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二十億元賠償方案」傳聞引出的教訓 由「二十億元賠償方案」傳聞引出的教訓

正在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與受東望洋燈塔周邊區域限高批示影響的發展商商討賠償方案之際,社會上突然流傳一個傳聞,謂政府正與東望洋斜巷一幢高層的發展商達成協議,由政府向發展商作出金額高逵二十億元的賠償。此消息震撼了建築發展商界,也驚震了政界。為此,區錦新議員向行政當局提出書面質詢,謂近日據不可透露消息來源的人士向本人反映,行政當局已正與該發展商就超越限高規定之樓層拆建及賠償進行磋商,並已初步達成協議,由政府向發展商作出賠償,涉及金額高達澳門幣二十億,極其驚人。全澳居民現金分享計劃涉及金額也僅二十多億,而一個發展商在批示後拼命趕工即可拿走二十億,難怪澳門貧富差距會愈來愈大。區錦新議員又指出,在法治社會中,凡涉及這類推翻合約(政府已批准其興建但及後因城市發展規劃而作出修改就等同於推翻合約)的行為涉及賠償時,尤其時涉及龐大公帑開支的,均應交由司法仲裁。澳門政府為何刻意迴避這一法治社會的正常模式,而偏偏採取令人有眾多聯想的「黑箱」協議模式處理?而關翠杏、吳國昌議員也隨後於前日的立法會辯論行政法務領域明年度「施政方針」時,向與會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提出口頭質詢。

但可能此議題並非是屬於陳麗敏的主管範疇,因而沒有作出回答,在客觀上更使人加深疑慮。在當日入夜後,土地工務運輸局發出了「新聞稿」,澄清東望洋停建超高層樓宇補償問題,指出行政當局至今仍未有任何定案,更沒有向發展商提出任何具體補償承諾,有關工作現仍處於工程技術層面的初步分析階段。但政府同時強調,在處理有關訴求時,行政當局定必堅守「依法、合理以及維護公共利益」原則,並會適時向社會介紹。 政府工作小組已與發展商開了首次會議,聽取發展商所提出的訴求。這才平息了一場「黑箱作業,利益輸送」的質疑風波。

其實,就在區錦新議員提出書面質詢,大爆「補償二十億元」的「內幕」之後,坊間就已有不少人對這個「二十億元補償額」傳聞是否是真的,有所質疑。不少人認為,該地盤即使是地價加上已動工興建工程部份的成本,無論怎樣計算也不會有二十億元之巨。即使是建好後將之全部售出,其總交易額也不可能達到二十億元。由此,有人懷疑,這二十億元是否是政府對受「限高」批示影響的七幅土地的補償總額的內部掌握底線,在經泄露後遭人誤會是東望洋斜巷停建樓宇的單一補償額。也有人以「陰謀論」在互聯網討論區貼文猜度,「區錦新今次可能中計」。認為該地盤本來賠償二億元已是經剛好,偏有人想趁此大好時機,要大刮十億元。但又擔辛直接開價十億元,必招惹社會強烈反對。於是就「向專門阻人發財的區錦新放流料」,說是已達成協議賠償二十億元,等到區錦新發起反對力量,到時官商表示從善如流,為了社會和諧,願意接受社會意見,將賠償金額大幅削減一半,這就達到了「刮番十億」之目的了。

互聯網討論區這篇「陰謀論」貼文所述,未必會是事實。但既然區錦新議員的書面質詢有「據不可透露消息來源的人士向本人反映」之語,就確實是有人在「放料」,--不管是當事者還是「第三者」,都大有其人在。放料之人是為了要使「陰謀論」成為事實,還是要踢爆「黑箱作業,官商勾結」的黑幕,抑或是要藉此向政府施壓「叫價」?看來只有「不可透露消息來源的人士」自己才知道。幸得土地工務運輸局迅速發出「新聞稿」,及時澄清了流言。否則,可能又將會掀起一股質疑政府與該地段發展商「黑箱作業,利益輸送」的風潮,從而再度重挫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由此可見,特區政府的一些部門,已從過去「懶得回應」的作風中轉變過來,針對社會上的一些不實傳言及時予以澄清,這就減少了對政府聲譽的傷害及輿論壓力,甚至可避免發生社會騷亂。

實際上,內地一些大型群體事件的教訓就顯示,當地政府部門由於對某些不實傳聞未能及時予以澄清,再加上平時的某些不良作風本已使民眾積聚了強烈不滿怨氣,於是在個別別有用心者煽動之下,「星星之火」就迅速「燎原」,爆發了大型群體事件。不但影響社會和諧穩定,造成國家、集體或個人財產損失,而且也損害政府與群眾的關係。這些教訓,是必須引以為鑑的。

由此,「二十億元天價賠償」的不實之言,也就警誡了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在與受「限高」批示影響的七幅土地的發展商,尤其是已建上蓋的東望洋斜巷地盤的發展商商討賠償方案的過程中,必須在秉持「合法、合理以及維護公共利益」原則的同時,堅持採取開放、透明方式,將發展商的訴求和建議方案,及政府的賠償標準、底線,公開於眾,讓社會得悉,並予以監督。必要時,應邀請社會上的會計界、建築發展商界、建築設計界的代表,參與協商。這樣,既可防止一方「獅子開大口」,又可避免另一方漠視發展商的利益。當然,更可防杜「黑箱作業,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悠悠之口。那麼,任何所謂「不可透露消息來源的人士」要攪風攪雨,透過特殊途徑向政府施加壓力或要製造「官商勾結」假象,都將難以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