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艦護航將使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破局

馬英九自上任以來,多次提出與對岸簽署結束敵對狀態協議,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並要求大陸後撤導彈。這些建議,有些內容是非常合理的,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故此,胡錦濤在藉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發表談話時,正面地回應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建議,軍方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成員也指出兩岸停止軍事對峙,將很快就可實現。而外媒也傳出,大陸為表達善意,正在研究後撤導彈的問題。甚至有人預言,在中共慶祝建國六十周年,胡錦濤於天安門城樓閱兵時,就是宣佈後撤中短導彈的最佳時機。為此,馬英九也就有點飄飄然也,前日在接見美洲協勝公會回台參訪團時說,兩岸和平氣氛越來越濃。

果真如此嗎?且慢!就正在海峽兩岸都正為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醞釀氣氛之際,台灣方面突然發出一陣噪音,謂不能讓大陸解放軍專美,也不能讓台灣商船接受解放軍軍艦護航,台灣也要派出軍艦到亞丁灣進行護漁、護航。如果台灣方面果真這樣做,所謂結束軍事對峙,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美好願景,必將立即破局。

實際上,台灣派出軍艦到亞丁灣護航,是非常幼稚的思維,就連民進黨也將之譏笑為「假議題」。--台灣憑甚麼派軍艦到亞丁灣護艦?眾所周知,允許各國海軍派軍艦到亞丁灣護航,是出於聯合國的一項決議。否則,就將會被視為「戰爭冒險行為」。而且,在具體操作上,還須得到索馬里當局同意,還須經索馬里政府通告聯合國秘書長。而台灣並非是主權國家,更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憑甚麼去參與源自聯合國決議的準軍事行動?說得不客氣一些,這就是向聯合國進行「軍事挑釁」了。而且,台灣並非是索馬里的「邦交國」,又如何取得索亞里的邀請或獲得其批准?因此,這種「自報家門」硬要擠進主權國家準軍事行動的作為,其實是在大耍無賴。而且更為嚴重的是,中國已派出軍艦到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並宣佈接受台灣商船、漁船的護航要求。台灣的軍艦卻要插上這麼一腿,一位退役海軍將領還聲稱台灣軍艦的性能要比大陸軍艦強得多,這豈非是要與大陸軍艦「別瞄頭」?並在政治上向大陸進行違背「一中」原則的挑釁?

有報導說,要派出軍艦到亞丁灣護航,是馬英九本人的決定;也有消息說,這是「國安會」的幕僚建議。倘這些傳言屬實,就將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了:馬英九是專修國際公法的法學博士,難道不知道聯合國決議及軍事護航行動的國際公法意涵?「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是「九二共識」一詞的發明者,因此而受到陳水扁、李登輝的攻訐,而這正是蘇起的政治資本。但為何卻偏要提出這麼一個有違「九二共識」的政治核心--一個中國原則的「假議題」來呢?

幸好,這個「假議題」在熱熱鬧鬧地炒了一天之後,事涉各方都突然轉了調。「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日表示,是否派軍艦護航目前正在「國安」單位幕僚評估中,馬英九並沒有指示一定要派艦。台灣海軍也表示,海軍目前還沒有護航的計劃。看來,「總統府」內仍是有頭腦較為冷靜的有識之士,在冷卻這股「派艦熱」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近來,我們常常讀到一些府、院不滿意「陸委會」在對「陳江會談」宣導不積極,及對兩岸事務消極作為的報導,甚至還說是政府部門中有民進黨的「暗樁」。殊不知,所謂台灣派軍艦參加聯合國護航行動的想法,這本身就是民進黨「暗樁」的行為。因為當年民進黨軍事當局也曾有過要設法參加聯合國軍事行動的想法,而現在的「以軍艦護航」之說,只不過是此事件的翻版而已。而且更令人感到詫異的是,前後兩項派兵參加聯合國行動的構思,都是來自「國安會」,只不過是發生在兩個對立的政黨分別執政期間而已。

民進黨「國安」及軍事當局要派兵參加聯合國軍事行動一事,是發生在美國總統布殊決定對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活捉薩達姆之時。當時,千方百計要削尖腦袋進入聯合國的民進黨當局,認為這是一個「曲線入聯」的好時機。「國安會」幕僚就說,美國要活捉薩達姆,單靠巡航導彈等尖端先進武器並不濟事,而必須依靠地面部隊。但美國是一個人權至上及物質生活較為富足因而軍民都珍惜生命的國家,對當年在越戰中派出地面部隊而致泥足深陷,難以脫身,並犧牲了不少軍人,因此而導致美國國內掀起反戰風暴而記憶猷新。鑑此,陳水扁的「國安」幕僚研判,布殊將不大願意派出地面部隊,而是將要借助其他軍事力量。這樣,本來設立之目的就是為了與登島解放軍進行城市巷戰的海軍陸戰隊,就是為活捉薩達姆而在伊拉克進行城市巷戰的最佳軍事力量。因此可以設想,設法讓台灣海軍陸戰隊的成員以個人身份,獲布殊聘為僱傭軍,代替美軍進入伊拉克進行城市巷戰,以活捉薩達姆。戰爭結束後,這些海軍陸戰隊隊員就以「參加維和」的理由死賴下來,爭取參加聯合國的維和部隊。倘如願以償,台灣就是直接與聯合國發生密切關係,為台灣人加入聯合國打下牢固基礎。

現在馬團隊的所謂響應聯合國決議,派出軍艦到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從性質到內容,又與上述的「國際軍事幻想曲」,何其相似乃耶?!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