舞的服裝經費,由文化司贊助;全部北獅和部份南獅的製作,舞獅人員的組成、培訓等工作,由陳明金承擔;八百人土風舞的費用,由澳督韋奇立批給。在組織土風舞的過程中,先是接觸兩家葡人社團的負責人,但遭婉言拒絕。後得珊桃絲和高天賜支持和承擔,連向韋奇立「要錢」置裝,也是兩人努力的結果。

四、宗光耀向錢其琛建議,利用綜藝館作特區成立大會的主會場,但需花費四、五千萬元裝修。中央批准此建議,並由中央財政批出五千萬元,但超支不能再向中央申請追加。為此,澳門新華社領導決定由宗光耀和辦公室主任華建、副主任張春昉組成三人小組負責開展工作。中央辦公廳副主任胡光寶等帶隊專程到澳門作了實地考察,對裝修方案提供了許多修改意見。南方建築公司同意在不賺大錢的前提下保質保量按時完工,結果僅用了一百天就完工,故稱「百日工程」。由於南方公司只求保本,又無中間環節(即外判發包),裝修費用有節餘,故借機會把原來未列入裝修範圍的地下一層也裝修了一下。

五、金蓮花廣場所在土地,是屬於「澳娛」的。宗光耀找到何鴉燊,要求借用此地皮一年。獲得何鴻燊同意。興建費用一千萬元,也由何鴻燊捐助七百萬元,其餘三百萬元由澳門新華社支出。回歸後,特首何厚鏵和有關政務司與何鴻燊商議,妥善處理了「借地」問題(估計是以「換地」方式),使金蓮花廣場所在土地成為永久公共土地。

六、十二月十七日,宗光耀接到內部緊急指示,要求他與澳葡政府有關方面商量,務必在二十日天亮前,把中葡兩國領導人從機場到下榻的賓館,從賓館通往政權交接儀式的會場沿路電線桿上的葡國國旗取下,換上特區區旗。宗光耀緊急約見一位政務司,政務司聽後表示同意中方的想法,但因涉及二十日凌晨,此時他手中已無權,故建議直接與澳門市政廳主席麥健智商議解決。宗找到麥健智,指出如果在回歸當日沿街還飄揚著葡國國旗,人們就會議論紛,記者們更會大做文章,借題發揮。為此,他提議在葡國總統離澳後立即動手將葡國國旗取下,換上澳門特區區旗,一切都在天亮之前完成。否則,「如果完不成任務,我立即主動收拾行李,回北京請求處罰。」麥健智爽快答應了此請求,並商定換旗最佳的時段是在凌晨四至五點。因這段時間記者們忙於發稿,人們都抓緊時間睡覺,不會引起圍觀、拍照。麥健智還建議宗光耀找海島市政廳主席馬家傑,處理從機場到大橋的換旗問題,同樣得到支持。但宗光耀仍不放心,在二十日凌晨三時半出席澳門特區政府成立儀式返回宿舍後,仍不敢睡覺,凝望著窗外的友誼大馬路。果然,此時,看到有一輛深色卡車載著工人沿路換旗,他看了一下手錶,正好是四點鐘,不禁激動得流下淚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