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恢復進食暴露其假台獨鬥士真面目

過去人們常喜歡將民進黨的桌面人物,根據其年齡層和參加「黨外」運動的經歷,來甄分其對「台獨」的立場態度:

第一層次是在日治時代接受日本「皇民教育」的人,如辜寬敏、史明、彭明敏、黃昭堂、許世楷等,是真正的「台獨」分子。他們的「台獨」理念根深蒂固,不可撼動,他們會為實現「台獨」目標而拼命奮鬥,甚至不惜流血犧牲。這部分人,如今大多已七老八十,走向墳墓,對台灣社會以至是對民進黨的影響力逐漸減弱,並將會在未來十年內完全消失。

第二層次是在上世紀「解嚴」前尤其是在蔣介石實施「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或其家人,如林義雄、蔡同榮、陳唐山、張燦鎏、呂秀蓮、王世堅等。他們的「台獨」理念也很頑固,不會改變。他們當然也把「台獨」當作是奮鬥目標,而且也擁有深綠基本票源,因而在「中央」和地方的公職選舉中往往也能得償以願,因而是把「台獨」口號既當作是選舉工具,更當作是終身職志。不過,他們也已是「頗廉老矣」,亦逐漸退出民進黨的權力核心。

第三層次是「美麗島事件」中的辯護律師世代,如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張俊雄等。他們原本不是「台獨」原教旨主義者,只不過是出於「人權」、「義憤」而為「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進行辯護,從而走上了「黨外」這條反抗道路,並參與了創立民進黨的工作。這部分人,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既得利益者,分享了「黨外」和民進黨奮鬥多年的成果。他們並不打算為實現「台獨建國」而終身奮鬥,更遑論是要「拋頭顱灑熱血」,但卻又將「台獨」大旗號當作是選舉工具來揮舞,或是進行政治抗爭活動的政治口號。因此,他們是一批假「台獨」。

第四層次是「學運世代」,如林佳龍、馬永成、鍾佳濱、顏萬進、陳俊麟、李文忠、賴勁麟、郭正亮、羅文嘉、段宜康、鄭文燦、劉一德等。由於他們本身並未受過「白色恐怖」的迫害,與當年國民黨政權並無「深仇大恨」,故他們參加民進黨多是認同該黨的「爭民主,爭人權」宗旨,而對「台獨黨綱」的認同感並不強。因此,他們並非是「台獨」原教旨主義者,尤其是一些曾出洋留學者,深切地體認到「台獨」理念受到國際大環境現實的限制,是不可能成功的。不過,他們卻拒絕與大陸統一,因而是「維持現狀派」,並以「台灣主體論」作為其理論基礎。因此,這些人尤其是其中的「新潮流系」成員,後來大多雖然仍堅持「台灣主體性」立場,但卻又主張台灣與大陸發展經濟交流。

第五階次是民進黨中的「青年軍」,「台獨」觀念更弱。

明乎此,就可知道,陳水扁從政以來有時叫出「台獨」口號,甚至還玩出了甚麼「一邊一國」、「正名制憲」、「入聯公投」等花招,其實只是政治鬥爭的需要或策略,他從來就沒有過要為「台獨」終身奮鬥,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的打算。

就以這次陳水扁因貪污和海外洗錢而遭檢方偵查為例。最初他召開記者會,承認自己「犯了不可原諒的錯誤」之時,民進黨從上至下都還真的不原諒他。這下,向來害怕孤獨的陳水扁慌了,連忙改口說匯往海外的錢是「台獨建國基金」,並到處趴趴走「取暖」,這才把黨內的輿論主導權奪回來,誘使綠民們再次盲目地支持他。就此而言,他又一次把「台獨」當作是取的政治需要的工具。

陳水扁食髓知味,因而在應對司法機關的偵查中,繼續以「台獨」來作為煽動綠民為自己做「護身符」的有力「武器」。因此,他在被收押的那一天,高舉著上銬的雙手,高呼甚麼「台灣獨立萬歲」時,就是要塑造自己「台獨鬥士」的形象,以爭取綠民支持。而他祭出「絕食」的一招,更是要「加碼」制造「台獨烈士」的形象。

然而,陳水扁到底本來就並沒有準備為「台獨」事業拋頭顱灑熱血,因而在絕食了十多天之後,終於煞不下去了,恢復了進食。此不但讓曾在獄中真正絕食堅持了四年多七個月的施明德的嘲笑,而且連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林濁水也看不過眼,向陳水扁公開叫板,要他「放過民進黨」、「放過台獨」。真正的「台獨」分子林義雄等也不屑其所為,指出陳水扁倘真的是要搞「台獨建國」,在執政八年之時,就應該將之推行了,但卻說是「做不到,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為此,黨內一些人已經質疑,陳水扁這樣做,簡直是玷污「台獨」,和玷污台灣民主發展成果。

林濁水的一番「希望陳水扁放過台獨」之言,揭穿了陳水扁將「台獨」當作是鬥爭工具的真面目。由於林濁水頭上頂有「台獨理論大師」的光環,相信他此語將能清醒部分綠民。或許,這就是近日關押陳水扁的土城看守所門外,「挺扁」的綠民越來越少,甚至到了「門前冷落車馬稀」地步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