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台掀熊貓熱企盼兩岸同胞團團圓圓

筆者有在台北市過春節的經驗。由於台北市是一個「客居城市」,有相當部份在台北市上班的人,或是在周邊的台北縣、基隆市的各個二級市鎮定居,甚或是家在中、南部台灣,故春節放假幾天,他們都一早就回家過年,致使台北市內竟是冷冷清清,與凜烈蕭颯的寒風冷雨頗為「相襯」。

今年的春節將會徹底顛覆台北市至少是木柵一帶的冷清傳統景觀。為甚麼?台北動物園的「新光特展館」——貓熊館(按台灣動物學學者的註釋,其實熊貓屬於熊科而不是貓科動物,稱之為「貓熊」才為正確,但目前已有不少人接受了「熊貓」的物種名稱),將於今日正式開館,可愛的「團團」、「圓圓」終要與台灣同胞尤其是小朋友們見面。據台灣媒體報導,春節期間估計每天將吸引十萬人遊動物園,但貓熊館只能容納二萬二千人,民眾必須先抽號碼牌,再依指定時段入內參觀。若錯過時段要先到逾時等候區排隊,並憑號碼牌入場。台北動物園為因應春節期間的人潮,一月二十六日到二月一日的春節時間內每天增加一個半小時開放時間。

每日十萬人潮奔湧向台北動物園!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景?人們將乘坐著各類交通工具——台北捷運木柵線,各路通往動物園的公車,還有從南、中台灣組團專程參觀欣賞「團團」、「圓圓」的旅遊巴士,自行駕車前往動物園的家庭的私家車,相信台北市南部將是途為之堵塞。為此,台北市警察局早就部署好,派出大批交警以疏導交通。

十萬人流!這可是一個龐大的商機。旅遊業者一早就設計好了各款以參觀「團團」、「圓圓」為中心的旅遊路線,從台北動物園幅射到周邊的各個旅遊點,都被「一網打盡」進去。就連出版社也不願失去這個商機,搶先出版了《團團圓圓的成長故事》、《熊貓團團圓圓在我家》、《團團圓圓的貓熊教室》等紀錄「團團」、「圓圓」成長過程的圖文並茂的圖書,大作熱賣。為了搶「熊貓熱」的商機,台北市縣的業者可真是費盡心思,小至寸把大的熊貓手機吊墜,大至一米多高的熊貓外套,無所不有。位於台北縣深坑鄉的「大團圓」飯店,因店名原本就與「團團」、「圓圓」名字契合,面對如此可遇不可求的良機,自然就更是不遑多讓了。「熊貓熱」已滲入了人們的衣、食、住、行中。要穿衣,有印著熊貓圖案的休閒服;要吃飯,有「熊貓餐」;要住酒店,有熊貓套房;要坐捷運和公車,也有熊貓彩繪車。就連熊貓愛吃的窩窩頭,也成了搶手的商品。要看「團團」、「圓圓」多受歡迎,從「團團」、「圓圓」接受一個月的檢疫合格後,台北動物園在「小年夜」邀請五百名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先睹為快的熱烈反應,就可見一斑。--小朋友們興奮不已,拿出手機、相機,拍下貓熊的一舉一動,連特勤人員都忍不住拿起相機猛拍照。

團團」、「圓圓」早已打破了藍綠界限。那些從理論上自以為代表「民主」、「進步」的民進黨人,從實踐上需要選民支持的綠色政客,盡管他們曾經極力反對「團團」、「圓圓」進島,連這對熊貓名字也拿來說事一番,又是「統戰陰謀」,又是叫嚷要將之改名為「台台」、「獨獨」,但面對「團團」、「圓圓」大受歡迎的強大「民意」,他們卻不得不收聲了。而且更令他們自己也始料不及的是,他們自己也捲進了這股「熊貓熱」中。據一些民進黨朋友對筆者表示,他們拗不過自己年幼的子女,只得「被迫」攜幼將雛去接受來自北京的「統戰陰謀」。否則,沒有見過「團團」、「圓圓」的子女,會被小同學嘲笑,抬不起頭!

團團圓圓,這是中華民族對春節的熱盼,也是對同胞親情的追求。不管台北動物園選擇在年初一開館,是否有甚麼「政治意圖」,但在年初一這天首迎台灣民眾的可愛熊貓,其名字就叫做「團團」、「圓圓」,這是多麼吉祥的「意頭」!有台灣朋友告訴筆者,他們一家之所以明知今天將會擠迫得很幸苦,也未必能抽中幸運的號碼牌,也決定全家老小動物園看熊貓,除了是「搶先」的心理之外,更重要的是,衝著「團團」、「圓圓」這對充滿吉祥意味的名字而來,讓家人和和睦睦、團團圓圓,願台海和和平平、同胞團團圓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既然如此,還有甚麼人會理會那個曾經甚囂塵上的「改名」叫嚷?據台北市政府的朋友說,郝龍斌市長已經決定,不再理會民進黨人的喧囂(其實到如今他們也已自動噤聲了),這對可愛的大熊貓,就以「團團」、「圓圓」定名,不再考慮其他的名字。

台灣掀起「熊貓熱」後,每日必有大批少年兒童到木柵動物園觀賞,從小就醞養起兩岸本是一家人,理應及早「團圓」的理念,消減對大陸的誤會和仇視,拉近兩岸的感情。這是防止類似陳水扁之類的人物「復辟」的心理建設。實際上,當兩岸人民交往接觸得多後,就會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勢態,密不可分,「台獨」主流就越來越沒有市場。正因為如此,身為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的高雄市長陳菊,計劃向廣州引進一對白老虎,作為高雄動物園與台北動物園的「團團」、「圓圓」「別瞄頭」的「鎮園之寶」,大陸方面不要因為她是民進黨人且因該計劃含有要與「團團」、「圓圓」競爭之意,就拒絕贈送。盡管白老虎不如大熊貓那樣趣緻可愛,但同樣也是珍稀動物,有利於拉近南台灣人民與大陸人民的感情,也使民進黨當局當年拒絕批准「團團」、「圓圓」赴台的借口自我破功。而且,此口一開,民進黨執政的其他縣市也將會不甘於人後,爭先恐後地希望能引進大陸的珍稀動植物,「台獨」心防就一定能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