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習副主席叮嚀積極參與區域協調合作 牢記習副主席叮嚀積極參與區域協調合作

習近平副主席在訪問視察澳門特區時的一系列重要談話,其中的一個重點是澳門特區應積極參加區域合作。為此,他在抵澳之前,先到珠海市的橫琴島實地考察;在到了澳門之後,又登上旅遊塔從高空俯瞰橫琴形勢,並宣佈中央已決定幫助澳門參與橫琴開發。他在特區政府的歡迎宴上致辭時也指出,前天剛剛發佈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二零零八--二零一二)》把與港澳緊密合作的相關內容納入規劃,從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對接、加強產業合作、共建優質生活圈和創新合作方式四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措施。澳門各界人士要抓住機遇,奮發進取,為鞏固發展澳門繁榮和穩定的局面而團結奮鬥。

習副主席訪問視察澳門特區的這一重點內容,也是蘊含著「科學發展觀」的精神的,並有利於促進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發展。實際上,「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而其「根本方法」則是「統籌兼顧」,都與區域協調統籌有關。邢賁思主編的《科學發展觀讀本》一書就指出,「科學發展觀強調要堅持『五個統籌』。統籌區域發展是『五個統籌』的重要內容之一。根據當前我國區域發展的實際情況和全面推進現代化建設的要求,……形成東中西互動、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新格局。我們要充分認識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意義,用科學發展觀統籌區域發展全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制定的各項方針政策,充分發揮各地區的積極性,努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這對面積只有三十平方公里,土地利用已呈飽和,可持續發展遇到土地匱缺「瓶頸」,而旅遊業發展又需要鄰近地區大量客源支持的澳門來說,尤為重要。因此,澳門特區的區域統籌發展,主要應體現在習副主席所強調的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對接、加強產業合作、共建優質生活圈、創新合這作四個方面。

偏偏在這四個方面,澳門特區與鄰近地區的區域協調合作,就犯了胡錦濤主席在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所提出的「不折騰」的大忌。其中單是一個橫琴的合作開發模式,就「折騰」了好幾回,甚至還抬出了一個嚴重「去澳門化」或是將澳門「邊緣化」的「泛珠三角九加二合作發展橫琴」的方案。而那個「港珠澳大橋」,「折騰」來「折騰」去,最後的定案也是對澳門較為不利的「單丫」方案,使到澳門成為在這座大橋受益最小的一方。

當然,這個責任不應完全由澳門特區負起。但澳門是否也應該檢討一下自己的不夠積極主動,甚至曾經因錯誤理解「一國兩制」並過分強調「兩制」而有過拒絕與廣東融合的念頭?實際上,國家和廣東省的各項重大跨境交通項目正熱火朝天地規劃以至是投入實質建設時,澳門特區似乎是冷漠以對、無動於衷,更談不上「著眼長遠」,對太澳高速及廣珠輕軌的入澳接軌預劃籌謀。據說,對於二十四小時通關問題,也因澳門不願幫助珠海方面解決邊防、海關及檢疫三家夜間值班人員的實際困難而告破局。

當國務院公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網要(二零零八--二零二零年)後,香港特區政府立即聞風而動,迅速作出回應,提出了港粵合作三個重點:一、推進香港服務業在珠三角和廣東的進一步發展;在「CEPA」的框架和規定下,爭取更多開放措施在廣東先行實試,並藉著在廣東先行實試的經驗,鼓勵香港服務業在內地其他地區發展,開拓新領域。二、與珠三角地區緊密協作,確保在發展港口和機場方面能夠明確分工,佈局合理,優勢互補,以保持香港作為亞洲區內重要港口和民航中心地位。三、繼續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和作用,推進香港金融業進一步發展和為業界開拓在內地發展的機會。而在前日舉行的粵港第十二次工作會議,宣佈成立「粵港推進《綱要》實施協調小組」,重點以金融、服務業、基礎設施和城市規劃、科技創新四個方面著手推動,並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框架下,成立第二十二個專責小組,推動粵港金融合作。

看來,澳門特區政府很有必要牢記習副主席在訪問視察澳門時關於區域協調合作方面作出的叮嚀,爭取在下一輪粵澳合作工作會議召開之前,提出自己的合作方案計劃,以爭取主動,使到「珠三角規劃綱要」的實施,更有利於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使澳門真正成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