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直航如歷史潮流民進黨要擋也擋不住

根據第二次「陳江會談」所簽署的四項協議,兩岸「三通」昨日全面啟動。兩岸相關部門昨日都分別在各航站、港口和郵件交換所舉行隆重的啟動儀式。其中,台灣方面的反應更為熱烈,「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劉兆玄親自出馬,在一南一北兩個港口主持剪綵儀式。馬英九在致詞中還興奮地指出,兩岸直航象徵兩岸和解,可增加台灣優勢,「戒急用忍」走入歷史。

一句「戒急用忍走入歷史」,道盡了兩岸關係的潮流浩浩蕩蕩不可阻擋的歷史規律和現實。實際上,自一九八一年九月三十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發表著名的「葉九條」,提出推動實現兩岸「三通」(通郵、通商、通航)呼籲後,兩岸人民都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蔣經國先生雖在政治上曾提出「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但在民間交流方面,卻順應歷史潮流,決定開放老兵返鄉探親,為兩岸民間交流打開了一道大門。這道大門一旦打開,歷史的潮流就奪閘而出,浩浩蕩蕩地向前湧奔,大有「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的氣勢。台灣商人從偷偷摸摸地到大陸尋找轉型出路,到光明正大地到大陸投資;從大陸女性嫁到台灣,到不少在大陸就業、創業的台灣職業女性愛上了大陸有為青年並在大陸共築愛巢;從大批台灣高級企業管理幹部到大陸就業,到大陸學者專家赴台灣客座教授、研究;兩岸人民和經濟融合的勢頭越來越猛。這使到已經透過與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對談及訪美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談話而暴露出其「台獨」野心的李登輝,再也坐不住了,擔心兩岸交流的趨勢將會打亂他的「台獨建國」計劃,於是就祭出了「戒急用忍」,後來更將之上升為政治領域的「特殊兩國論」。陳水扁上台後,繼承了李登輝的衣砵並走得更遠,搞了個甚麼「大膽管理,有效開放」,逆歷史的潮流而行。但正應了那句「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背逆歷史潮流而動的李登輝、陳水扁,都分別被涮出了歷史舞台。對此,曾為蔣經國先生草擬開放老兵返鄉政策的「穎考專案」的馬英九,最有深刻體會。因此,今日終在他的手中實現了兩岸「三通」,當然他也就最有資格宣佈兩岸海空直航是「戒急用忍」走入歷史。

其實,馬英九所說的「戒急用忍」走入歷史,尚只是經濟領域的,而昨日台灣媒體評議兩岸「三通」的意義時,也多是從經濟領域出發;但是,其實兩岸「三通」的實現,還將在政治領域上,進一步推動兩岸人民情感上的融合,有利於加快台灣同胞「人心回歸工程」的進度。實際上,隨著兩岸人民的密切往來,就必能逐步化除誤解,消除敵意,使台灣同胞尤其是中南部民眾,從長期的國民黨(前期)、民進黨的仇共仇陸教育中解脫出來。就此,國共兩黨還可更進一步,就著已實現兩岸海空直航,以各種方式加強與台灣中南部民眾與大陸的交流,甚至是邀請其到大陸觀光、旅遊、聯誼,讓其潛移默化,並由點帶面,推展開來。

對於這樣的發展前景,民進黨人當然是坐不住了。他們既然不能阻擋歷史潮流的向前奔騰,那就只能是搞點小動作,以圖破壞搗亂。除了是在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時進行「圍城武鬥」之外,又意圖在「立法院」中進行「文鬥」。當「行政院」按「兩岸關係條例」的相關規定分別將四項協議送交「立法院」審議、備案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二十七名「立委」,意圖以「四兩接千斤」的手法來對付八十多名泛藍「立委」,拒絕審議通過其中有關海空通航的兩項協議,使之被迫移交「黨團協商」。他們以為,按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十二章「黨團協商」的規定,這兩項協議必須在經過四個月的黨團協商之後,才能再次提交「院會」進行二讀、三讀審議表決,甚至還意圖運用「黨團協商」機制,行使「不同意權」,使之夭折在「黨團協商」階段。

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行政院」在「兩岸關係條例」中找到了「竅門」,運用其第九十五條「主管機關於實施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直接通商、通航及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工作前,應經立法院決議;立法院如於會期內一個月未為決議,視為同意」的規定,認定「立法院」是在一個月內未有決議,因而有關海空「通航」的兩項協議已被視為「自動生效」。這只能讓民進黨的「立委」們直跳腳!

這又怪得了誰?因為這個條文,正是在二零零二年四月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時,由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牽頭擬訂,並經立法程序,由「行政院」提請「立法院」審議通過的。這也就難怪,如同啞口食黃蓮的蔡英文,一直未有就海空直航協議的實施,作出任何反應。就此而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跳腳,實質上卻是刮其黨主席蔡英文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