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觀察員參與國際衛生組織活動可行

兩岸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及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作出合情合理安排,以及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架構,是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的三個「亮點」。這三項建議,都得到台灣方面正面、積極的回應。其中,有關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衛生署長」葉金川昨日就表示,如果大陸方面釋出善意的話,今年五月他就可望帶隊前往瑞士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因台灣的戒煙工作做得非常好,他會把「無煙成果」當作伴手禮,和全球其他國家分享。

其實,關於適當解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一直是胡錦濤「亦硬亦軟」對台政策中「軟」部分的主要內容之一。早在「胡連會」所達成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五項共識中,其中一項就是「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逐步尋求最終解決辦法」。但在當時,由於尚在台上的陳水扁政權反對「九二共識」,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因而無法恢復兩岸協商,也就更難以討論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

去年五月第二次「政黨輪替」,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的馬英九執掌台灣地區的領導權後,很快就恢復了海峽兩會協商,並實現了《告台灣同胞書》中所呼籲的「三通」。這就為兩岸透過協商落實「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有關「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提供了必要的政治條件。

「胡連會」把「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作為台灣參與世界組織活動的突破口,是一個聰明而又務實的選擇。這是因為,一方面,台灣民眾確實是有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需要,尤其是在「SARS」一役後,這已被提到「人權」問題的高度,藍綠雙方都認為不能把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排斥在世界衛生健康體系之外,民進黨「立委 」更是利用此問題企圖大搞「入衛公投」。對此,始終把關心台灣民眾的福祉擺在對台政策的首要位置的北京,是不能忽略的。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的組織結構與聯合國其他的專門機構有所不同,除了是堅持其正式會員必須是主權國家之外,也為一些非主權國家的衛生類國際團體及地區性衛生實體作為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可享有發言權但沒有投票權,提供了機會。

實際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規定,其成員有三種,其一是「會員」,必須是以主權國家名義申請入會;其二是「準會員」,則是「非自治領域」,由負責其外交事務的國家代為申請入會;其三是「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其資格是國際性的「衛生組織實體」,目前已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國際紅十字會等「衛生組織實體」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並以該身份參加每年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但台灣並非是國際性的「衛生組織實體」,如果要讓台灣參與「WHA」的活動,就將涉及到修改《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問題。具體做法是,將「組織法」中有關出席「WHA」的「觀察員」的資格,由國際性的「衛生組織實體」,擴延至地區性的「衛生組織實體」,或是在「組織法」的「觀察員」資格中,增加一個「APEC模式」條款。這樣,就可讓台灣循「WTO模式」,以「台澎金馬衛生實體」的名義,或是循「奧運模式」,以「中華台北」的名義,由中國代表團代其提出與會申請,並按《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相關規定,經以下兩個途徑與會:其一是由「WHA」主席直接邀請,但在實際運作中必須事先取得會員國的共識,而且倘會員國對大會主席的任何裁決提出異議,仍需會員國過半數通過予以「追認」,方可維持;其二為大會通過決議,其先決條件是「提案」必須獲排入議程,然後在大會的一百九十一個會員中獲得簡單半數通過。

因此可以設想,透過兩岸協商,在取得共識後,讓台灣以「台澎金馬衛生實體」或「中華台北」的名義,作為「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但不能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正式會員。更進一步,此模式還可推廣到其組織章程有類似規定的國際組織去,這就可最大程度上解決有關台灣民眾最關心的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這就牽涉到修改《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問題。幸好,世界衛生組織的有影響力的會員中,如美國及歐盟諸國等,都曾主張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而本屆世界衛生組織的秘書長又是中國籍的馮陳富珍,如要修改《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並非難事。由此可以設想,第一步在今年五月之前,兩岸就此問題進行協商,取得共識。第二步,就是在今年五月世界衛生大會召開時,將修改「組織法」列為首要議程。通過後,即由中國代表團提議,同意並歡迎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第三步就是邀請已在場等候的台灣代表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至此,一個關係著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健康權的複雜問題,就此順利解決了,並使馬英九政權的名望大為提升。

現在所擔心的是,由於台灣有政黨輪替,若日後民進黨政權再次上台,利用此問題在國際上大搞「台獨」分裂活動,怎麼辦?這確實是一個必須注意的問題。不過,只要在修改《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時,增加一個「防台獨條款」,預先堵塞一切可能的漏洞,今後即使是再有「政黨輪替」,也不用擔心民進黨政權攪風攪雨。何況,一方面此問題解決後,能大幅提升馬英九的聲望,有利於他在二零一二年爭取連任,甚至是國民黨的長期執政。另一方面,以目前民進黨的狀況,包括「無輸選將」陳水扁身陷貪腐醜案,而「四大天王」均「頗廉老矣」,「輔選戰神」邱義仁、馬永成等均也將身陷圄囹,黨內缺乏「接班層」,只要國民黨能繼續團結,並在政治上能使台灣免受戰爭威脅,在經濟上能使台灣民眾享受到實惠,民進黨能再次上台的機會就將很微。因此,是大可不必擔心民進黨會利用兩岸合作解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進行「台獨」分裂活動的。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