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過海•馬吳王連體係平衡•國共平台

剛結束的中國國民黨「臨全會」,在增補副主席議題上突然「爆冷」,--原擬增補朱立倫,黃敏惠兩位副主席運行的結果,卻是除了朱、黃二人之外,還增補了吳敦義、曾永權、蔣孝嚴等三人,亦即一口氣增補了五位副主席。連同現任的江丙坤、林豐正、詹春柏等三人,使到黨副主席呈現「八仙過海」態勢,創下了歷來副主席人數最多的記錄。這究竟真的是如吳伯雄主席所言的「國民黨重新執政後,許多團體都希望黨主席能出席相關活動,需要多一些人手幫忙」,還是因為黨內各山頭利益擺不平,以致「冬瓜豆腐炒埋一碟」,甚至是要迎接明年中吳伯雄或會退位之後,極有可能會出現的行政團隊與黨務系統之間的卡位戰,而提前佈局?不禁令人感到興趣。

國民黨本有六位副主席,包括關中、江丙坤、林豐正、詹春柏、章仁香、林益世等。國民黨重新執政後,關中因出任「考試院長」,為表「政黨中立」,辭去副主席。章仁香已出任「原住民委員會」主委,也已辭去黨職。林益世不再是青年團負責人,而且黨章也做了這方面的修改,況且他也須集中精力應對「立法院」黨團的業務,也自動請辭。從而使到副主席只餘三人。本來,出於「精簡機構」著想,或許三位副主席的編制是「剛剛好」。但可能是江丙坤已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今後必將工作重心放在海峽兩會商談之上;而詹春柏也已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並無餘瑕照顧黨務;只餘林豐正一人是專職副主席,確是有增補的需要。但怎麼樣增補也宜是填齊已是歷史上人數最多的六人,並以安排「接班人」為考量,及按原來退位副主席所主管業務,增補相對口的人選為主。而現在卻是一下子增補了五人,確是令人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之感。

實際上,在八位副主席中,江丙坤、林豐正是連系(連戰),詹春柏和吳敦義是馬系(馬英九);而曾永權、蔣孝嚴則是親王系(王金平。在業務功能方面,估計在八位副主席中,江丙坤在專注海峽兩會談判前提下,分管「國共平台」的工作;專職副主席林豐正專責黨務,並協調黨中央與榮譽主席連戰的關係;詹春柏的工作重心在「總統府」,並兼顧協調馬英九與黨中央的關係;朱立倫在明年底卸任桃園縣長後,即專任副主席,作為馬英九八年「總統」任期告滿後的「接班人」鍛練培養;黃敏惠則是作為女性副主席的功能代表,但亦有協調黨中央與各執政縣市之間關係,及顧及動員中南部選民的任考量;蔣孝嚴則協助江丙坤,專責「國共平台」方面的業務;曾永權作為「立法院副院長」,當然是協調黨中央與「立法院」的關係;吳敦義則有可能是仍兼黨中央秘書長,並繼續專注黨務。這樣的安排,注重中央、地方的上傳下達,也顧及到老中青三結合,亦展示了黨中央未來將以「共議制」來研議黨的決策,加強了集體領導。但是,卻似是忽略了國民黨過去十分注重的依族群平衡原則,雖然外省族群(朱立倫、蔣孝嚴)與本省籍(其餘八人)的比例恰當,但卻缺乏原住民或客家籍的代表。

這樣的安排,似乎是在黨(吳伯雄)、府(馬英九)、院(王金平)之間,取得了平衡。再加上現有票選中常委主要是「立委」,而新增加的五席指定中常委,當然是代表「總統府」和「行政院」,似是在王金平繼續保持對黨中央的影響和制衡力的同時,馬英九已悄然增加對黨中央的掌控。而吳伯雄的影響力,則主要是體現在正、副秘書長及中央黨部一級主管方面。但朱立倫的角色卻不能忽視,因為他現在所執掌的桃園縣就是吳伯雄的「根據地」,並是吳伯雄踏上政途的第一站--以「全島最年輕的縣長(桃園縣)」做起。更微妙的是,吳伯雄的兒子吳志揚,已有意愿在明年底參選桃園縣長,而朱立倫也有意成全吳志揚。因此,朱立倫可被視為「吳系」人馬。

正因為是吳志揚將參選桃園縣長,在明年國民黨內進行縣市長選舉提名人作業時,吳伯雄必須作出「利益迴避」。因此,不待八月中旬現屆黨主席任滿,他就要暫停主席黨務。而到了八月中旬「十八全」召開,吳伯雄是否續任黨主席,就要看馬英九(馬系)是否會以「黨政合一」為由,強調「總統」兼任黨主席;或吳伯雄是否會以已領導國民黨先後打贏了「立委」、「總統」兩場選戰,奪回了執政權並實現了完全執政,可以告慰先總理孫中山及「江東父老」,因而以身體狀況不勝負荷繁重黨務為由,宣佈退任這兩大因素。

吳伯雄若續任黨主席,在曾為推動「國共平台」作出重大貢獻的蔣孝嚴、曾永權兩位副主席的襄助之下,「國共平台」必將進展得更為順利,發揮著更重要的作用。但若是由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國共平台」的發展就將遇到體制上的障礙--從陳雲林訪台的實踐看,北京雖然不否認馬英九是「台灣領導人」的事實,但卻不能接受馬英九的「總統」身份和稱謂。既此,馬英九能否以黨主席身份,至北京出席「國共平台」的活動,並與胡錦濤進行「胡馬會」?倘時機尚未成熟,總不能是由榮譽主席連戰或吳伯雄代表國民黨出席吧?看來頗為棘手。而且,即使是以島內的政治現實,倘由「總統」馬英九親自參加「國共平台」活動,民進黨是否會攻擊馬英九「賣台」?這些,都是國民黨和馬英九都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發自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