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獲釋將有利於國民黨不利於民進黨?

台北地院裁決陳水扁無保釋放,盡管國民黨部分「立委」罵翻了天,邱毅甚至還揚言要控告台北地院合議庭審判長周占春清「瀆職」,但其實冷靜思考,陳水扁獲釋的政治效應,相反將會有利於國民黨。因此,這也是包括馬英九在內的多數國民黨高層並沒有為陳水扁無保釋放而躁怒跳腳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這是因為,以陳水扁不甘寂寞、不願服輸,及喜歡與人辯論死拗的性格,以及他被合議庭告誡獲釋後必須注意的事項時,只是立誓「若不開庭,你來押我」,但卻並未回應「不得到處演講,挾著群眾的力量對抗司法」的情況看,陳水扁獲釋後,必然會重演遭羈押前的一幕,到處「取暖」趴趴走,甚至是公開「喊冤」,攻擊特偵組「政治陷害」,以至是恐嚇「污點證人」。這些招數,雖然能挑激起部分深綠民眾隨之起舞,跟隨他搖旗吶喊,但在「起訴書」的內容已是觸目驚心之下,卻將引致更多的百姓民眾更為憎惡他。在此情況下,必會對民進黨的縣市長選情產生負面效應,不但是本來有機會收復「失地」的台北縣、宜蘭縣仍將是「藍天白雲」,而且連民進黨的大本營高雄縣、屏東縣,也有可能會「淪陷」。

實際上,近年幾次重要選舉,包括三年前的縣市長選舉,今年初的「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民進黨都是狂輸慘敗,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陳水扁貪污「國務機要費」被揭發,「紅衫潮」興起,但陳水扁仍不思悔改,相反還進行猖狂反撲,而使本已對陳水扁「治國無能」導致經濟低迷而早已嘖有怨言的廣大中間選民,更是激發起逆反心理,唾棄民進黨的候選人。如今,特偵組的「起訴書」揭發了陳水扁貪污行賄的重大案情,比當初只是揭發其貪污「國務機要費」的案情要嚴重得多,即使沒有「紅衫潮」,人們也早已將之視為仇寇。如果他再跳出來攪局,其對民進黨縣市長選情,以至未來的「立委」、「總統」選情的負面影響,就更嚴重。即使馬英九團隊的表現再不濟,但在「兩害取其輕」的考量之下,中間選民只能作出無奈但也是對民進黨極為不利的選擇。因此可以說,陳水扁的被釋放,國民黨應感謝台北地院。

另一個對陳水扁獲釋感到欣慰的群體,應是台北看守所的一眾職員。他們終於放下了沉重的負擔,不用再為如何服待這位雖然因涉嫌犯罪而被黔押,但卻具有「卸任總統」身份仍在享受各種禮遇,而且還大肆玩弄「絕食」等花招的陳水扁而大感頭痛了,實際上,在陳水扁被羈押的三十二天中,看守所職員不但擔心陳水扁倘有甚麼閃失,將會激怒泛綠民眾,而且更疲於應付陳水扁的「絕食鬥爭」。據說為了勸說陳水扁恢復進食,「只差沒跪下去」。因此,陳水扁的獲釋,看守所的員工們可說是鬆了一口氣。

正如上述的原因,陳水扁無保獲釋,將是民進黨噩夢的開始。無論是對民進黨的政治前景,還是對民進黨的日常黨務,都將造成嚴重的衝擊。說不好,甚至還將會造成民進黨的分裂。

首先影響民進黨的,將是縣市長初選的選情。陳水扁為了在民進黨內安插自己的勢力,必會在民進黨已喪失執政權,大批政務官失業的情況下,藉著縣市長初選之機,塞進自己的人馬。既是為酬謝在「扁案」中堅定支持自己的愚忠者,又是為了在政壇上安插自己的「釘子」。這樣就必然會干擾民進黨的選戰部署。實際上,陳水扁早就不顧民進黨作出的「協調」推選候選人的決定,及黨內已有李俊毅、葉宜津有意參選台南縣長的情況,聲稱支持陳唐山參選台南縣長,這也就擾亂了民進黨在台南縣的選戰佈局。而且,陳唐山三年前奉陳水扁指令回鍋參選宜蘭縣長時,已丟掉了民主運動發源地且已由民進黨執政超過了二十年的宜蘭縣。而陳唐山與陳水扁關係密切,及年事已高,未必有利於其再戰台南縣。盡管台南縣是民進黨的重要據點,但由陳唐山參選縣長,恐怕將會丟失民進黨這個最重要的根據地。

這還算是「小畸士」,陳水扁獲釋對民進黨衝擊最大的,應是陳水扁為了能夠重新掌控民進黨以作其「保命符」,必然會透過黨內的「扁系」人馬,脅迫、綁架蔡英文及其他有意帶領民進黨改革,走出一條「沒有陳水扁的民進黨」新路的人士,從而引發黨內路線、權力鬥爭,甚至會促成民進黨的分裂。

另一個對陳水扁獲釋感到痛心疾首的群體,應是特偵組。他們擔心陳水扁獲釋後,會串供及湮滅證據,甚至是恐嚇「污點證人」。即使陳水扁攝於司法威力,他的獲釋也已使那些有意自首或交代向陳水扁行賄的企業界人士,轉為觀望,不再與特偵組合作。

因此,陳水扁的獲釋,可說是「有人歡喜有人愁」。邱毅的義憤填膺,未必能準確反映國民黨的真實感受;而蔡英文等民進黨人公開表態「欣慰」,也無法掩飾其對陳水扁獲釋的不安和擔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