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宇為拉抬選情自演自導聰明反被聰明誤

轟動一時的張銘清受襲擊被推跌在地案,昨日由台南縣警局偵結,以「傷害」、「妨害自由」、「妨害秩序」等罪嫌,將涉案的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民進黨員林世勳等七人移送檢方,由台南地方檢察署依法決定是否起訴。從警方所蒐集到的事證,尤其是電視台記者所拍攝的錄影帶,及受害者張銘清的指證,以及醫院對張銘清的傷勢檢驗報告看,王定宇所涉的犯行:一是以手勾張銘清的肩膀,大聲喊道「滾回去」,且號召群眾圍堵,涉嫌妨害自由;二是以手推倒張銘清,造成張銘清右側髖骨受傷、右側肩膀挫傷,涉嫌傷害;三是事發前在電臺煽動、蠱惑他人圍堵張銘清,涉嫌妨害秩序﹔及跳上張銘清座車的男子林進勳,阻擋張銘清座車離去,還鼓噪群眾圍堵張銘清,涉嫌強制罪及妨害秩序罪;均是事實清楚,證據確實,遭到起訴的可能性較大。

眾所周知,王定宇之所以要對赴台參加學術研討活動的張銘清施暴,目的是為了提高知名度,以利於其參加十二月底民進黨縣市長初選的選情,獲得台南市長候選人的提名權。而在民進黨開辦初選之前,他若遭到起訴,是否會對他的選情造成反效果?

由於台南市是「深綠」根據地,而且當地的民進黨支持者偏愛「草莽英雄」,再加上民進黨「悲情牌」的傳統選戰利器在台灣南、中部仍大有市場,故相信王定宇倘被檢方起訴,必會被台中市的民進黨人視為「英雄」。因而無論是黨員投票還是民調,王定宇都會遙遙領先於其他幾位參選人。

這恐怕就是王定宇襲擊張銘清的意圖所在。這是因為,在南台灣,尤其是在陳水扁的家鄉台南縣、市,陳水扁仍然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尤其是他在親到南台灣進行「暖身」活動之後,當地的民進黨支持者都相信了陳水扁所謂匯到海外的鉅款是「台獨基金」之後,因而都有要為陳水扁「討回公道」之意。因此,當陳水扁欽點陳唐山出選台南縣長後,不但民進黨中央尤其是蔡英文認為陳水扁此舉是干擾黨的全盤計劃,因而感到不受尊重,而且也使志在必得的王定宇感受到了「威脅」,擔心陳水扁也會在台南市照版煮碗實施「陳唐山模式」,欽點其親信參選台南市長,打亂其選戰部署。實際上,民進黨內就有陳水扁要安排「挺扁派」王幸男回家鄉台南市參選市長之說。對此,王定宇不敢掉以輕心,費盡心思要製造事態,把自己打扮成「綠道英雄」,以利自己與陳水扁的「影子」爭搶票源。而張銘清的到訪台南市,正好就給王定宇實施這一圖謀提供了機會。因此,從這一角度說,王定宇的計謀是成功了。因為即使是他被起訴,按照民進黨內規《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規定,並不妨礙他的參選資格。當然,即使是他能連續闖過黨內初選和正式選舉兩道關口,法院卻接納檢方起訴的三項罪名並判刑確定,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他是必須入獄服刑的。但由於台灣地區的司法程度流程較長,王定宇仍可透過上訴等手段,在律師的幫助下,促使上級法院發還更審,而將流程拖長,直至拖到其市長任期結束之後。

王定宇的這一藉製造事端為自己選情「加分」的意圖,是「司馬懿之心,路人皆知」,連民進黨人也心知肚明。因此,曾在去年民進黨「立委」初選中,差一點就輸在王定宇手中的民進黨「立委」賴清德,才在一片「英雄贊歌」聲中,不冷不熱地表示應當遵守法律。

但也可能會有例外。張銘清遇襲事件發生後,接待大陸遊客的旅行社可能會把台南市視為「危險地帶」,擔心大陸遊客會在此受到深綠民眾襲擊,因而在安排旅遊行程時,將台南市排除在外。在第二次「陳江會談」成功,而且日後兩岸就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達成更多的「鬆綁」、「方便」共識,採取包括降低「保證金」等手段,而使周邊縣市包括高度熱盼大陸居民前往旅遊的高雄市等的經濟受惠,台南市卻是「空白」之後,那些「肚子扁扁,票投阿扁」的深綠選民,還是將不得不顧住自己的肚子,因為王定宇畢竟不是「阿扁」真身。

還有一個可能會影響王定宇選情的因素,就是疑團重重的所謂黑道黃如意恐嚇王定宇事件,倘若經過台北地檢署對質偵查,最終發現王定宇是「自導自演」,甚至還暴露了他與黑道關係密切之後,就將使他賠上全部的政治生命和人格名譽,更是適得其反了。

那麼,王定宇為何要「自導自演」「黑道恐嚇」一幕?看來,他是預料到襲擊張銘清事件,必將會被警方移送檢方處理,因而要搶在此之前,加強自己的「悲情」效果。但他的演技實在是太爛了,讓人一眼就看穿了鏡頭,更遑論騙不了經驗豐富的檢方。實際上,任是一位具有政治經驗的人,都不會相信大陸的涉台官員尤其是對台灣政情十分熟悉,而且也十分愛惜自己羽毛的張銘清,會與台灣的黑道交朋友,甚至是教唆黑道「教訓」王定宇的。因此,這齣「自導自演」大戲,必定會被揭穿真相。屆時,王定宇就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