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胡錦濤幫助台灣參加世衛活動承諾

據台灣媒體報導,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秘魯利馬會見「中華台北」參加「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領袖代表連戰時指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一事,兩岸「三通」後可以積極去做。此顯示,二零零五年「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所指的首先解決台灣人民所關心的參加世界衛生活動的諾言,是言而有信的。

實際上,「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第四點,就是促進協商臺灣民眾關心的參加國際活動的問題。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臺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逐步尋求最終解決辦法。在這裡,說的是「恢復談判之後」;而胡錦濤現在所說的是在兩岸「三通」之後。十一月上旬陳林訪台與江丙坤所簽署的四個協定在四十天後實施後,是否算是「三通」?倘算是,兩岸就應該分別委托海協會及海基會,或用其他的平台和方式,進行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協商的議題。但從種種跡象看,因為明年五月中旬的世界衛生大會,距今只有半年時間,頗為緊絀,看來是未能趕及處理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活動了。不過,這一次世界衛生大會,也宜就為接納台灣參與其活動一事,進行組織準備,包括修改《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使其能以「中華台北」的名義,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條件和程序更為清晰。如有必要,還可參考「tow」或「APEC」的模式。

確實,在台灣參加國際活動的問題上,「世界衛生組織」卻是有其特殊性。因為它的工作議題,與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相關,體現了「以人為本」的人道主義精神。台灣地區二千三百萬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實不能自外於國際衛生保障體系之外。而國際衛生保障體系也需要台灣方面的合作,阻防原發或繼發於台灣的傳染疾病向世界各地蔓延。因此,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確是有其必要,問題是在於台灣當局不能藉此偷渡「兩國論」、「一邊一國論」,進行分離活動。而且,也需經過兩岸協商,找出兩岸都可接受的適當辦法。

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重新掌握了台灣地區的管治權之後,為討論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掃除了政治障礙。而據傳,胡錦濤在「胡吳會」上,還主動提到了可由海峽兩會商談此議題。這又是一大突破,提升了原先只是被定位為進行兩岸事務性商談的受委托民間團體的海基會的地位,亦即海峽兩會協商也可討論高政治性質的議題。

其實,兩岸優先討論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議題,並非沒有法源依據: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章程》規定,其成員有三種,其一是「會員」,必須是以主權國家名義申請入會;其二是「準會員」,則是「非自治領域」,由負責其外交事務的國家代為申請入會;其三是「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其資格是「組織實體」,目前已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國際紅十字會等「組織實體」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並以該身份參加每年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由於「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的資格較為鬆散,且可避免「主權爭議」的政治干擾,再加上美國總統布殊已簽署法案,正式授權其代表團同意台灣當局以「觀察員」資格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而歐洲議會也作出了類似的決議,故台灣當局如是採用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話,或許較為適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章程》規定,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的途徑有兩個:其一是由「世界衛生大會」主席直接邀請,但在實際運作中必須事先取得會員國的共識,而且倘會員國對大會主席的任何裁決提出異議,仍需會員國過半數通過予以「追認,方可維持。其二為大會通過決議,其先決條件是提案必須獲排入議程,然後在大會的一百九十一個會員中獲得簡單半數通過。因此,台灣以「觀察員」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活動,或許是較為適當的辦法。但是,名義應須適當,不能挑戰「一中」原則。民進黨當局卻曾要以「台灣」的名義申請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這是挑戰「一中」原則,當然是受到中國等會員國的強烈反對。馬英九在當選「總統」後不久表態,以「中華台北」的名義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及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符合「奧運模式」。

實際上,在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問題上,如何做到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爭取台灣民心之間取得平衡,確是十分考人的功夫。不過,如果能有「與時俱進」的精神,以「新思維」來進行研究,也不是沒有辦法。曾發表過不少推動兩岸經貿合作發展的文章,並曾在海基會副秘書長任內為兩岸交流做過不少有益工作的石齊平教授,就曾在《商業周刊》上刊文建議稱,北京當局應主動向「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修改章程建議,參考及援用「世界貿易組織」的模式,接受台灣以「公共衛生實體」或「醫療實體」的身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按:按照「世界貿易組織」模式,港澳特區也可以「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的身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以善盡一個成員在全球公共衛生及醫療體系中應盡的任務,及分享作為一個成員在全球公共衛生及醫療資源上應可分享到的權利。北京當必須了解,這是一念之間的事情,主動權操在北京,既無礙「一中原則」,又顧及尊重到兩岸的顏面和尊嚴,既為齊心協力有效對付「SARS」疫情強化實力、信心和希望,又為兩岸氣氛的改善及兩岸人民情感的凝聚提供助力。

石齊平教授的建議或許有一定道理,而現在也遇上了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家當選為台灣領導人的商當時機。 為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北京是有必要更為理性務實靈活地處理國際組織中的涉台問題了。

(發自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