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告台灣同胞書」

今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三十周年紀念日。為此,首都昨日舉行高規格的紀念座談會,座談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主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作了重要講話。胡錦濤在這個講話中,回顧了《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年來對台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兩岸關係發展的風雨歷程,並站在全民族發展的高度,以更遠大的眼光、更務實的思路,提出了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的六點意見,包括「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這六點意見,是北京對台政策具有里程碑意義並有突破性的重大決策。可以說,是繼三十年前的《告台灣同胞書》之後,承前繼後,繼往開來,並開創新局面的又一篇《告台灣同胞書》。標誌著北京的對台政樂,已由《告台灣同胞書》所首揭的「和平統一」,及「葉九條」、「鄧六條」、「江八條」,以及「胡四點」和昨天的近「胡六點」一起,融匯構成了一幅完整的宏偉藍圖。這三十年間,既經歷了驚濤駭浪,也展現了高歌猛進,更積蓄了厚沛能量。現在,隨著承認「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重新主導台灣地區的政治發展方向,及國共兩黨搭建起合作的平台 ,兩岸關係發展的前途又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需要有新的思維,新的突破。

因此,胡錦濤昨天提出的在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六點意見,就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意重深遠,極具前瞻性,展現了大陸對發展兩岸關係的善意、誠意、創意,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胡錦濤提出了北京對台工作的政策底線。那就是,把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把深化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把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強大動力。胡錦濤在講話中,首次指出,「大陸和台灣尚未統一是國共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的兩岸現狀新定位,既堅持了「一中」原則,又間接承認兩岸分治的事實,但卻否定了「兩岸分裂」的說法,並以「兩岸復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的新提法,排除了「聯邦制」和「兩德模式」,也不存在「誰吞併誰」的問題。

胡錦濤在講話中,滿足了台灣同胞尤其是現今當權者許多合理的要求,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若干新的構想。包括以推行經濟合作制度化,簽定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及推動兩岸經濟共同發展的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啣接的可行途徑,較好地回應了台方諸凡「兩岸共同市場」以至是「兩岸CEPA」的提議;以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要的內耗,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善意地回應了「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外交休兵」的訴求;以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等,充滿誠意地回應了「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等建議。

胡錦濤講話以「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最大誠意,劃清了「本土文化」觀念與「文化台獨」的界限,實事求是地把團結面和教育面擴延至最大,並把台灣本土文化納入了中華文化的範疇,有利於台灣同胞建立及鞏固「一個歷史的文化的中國」的理念。為此,胡錦濤宏揚了毛澤東、周恩來關於「愛國一家,既往不咎」及正確處理各種矛盾、促進矛盾轉化的精神,不但是首次直呼民進黨的黨名,而且還向廣大民進黨人伸出了熱情之手,熱誠歡迎他們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並明確表態,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北京願意作出正面回應,從而把做台灣人民的工作,做到了民進黨的身上。這使剛因失去政權而倍感徬徨,繼又因「扁案」而在道德與政治間陷入分裂的民進黨人,多了一個務實思考的出路新方向。

胡錦濤講話透露出來的這些新政策,充分折射了北京的自信。如果說,當年《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是建構於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吹響了解放思想的號角,及中美建交解除了台海戰爭的威脅,從而為北京對台工作主軸由「解放台灣」轉向「和平統一」提供了政治基礎的話,那麼,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使中國國力大為增強,科學發展觀使中國的建設發展必能成為小康國家,就將sz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了堅厚的經濟基礎。

三十年前,《告台灣同胞書》指出,「每一個中國人,無論是生活在台灣的還是生活在大陸上的,都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和繁榮負有不容推諉的責任。統一祖國這樣一個關係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務,現在擺在我們大家的面前,誰也不能回避,誰也不應回避。如果我們還不盡快結束這種分裂局面,早日實現祖國的統一,我們何以告慰於列祖列宗?何以自解於子孫後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凡屬黃帝子孫,誰願成為民族的千古罪人?」聲聲真切,句句感人。

今日,胡錦濤又強調,「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盡管前進道路上還會出現困難和阻礙,但只要我們堅定信心,不懈努力,緊緊依靠兩岸同胞,就一定能夠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錦繡前程。」字字真誠,催人奮發。

我自揚鞭馬蹄疾。願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