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國台研會人事看政協宜加強涉台功能

全國台灣研究會最近有人事異動。原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著名的台灣問題專家周志懷,調任全國台灣研究會駐會副會長。相對於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成思危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而其他並非專任的副會長經叔平、曹建明、朱佳木、張萬欣、孫曉郁等,都分別具有副部長甚至是部長級的行政級別,故周志懷從原來副司局級的台灣研究所副所長調任台灣研究會專任副會長,應是屬於「升級」。實際上,在過往,這一職位都是由曾任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的姜殿銘、許世銓在屆齡退休後,發揮餘熱轉到民間研究機構「升任的」。而周志懷還未到退休年齡即轉到全國台研會,晉升的意涵更強。尤其是他具有被評為「全國中青年有突出貢獻專家」,及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的背景,他的這次調動,「上級賞識」的意涵很強。當然,也有可能是為全國台研會的換屆預作組織準備。——畢竟,全國台研會的現屆領導機構是於二零零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舉行的第五屆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是到了換屆的時候了。何況,全國台研會的現屆領導機構的一些主要成員,年齡也已偏大,並已離開了相對應的領導或專業崗位,是應該調整了。

但似乎是周志懷的這次「挪窩」,「挪」得並不是時候。這是因為,如果他「挪」得早一年左右,原來「不成文規定」的全國政協安排給對台研究領域的委員名額,就應該是落實到他的身上。實際上,他的先後兩位前任姜殿銘、許世銓,分別是第九屆、第十屆全國政協的委員。但在今年初全國政協換屆時,可能是許世銓已逾政協委員任職年齡,未能連任;而全國台灣研究會又沒有別的符合相當資格的人員可以填補,故此一委員名額就首次安排給並非是全國台研會的專職負責人,由福建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吳能遠雀屏獲選。

但按照「老規矩」,周志懷出任全國台研會的專職副會長後,作為全國範圍內台灣研究的領軍人物,仍應能出任全國政協的委員,否則就會出現「空白」。如能趕得及,或可在明年一月間召開的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通過增補其為委員。不過,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全國政協委員名額安排給「對台研究」這一領域的名額,能否有所增加。

然而,作為負有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神聖職責的全國政協,安排給涉台領域的委員名額卻是明顯偏少。以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為例,除了是作為政協參加單位的「台盟」、「台聯」的委員之外,只有陳雲林、李炳才、王富卿等在位或退休涉台官員,及羅援、樂美真、吳能遠等涉台學者專家,顯然是偏少了。由於受名額所限,辛旗、黃嘉樹、徐博東、章念慈、郭震遠等著名的涉台學術「明星」,都未能獲邀請出任委員。這與大批體育、演藝領域的明星獲邀請為委員相比,顯得頗不成比例。尤其是與全國政協的職能之一是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早日完成的要求相比,更似是不相吻合。更何況,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本身就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副組長,是中央對台工作的主要指揮員之一,就更宜憑藉著全國政協的舞台,團結更多的涉台工作的「明星」級人物,既是向他們提供為中央的涉台政策出謀獻策、參政議政的機會,也是增強全國政協在國家統一大業方面的形象和實質功能。

實際上,全國政協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肩負著促進國家統一的神聖職責。從第一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七日通過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職法》,到以後歷次修訂的《中國人民政協協商會的章程》,都將「為完成統一祖國大業共同努力」列為其工作準則。二零零四年三月十二日第十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通過的《中國人民政協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更明確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地方委員會宣傳和參與貫徹國家關於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積極發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現」。也就是說,人民政協的工作,必須繼續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胡錦濤主席關於現階段全面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積極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增進台灣各界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理解和認同,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最大限度地密切兩岸人民的關係,最大範圍地團結台灣各族各界和各階層一切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力量;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的聯繫,繼續支持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活動,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早日完成。

中共中央更是十分重視人民政協在促進國家統一大業方面所應負的責任。中共中央於二零零六年二月八日發出的《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指出,人民政協在新世紀新階段的任務是: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在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事業、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基礎上,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把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都團結起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為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而奮鬥。由此可見,把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都團結起來,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是人民政協在新世紀新階段的任務之一。

賈慶林主席在今年的政協工作報告中,也在總結十屆全國政協的工作時指出,十屆全國政協委員會深入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關於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認真做好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的工作,加強與各界台胞的聯繫,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舉辦孫中山誕辰一百四十周年紀念活動,支援海外僑胞以各種形式開展「反獨促統」活動,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發揮了積極作用。賈慶林主席在提出人民政協今後五年的工作建議時又強調,要堅決貫徹中央對台工作的方針政策,充分發揮人民政協海內外聯繫廣泛的特點和優勢,著力做好台灣人民的工作,積極促進兩岸人民的接觸交往,增進相應了解,推動兩岸經濟、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辦好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動。繼續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的聯繫,多做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的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活動,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既然如此,全國政協和地方各級政協,應當更為積極地貫徹中央關於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積極開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早日實現。為此,宜在全國和地方政協的「社會科學」等界別中,適當增加對台研究學者專家「明星」的名額,使人民政協能更好地履行其在推動祖國一大業方面的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