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對華政策焦點將從台海轉向內地

美國第四十五屆總統奧巴馬將於明日在華盛頓白宮宣誓就職。由於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關鍵因素,故奧巴馬對台灣問題採甚麼態度,將牽涉到未來四年以至八年的中美關係發展走向。

應當說,奧巴馬作為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黑人總統,而且基於他的頗為複雜的家族史,尤其是其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弟,有部份分佈在第三世界國家,其中有一位弟弟還正在中國的深圳創業,其即將結婚的女友還是中國河南省女子,這些血緣和家庭背景,對奧巴馬的中國政策,多少將發揮著潛在以至是顯性影響作用,而不是像他的歷任前任白人總統,對屬於第三世界的中國採較為倨傲的態度。

而且更為現實的是,奧巴馬上任時,正是美國遭受金融海嘯衝擊,美國經濟幾乎進入類似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經濟危機」之際。美國從普通百姓到高級官員,都亟盼能盡快走出此厄境,恢復美國的世界經濟霸主地位。而在全世界各國都程度不同地受到源自於美國的金融海嘯的衝擊之中,惟有中國以其金融體系並沒有完全與國際金融體系「接軌」而僥倖受災較輕,而國內十三億人口的廣袤市場又為政府「擴大內需」的救經濟政策提供了供需基礎,政府的四萬億投資計劃更是可彌補以至擴禦因美國等主要消費國家消費萎縮而致形成的出口萎縮,因而全世界的經濟學家都分析認為,中國將是最早實現經濟恢復的國家。被集中了太多「恢復經濟」期盼的奧巴馬,當然不會忽略中國,希望中國能在美國恢復經濟的過程中,「幫扶」一把。另外,伊拉克戰爭的收場(或是「退場」),「朝核」問題的解決,也需要中國的積極參與並發揮關鍵作用。準此,中美關係將在奧巴馬上任後的頭一、二年,維持著較為和緩友好的壯態。

其實,與中國維持和緩關係,已成了美國人民的主流共識。正因為如此,在今次的總統選舉中,無論是初選還是正式選舉,各政黨的參選人或候選人都已不像以往的參選人或候選人那樣,激烈烈地批評中國。這就已為奧巴馬創造了一個無須以較為極端的對華政策來應付或回報選民的良好環境。這一點,比他的歷任前任在剛上任的頭幾年,因為面對選民的壓力,而必須採取較為激烈的對華政策,待到其第二任期開始,沒有選舉壓力之後才調整對華政策,要幸運得多了,亦即是在剛上任時,就無須象其歷任前任那樣採取較為激烈的對華政策。

既然「大環境」如此,具體到台海政策,奧巴馬就犯不著為了應付國內對此懷有「歷史感情」的選民,甚至是國會內「友台連線」議員的壓力,採取較為激烈的對華政策。而且,台灣島內的政治環境也發生了丕變,馬英九並不像前任陳水扁、李登輝那樣惡意挑起台海緊張氣氛,而是信守「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台海緊張氣氛已逐漸緩和,而且還公開表態要與大陸談判結束敵對狀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奧巴馬也就不用像其前任那樣,每日神經緊張兮兮地緊盯著台海局勢。這當然對奧巴馬的「拼經濟」政策有利。因此,無論是其同黨前輩克林頓,還是其異黨前任布殊,都鼓勵他採取較為和善的台海政策。

正因為如此,奧巴馬委任了在黨內初選時的強勁對手希拉莉作國務卿。這除了是要維護黨內的團結之外,看來更是要透過她來繼承其同黨前輩克林頓的外交政策,包括對華政策。因為眾所周知,在克林頓任期的末段,其對華政策明顯地是傾向於北京的。尤其是在他在訪問中國期間,藉上海圖書館的一個座談提出對台「三不支持」,即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以國家為入會資格的國際組織。而克林頓發表這「三不」政策時,希拉莉就在現場,當然也必得到「真傳」。因此可以料見,奧巴馬的台海政策,也將繼承克林頓的「三不」政策。當然,由於馬英九的大陸政策與李登輝不同,不但沒有象李登輝那樣叫囂「兩國論」,而且他現時所推行的「不統不獨不武」大陸政策,與美國人所奉行的「一個中國,維護現狀,大陸不武,台灣不獨」頗為相近,因而也就沒有必要採取較為激烈的政策,以免弄巧反拙,破壞目前較為和緩的台海氣氛。

不過,以美國人的觀點,台灣政策仍將是「以美為主」,中國利益須服從美國利益,故奧巴馬將是從「以美為中心」的思維定勢來處理台海事務的。所以,就有希拉莉在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及中美三個聯合公佈的一貫立場的同時,又有「《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對台關係的法律基礎,美國將繼續信守之」之說。

誠然,《台灣關係法》是一部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法律,其要害在於「保證台灣安全問題」及將美台關係視為「準外交關係」。但既然《台灣關係法》已經實施了三十年,該法內的全部規定條文也已成為既成事實,美國政府現再重申遵守《台灣關係法》,只不過是重申「維持現狀」而已。這並不是甚麼「不得了」之事。何況,希拉莉還追加了一句:「奧巴馬政府的政策,將是『協助台灣與中國在和平方式化解岐見』•同時,美國也要清楚表明『不接受任何片面改變現狀之舉』」。在兩岸統一條件還未成熟的目前階段,這倒是有利於防制「台獨」的。 

現在基本可以肯定,中美關係最大的難道,已不在台海之間,而是將轉移到中國大陸內部,那就是貿易問題和所謂「人權」問題。尤其是在目前,由於奧巴馬急於擺脫金融危機走出經濟衰退,故在他「拼經濟」過程中,必然會與中國的出口政策「摃上」。美國必然會強化貨易保護主義,甚至是以「反傾銷」、「特別三零一條款」等來限縮中國商品進口。而現在中國大陸「山寨」文化盛行,更將是美國要祭起「特別三零一條款」的最佳藉口。準此,估計未來四年內,中美之間會有貿易和「人權」磨擦,亦即中美關係決不會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