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的最後瘋狂將使民進黨揹上十字架

果然是民進黨全黨都要為陳水扁一家揹上「十字架」。繼陳水扁出書大爆民進黨內「天王」尤其是謝長廷的「陰私」之後,其女兒陳幸妤昨日又投書綠媒《自由時報》,揭露謝長廷為選舉隱暪「小中風」病況並說謊,及黨內一些重頭人物拿了陳水扁的錢卻又公開否認。這篇題為《我有話要說》的投書,在綠營中引發了極大的震撼。不但是謝長廷本人直指陳幸妤已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而且許多黨籍「立委」都直斥陳幸妤:「是不是要搞垮民進黨才甘心?」「要大家一起毀滅嗎?!」

更令民進黨上下震撼的是,昨日在「扁案」中首度出庭的陳水扁妻舅吳景茂和陳致中,黃睿靚夫婦,在開庭不久即表示認罪之後,陳致中還主動交代其母親吳淑珍另外還存放有六億元。此言不但使「扁案」的辯護律師大驚失色,而且就連「扁系」大頭目柯建銘也哀嘆:此一事態對陳水扁極為不利。

這兩宗震撼民進黨上下的事件,表面上看似是風馬牛不相及,但實際上卻是彼此間存在著某些關聯——在「扁案」進入庭審程序後,隨著陳水扁昔日的核心幕僚紛紛棄械投降,供出陳水扁涉嫌貪賄及清洗黑錢的犯行,陳水扁自知難以逃脫刑責,於是就試圖從兩個方面進行「突圍」:其一是出版《台灣的十字架》,正式打出「台獨」旗號,意圖以政治問題來掩蓋自己的刑事犯罪事實,繼續騙取深綠民眾的同情和支持,並恐嚇黨內各大「天王」及主席蔡英文,不得與其進行切割,否則就繼續出書,大爆特爆其見不得人的「密料」。其二是採取「棄保」策略,將一切罪責全往吳淑珍的身上推,即使是她被判處重刑,也因其身體確實不適而可獲保外就醫。就算是保不了陳水扁,也要保住陳致中,讓他可繼承並享用扁家存在海外而尚未被揭發的巨額存款,當然更是要保住陳家血脈。

觀此,就可明白,為何陳致中、黃睿靚、吳景茂昨日都「爽快」地認罪了。但問題是,陳致中因此會得以「金蟬脫殼」,但民進黨卻將因陳家兩姊弟昨日的「動作」,而陷入了萬劫不復之中。實際上,陳致中的認罪,坐實了陳水扁的貪腐,也因此而砸破了民進黨「清廉、改革」的招牌;陳幸妤大爆黨內各「天王」的醜態,也將使民進黨內各主要戰將程度不同地喪失戰鬥力,難以在今後的公職選舉尤其是「總統」選舉中翻身。這就活脫脫地勾勒了陳水扁一家「既然我吃不到,那麼大家也休想能吃得到」的「一拍兩散」心態,整個民進黨的政治前途,就毀失在其一家的手中。

在這裡,陳幸妤是一個厲害的角色。去年八月間,當陳水扁在獲得不利訊息,搶前「主動」向公眾交代其在海外有巨額存款之後,整個民進黨全都大為驚震,刮起一陣批陳聲浪,紛紛要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眼看著陳水扁即將要眾叛親離、孤立無援之際,陳幸妤向記者們發飆:「民進黨內誰沒有拿過我爸爸的錢?」當即令那些曾「拿過錢」的「天王」們噤聲,不但不敢切割,相還要挺扁,一個比一個挺得更「堅定」。就憑著陳幸妤的這句話,陳水扁成功地把民進黨綁架起來,不但為後來的幾場「挺扁」街頭行動打下了政治基礎,而且也徹底地扭轉形勢,使自己能反守為攻,透過頻頻到南部「取暖」的活動,再次控制了民進黨,把自己從疑犯變成「英雄」。因此,陳幸妤的這次「發飆」,實在是救父的成功而又關鍵之作。

而陳幸妤昨日投書綠媒大揭謝長廷等人的「陰私」,當然也是為了在社會興論對陳水扁最為不利的情況下,以貶低「天王」們的人格來襯托陳水扁的「高大威猛」--「在我心裡,永遠以你為傲」。但這次,卻可能會弄巧反拙,不但促成不了民進黨的「團結」,及全黨明知陳水扁有錯也要「挺扁」,相反還將會引發黨內互相攻訐以至大分裂。民進黨的「二零一二」之夢,蔡英文的「奪回政權」之誓言,都將被粉碎。在未來三年多內,馬英九只要不犯大的錯誤,民進黨都將難以取勝。

陳幸妤在《我有話要說》中指責謝長廷為了「一己之私」,而讓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中敗得「一敗塗地」;但她的這篇投書,卻極有可能會令民進黨完全喪失戰鬥力,在今後的每一場選戰中都將是輸得比「一敗塗地」更慘。看來,陳水扁、陳幸妤、陳致中這三父子/女、兩姊弟的「最後的瘋狂」,已使民進黨揹上了「十字架」,「台獨」的命運將正式宣告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