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直航必衝擊澳航空業施政報告宜作因應 兩岸直航必衝擊澳航空業施政報告宜作因應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日簽署了四個協議。其中的《海峽兩岸空運協議》,雙方同意開通台灣海峽北線空中雙向直達航路,並建立兩岸航管部門的直接交接程式。雙方還將繼續磋商開通台灣海峽南線空中直達航路及其他更便捷的航路。在客運包機方面,兩岸將在原有週末包機的基礎上,增加包機航點、班次,調整為客運包機常態化安排。大陸同意將在現有北京、上海(浦東)、廣州、廈門、南京五個週末包機航點的基礎上,開放成都、重慶、杭州、大連、桂林、深圳、武漢、福州、青島、長沙、海口、昆明、西安、瀋陽、天津、鄭州等十六個航點作為客運包機航點。台灣同意將已開放的桃園、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崗、台北松山、澎湖馬公、花蓮、金門、台東等八個航點作為客運包機航點。雙方每週七天共飛不超過一百零八個往返班次,每方各飛不超過五十四個往返班次。在貨運包機方面,雙方同意開通兩岸貨運直航包機,運載兩岸貨物。大陸同意開放上海(浦東)、廣州,台灣同意開放桃園、高雄小港作為貨運包機航點。

這個協議,已經等於是「準直接通航」協議。--按照《國際航空公約》,正式航線必須由雙方進行航約談判,一如「澳台航線協議」談判那樣。由於目前海峽兩岸之間進行「航約談判」的條件尚未成熟,故仍是以「包機」方式處理(「包機」並不受「航約協議」規範)。但即使如此,由於兩岸包機已經常態化;也由於台灣海峽航線實現了「截彎取直」,亦即台灣地區的幾個航點機場在與大陸地區北方的尤其是北京、上海、南京等航點機場雙向對飛時,不再用繞飛香港;更由於大陸方面開放了更多的航點,因而可以預估,在四十天後《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正式生效之後,曾以「一機到底,飛航兩岸」而輝煌一時並成為典範的「澳台航線」,將會面臨嚴峻的考驗。

實際上,既然「包機常態化」及實現「截彎取直」後,海峽兩岸的旅客在北京、上海、南京、廈門、福州、重慶、杭州、青島等城市與台灣之間旅行時,就不用再乘坐「澳航」的「一機到底」航機了。--「一機到底」班機,既要繞飛澳門,飛了許多冤枉路,多花不少時間,又要在澳門國際機場停降,一降落一起飛之間再多搭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總共比「截彎取直」的「包機常態化」航線多用三、四個小時,而且機票也比「常態化包機」要貴得多,又有誰人願意去「花錢買難受」?!

而偏偏是,含「一機到底」航線在內的北京、上海、廈門等航線,向來是「澳航」的招牌航線。實際上,乘搭這幾條航線的旅客,以台灣居民居多,澳門居民或終點站為澳門的內地、台灣居民並不多。就此,「澳航」必將流失大量客源。

本來,在「周未包機」開通後,「澳航」就已流失了不少客源。再加上前段時間國際油價飆升,致使「澳航」出現較為巨額的虧損。目前,國際油價有所回落,又偏遇「金融海嘯」,人們捨不得花錢出外旅遊,未能幫助「澳航」回升客量。也正在此時,海峽兩會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協議》,就將使「澳航」現時尚存的客源,也難以留住,必將再次發生相當大面積的流失。

而且,《海峽兩岸空運協議》還包括了「貨運包機」,其中大陸方面的航點為上海(浦東)、廣州。這對「澳航」現時生意額不錯的上海、深圳至台灣的貨運航線,也將造成較大的打擊。

其實,受到《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打擊的,又何止是「澳航」?由於與復興、長榮等台灣的航空公司進行合作的廈門航空等大陸航空公司,今後再也不必升降澳門進行對接,而直接經營「包機航線」即可,這就減少了使用對澳門國際機場的升降服務。再加上「澳航」所損失的升降量,澳門國際機場的業務量也將因此而大受減損。

作為追求國家統一的中國人,我們樂見兩岸實現「三通」直航。因此,盡管我們對以澳門為基地的「澳航」,和澳門國際機場因此而經營受挫,而有所惋惜,但還是顧全大局,擁護兩岸實現直航。但是,與此同時,亦希望澳門特區政府和航空業界能應多辦法,設法「堤外損失堤內補」,以其他的方式來彌補因「包機常態化」和「截彎取直」帶來的損失。因此,特首何厚鏵在下周二向立法會作明年度「施政報告」時,應能提出初步的「解困」辦法。

遺憾的是,在前、昨兩天的三場談會中,並無航空業界的代表。祈望何特首能予以「補鑊」,另行與航空業界座談,以集思廣益,找出「解困」的辦法,以便能在明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有所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