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圓圓赴台定居又何止是將興起熊貓熱

這幾天台北正在興起「熊貓熱」。熊貓玩偶大行其道,不少人的談話內容也與熊貓有關,甚至連這種珍貴可愛的動物究竟是叫「雄貓」還是叫「貓熊」,也引起熱烈的討論。昨日大陸贈送給台灣人民的一對大熊貓「團團」、「圓圓」啟程赴台,各家電視台從雅安的啟程儀式、成都機場的登機,到桃園國際機場的抵達、台北市木柵動物園的喜迎「新住客」,都全程直播;許多人也緊盯著電視屏幕,關注著「團團」、「圓圓」的行程,連比原定計劃早到了八分鐘,也細心地計算了出來。台灣警方高度重視「團團」、「圓圓」入境後的交通便捷和安全,派出大隊警車沿途護送並大開綠燈,這在民進黨執政時是根本不可能想象的事情。而木柵動物館為了歡迎「團團」、「圓圓」入園,運用了行銷學的原理,在園內外大力營造氣氛。相信,在農歷春節前夕正式開放參觀大熊貓時,木柵動物園熊貓館必定人頭湧湧,堵塞於途!

然而,也有部分人並不樂見熊貓赴台定。幾名民進黨「立委」就炮轟這是「統戰手法」,並聲稱將不準其兒女到動物園看熊貓。鑑於大陸海協副會長張銘清赴台參加學術研討活動時,曾遭民進黨狂熱分子毆打,有人擔心民進黨的狂熱分子會對「團團」、「圓圓」下毒手,利用木柵動物園熊貓館館是半開放設計之漏洞,將沾了毒汁的萍果扔進去,圖毒殺「團團」、「圓圓」,因而呼籲園方及早做好防範措施,在大熊貓館外架設細網防止遊客拋擲食物進內。

有人有此呼籲,並非是看「扁」了某些民進黨人,而是因為太熟悉某些民進黨人的意識形態及作秀手法,而希望園方能及早作好危機預防措施。實際上,民進黨人是並不歡迎「團團」、「圓圓」赴台定居的。否則,陳水扁執政時的「農委會」,就不會將「團團」、「圓圓」視為「統戰工具」,從而抬出這樣那樣的「理由」,拒絕批准「團團」、「圓圓」赴台定居。在「政黨輪替」後,馬政府當即爽快地開出了批准書。因此,無論是從其「台獨」立場出發,還是由其不甘心失去政權的心理作祟,民進黨人決不會讓「團團」、「圓圓」安居樂業,而必須會破壞搗亂。

但根本不懂人間政治鬥爭的「團團」、「圓圓」,仍是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在到了台灣之後,很快就適應了「新家」的環境,高高興興地「大吃大喝」起來,並歡樂地玩耍。正因為熊貓這種「與世無爭」的個性,更應早就批准其赴台,作台灣人的榜樣,停止藍綠爭鬥,拋開個人政治恩怨,人人和和氣氣,家家闔家幸福、團團圓圓,共同建設新台灣。

這對曾力阻「團團」、「圓圓」赴台的民進黨來說,尤具昭示意義。就在「團團」、「圓圓」赴台的同一天,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一致」通過了支持陳水扁重返民進黨的決議。這顯然是要為陳水扁三年多後再選「總統」,並爭取時間早日完成「台獨建國」志業而舖路。這不但將在藍綠之間再引發廝殺,而且就是在民進黨內,也必將引發一場殘酷的內鬥。而且更嚴重的是,萬一二零一二年陳水扁「復辟」成功,「團團」、「圓圓」就將成為首批遭殃的犧牲者。

這又反證了「團團」、「圓圓」赴台定居的啟迪意義。「團團」、「圓圓」在台灣定居後,每日大批少年兒童到木柵動物園觀賞,從小就醞養起兩岸本是一家人,理應及早「團圓」的理念,消減對大陸的誤會和仇視,拉近兩岸的感情。這是防止類似陳水扁之類的人物「復辟」的心理建設。

實際上,過去台灣地區的「台獨」思潮之所以能夠存在,一度還曾頗為囂張,原因雖是多方面樣的,而兩岸長期隔絕,再加上當局的反共宣傳,令到部分台灣民眾對大陸甚不了解,並產生「仇陸」、「拒陸」心理,則是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因此,北京還應加大兩岸交流的力度,越是對大陸懷有敵意的人,就越應歡迎他們到大陸去到處走走,讓他們以親眼見到及親身感受的事實,來消抵自己對大陸的隔離情緒。在這方面,過去就有過成功的經驗,民進黨「新潮流系」的一些主要成員,就是在到了大陸參訪之後,改變了其過去根深蒂固的反對兩岸交流的想法,轉而鼓吹兩岸交流,因而使黨內頑固派誣為「十一寇」。但隨著馬英九「當家」後,海峽兩岸當政者加大兩岸交流力度,加快兩岸交流的步伐,「十一寇」的開放主張必也能被更多的民進黨人所接受。

實際上,當兩岸人民交往接觸得多後,就會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勢態,密不可分,「台獨」主流就越來越沒有市場。正因為如此,身為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的高雄市長陳菊,計劃向廣州引進一對白老虎,作為高雄動物園與台北動物園的「團團」、「圓圓」「別瞄頭」的「鎮園之寶」,大陸方面不要因為她是民進黨人且因該計劃含有要與「團團」、「圓圓」競爭之意,就拒絕贈送。盡管白老虎不如大熊貓那樣趣緻可愛,但同樣也是珍稀動物,有利於拉近南台灣人民與大陸人民的感情,也使民進黨當局當年拒絕批准「團團」、「圓圓」赴台的借口自我破功。而且,此口一開,民進黨執政的其他縣市也將會不甘於人後,爭先恐後地希望能引進大陸的珍稀動植物,「台獨」心防就一定能打破。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