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政協港澳專委會圍繞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職能 黔政協港澳專委會圍繞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職能

貴州省第十屆政協常委會第四次會議於前昨兩日在貴陽市舉行。期間,貴州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主任陳海若向會議匯報該專委會二零零八年的工作情況。他指出,一年來,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圓滿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務。

陳海若說,今年來,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圍繞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職能。其一是開展視察調研活動,為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建言獻策。今年專委會確定的三個調研課題為:《貴州入境旅遊現狀和幾點建議》、《「希望工程」近幾年在貴州的實施情況》、《港澳台僑及海外人士、團體對畢節試驗區二十年發展的支援》。專委會將《貴州入境旅遊現狀和幾點建議》作為今年省長與委員座談的發言材料。為了完成好該課題,專委會組成調研組兩次與省旅遊局有關負責人及相關行業從業人員進行座談,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視察組還赴黔東南州與有關部門的負責人進行座談,聽取州有關部門在開展入境旅遊工作中的情況介紹。調研組在綜合省旅遊局、貴陽市、黔東南州、安順市、黔南州旅遊局,貴州師範大學國際旅遊學院,涉外賓館飯店,景點負責人員,海外遊客,旅行社,導遊人員等各方面意見,形成了調研報告。在省政府召開的專門委員會調研報告討論會上,專委會提交的《貴州入境旅遊現狀和幾點建議》調研報告受到與會者的一致好評,並在進一步修改完善後以省政協常委會議建議案的形式報省委、省政府,供省委、省政府領導人參考。

其二是積極投身抗凝救災和抗震救災工作。災情發生後,我委委員與駐港澳的省政協委員迅速行動起來,積極為抗凝和抗震救災做貢獻、獻愛心。截止到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九日,專委會委員為地震災區共捐助人民幣一百零九點五萬餘元,物資價值八萬多元。五月十五日,專委會委員、貴陽白志祥骨科醫院院長白貴春即率醫療小分隊趕到受災嚴重的什邡市,救治了數百名重傷員。據不完全統計,雪凝災害期間,駐港澳的省政協委員共為貴州省捐助資金五十餘萬元,為汶川災區捐助人民幣五點五萬元;港元九百零三點一萬元;澳元二十點五萬元;藥品三十萬元。專委會積極向政協領導及新聞單位反映、報導委員們參加抗震救災的情況,在《貴州政協報》和省政協辦公廳網站都作了報導。

貴州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在今年的工作中,加強了與港澳委員及知名人士的聯繫,積極做好聯誼工作。其一是認真組織港澳委員回省視察工作。七月,專委會組織駐港澳的省政協委員赴黔東南州就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及貴陽至廣州高速公路和貴陽至廣州快速鐵路建設項目進展情況進行了視察。視察團深入榕江、從江、黎平、錦屏、劍河等縣實地視察,了解黔東新城,從江洛(香)貫(洞)片區規劃建設情況,並與從江、黎平縣主要負責人就如何抓好「兩高」建設的機遇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進行座談。視察團還與省交通廳,省發改委,黔東南州政府、政協有關負責人交換了意見,為促進黔東南州經濟社會發展,搶抓「兩高」建設機遇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其中,港澳委員們提出的「加強旅遊景區環境衛生建設,加大旅遊配套設施建設,加大力度治理清水江流域污水排放問題」等建議,受黔東南州有關負責人的高度重視,並表示將盡快整改。

其二是赴港澳開展交流考察。十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受黃瑤主席的委托,謝曉堯副主席率團赴香港、澳門看望駐港澳的省政協委員、貴州鄉親,出席澳門貴州聯誼會成立兩周年會慶暨首屆澳黔民俗生態文化交流節開幕式。在港澳期間,考察團受到了澳門特首何厚鏵先生的接見,拜訪了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副主任黎桂康、協調部部長王永樂。並與澳門民政總署、澳門教育暨青年局、香港貴州聯誼會、香港經貿商會、香港菁英會、香港青年聯會、鄧廷琮教育基金會等部門負責人進行了座談。在港專門召開了駐港省政協委員座談會,向委員們通報了省政協和委員會的工作情況,聽取了委員們的意見建議。考察團還對部分香港委員在深圳投資建設的企業進行了考察。通過此次交流考察,加深了對港澳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了解,加強了與駐港澳中聯辦、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港澳省政協委員、貴州鄉親、有關愛國社團及企業的聯繫,也廣交了朋友,為進一步做好統戰工作,擴大省政協的對外交往創造了條件。部分委員、貴州鄉親、有關愛國社團及企業還與交流考察團達成了初步的捐資助學和交流合作的意向。香港《文匯報》、澳門《新華澳報》等對本次交流考察活動分別進行了報導。

其三是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對外交往。年初,專委會及時向港澳委員寄送了委員會相關工作任務,分管副主席、主任、副主任、辦公室人員名單及聯繫方式,規範了相關工作程序,與港澳委員的聯繫更加順暢。平時專委會都認真做好駐港澳委員來黔出席會議、活動的協調服務工作。五月中旬,省檢驗檢疫局與專委會共同會見並宴請來黔捐資助學的香港知名人士、香港「劉陳高律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康寶駒先生一行。八月,專委會接待了澳門青年赴黔體驗交流團為期七天的考察交流活動,先後深入黔東南州台江縣、貴陽兒童村、貴州師大等行考察交流,為澳門青年了解國情,促進兩地青年的交流搭建橋樑。九月,專委會領導率隊赴日本、印度進行了交流考察。

另外,十一月下旬專委會赴京出席了全國政協召開的「全國各省、區、市政協港澳台僑工作研討會」。會議就「當前的國際形勢和我們的外交工作」、「港澳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等問題進行專題講座及學習交流。專委會已向大會提交了題為《新形勢下政協港澳台僑工作的思考與發展》的報告。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