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安驕滿致損牽動國民黨接班佈局

本來還寄望於其丈夫及在美國的律師、友人,能在一月三十一日的「最後期限」之前尋找到有利於自己的國籍文件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慶安,終於頂擋不住民進黨及「深綠」社團台灣教授學會將於今日發動「包圍立法院」行動的壓力,於昨日宣佈辭去「立委」職務。

本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六十七條第一項規定,「當選人兼具外國國籍者,應於當選後就職前放棄外國國籍;逾期未放棄者,視為當選無效」。但在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七日修訂「選罷法」時,已將該項規定刪改,回歸「國籍法」關於「中華民國國民取得外國國籍者,不得擔任中華民國公職。已擔任者,各縣市公職由行政院或各級政府解除職務,立法委員應由立法院免除其公職身份。」但由於在「總統」選舉期間,民進黨曾緊揪馬英九的「綠卡」問題不放,而國民黨則反擊民進黨多位民選公職和政務官持有雙重國籍,攪至台灣政壇深受「雙重國籍」問題困擾,「中央選舉委員會」於去年十月二十九日決議,由於「選罷法」第六十七條之一「當選人逾期未放棄外國籍視為當選無效」於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刪改,故規定刪改後若發現有逾期未放棄外國國籍者,仍視為當選無效。「中選會」會撤銷當選「公告」,並注銷當選證書。

國民黨大老李煥的女兒李慶安,曾任「華視」駐美國記者,並與美籍華人結婚,因而取得了美國國籍。返台後,被國民黨延攪參加台北市議員選舉而當選。此時,她對「雙重國籍」是頗為敏感的,曾在台北市議會炮轟台北市長陳水扁的副手--副市長陳師孟的美國國籍問題。當時人們大不贊她「初生之犢不怕虎」。但現在她的「雙重國籍」問題也遭到揭發,人們才猛然驚醒:原來李慶安是把政治道德當作是「手電筒」,只照別人,不照自己。

其實,李慶安的問政態度及形象,還是頗為正直及清新的。正因為如此,她在「換軌」參選「立委」後,曾連續三屆高票當選,並連續多年被媒體及鑑評團體評選為問政優秀民代。她的名字,就是勝選的保證。她在獲親民黨支持改選「立委」後,向親民黨推荐提名了一大票記者參加台北市議員選舉。這些比她更形「初生」之「犢」,在她的光環加持之下,幾乎全部當選。斯時,正是她呈如日中天之勢。甚至,親民黨還一度評估,是否將她推出參選台北市長。

但形象清新的李慶安,終究也逃脫不了「勝即滿,滿則驕,驕則損」之命運。一路的掌聲和鮮花,使她有點飄飄然,自以為是了起來。二零零三年,在接到「線報」後,未經查證就指控「衛生署」代署長塗醒哲的「舔耳案」,攪出了個大烏龍,使她遇到從政生涯的第一個大挫折。而曾經猛然炮轟陳師孟「雙重國籍」的她,也因驕氣衝昏腦袋,自以為出任公職就等於是自動喪失美國國籍,也不向律師和專家請教。即使是馬英九的「綠卡」問題遭民進黨一路追打,及國、民兩黨都有民代或政務官被揭發擁有他國國籍,仍未能使她驚醒,以致失去了多個及時補救的機會,終導致昨日辭職的下場,親手斷送了自己的政治路。但民進黨仍不甘心放過她,還要追究她的「貪污」、「欺詐」、「偽造文書」刑事責任,要迫逼她把擔任公職十四年來所領取的薪金及各種津貼補助共一億多元「吐」出來,意圖以此「指桑罵槐」手法,向同樣是形象清新,但也曾被追揭過「綠卡」問題的馬英九施壓。這個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選罷法」第六十九條之一規定,「區域、山胞選出者,同一選舉區內缺額達二分之一時,應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定期補選。但其任期不足一年時,不予補選」。據此規定,李慶安所在的台北市大安、文山選區,必須在三個月內進行補選。

大安區是高中級公務員集中居住的地區,而文山區則是軍人和高等教育工作者集中居住之區,向來是藍盤大於綠盤,因而有深藍候選人「躺著選也可當選」之說。因此,國民黨倘能推出較高知名度的候選人,只要在選戰過程中不犯原則性錯誤,都可以當選。

目前國民黨中有意參選者,有已擔任台北市議員的林亦華、蔣乃辛,及無任何民選公職,已被台北市長郝龍斌當作是「儲君」延攬的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連勝文。以一般人的心理,林奕華、蔣乃辛現正任台北市議員,算是已有一份公職。如再去參選「立委」,似有「碗中吃肉,眼盯著鍋」之虞。何況,倘是當選「立委」,又要牽動台北市議員補選,政治及社會成本較高。不過,當年李慶安就是在台北市議員任內「換軌」成功的,而林奕華、蔣乃辛也是青年女性,因而有「跟隨李慶安足跡」的涵意。在大安、文山區的泛藍選民對李慶安案一直持同情及相挺態度之下,使人頗有「李慶安接班人」之感,這是她倆參選的有利條件。

但若跳出大安、文山區的選民觀感,而是以整個國民黨黨內倫理佈局看,似是提名連勝文參選,更能符合補償對挽救黨及搭建國共平台有功的榮譽主席連戰,並安排老一輩黨人的後人接棒——以現任主席吳伯雄之子吳志揚參選桃園縣長,而現任桃園縣長、國民黨大老高育仁女婿擺出國民黨主席接班人姿態的朱立倫的新生代接班佈局。這對國民黨的長遠利益,更有裨益。

至於民進黨有意參加補選的羅文佳、徐佳青、陳敏薰等,雖然都各有優點,但在大安、文山區藍大於綠的特定環境下,要贏得選戰,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