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要為自己出山再選搬掉兩塊大石頭

漫長的九天春節年假剛過,忍不住寂寞的陳水扁就在台北看守所中祭出「第一劍」,透過「扁辦」代主禮任劉導放話,要求民進黨中央指派蘇貞昌「回鍋」參選台北縣長,及蔡英文參選桃園縣長。

從理論上說,陳水扁已經退黨,無權再就黨的事務「指指點點」。但鑑於陳水扁在民進黨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地位,連曾有心「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蔡英文,也不得不承認陳水扁是民進黨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再加上仍有一些「扁迷」幻想著陳水扁重新出山領導他們拼搏「台獨建國大業」,陳水扁的「牢中運籌」,就還是有那麼一點效力。包括曾兩次在看守所內「指揮」大型街頭「挺扁」行動,及點名陳唐山出選台南縣長等。

但現在時勢似有所不同。一方面,隨著「扁案」正式開審,更多的案情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使陳水扁的道德形象嚴重受創。其貪污犯行玷污了民進黨「改革」、「清流」形象固然難獲他們諒解,而其不顧民進黨黨務運作經費困難,卻把本應留在島內使用在「綠色」事業的「選舉結餘款」匯到海外據為己有,更不符合民進黨人的傳統價值。因此,「扁迷」們的「挺扁」信心已不是有否動搖的問題,而是崩潰了。另一方面,從正式公佈的陳水扁貪污、洗黑錢及偽造文書等犯行看,即使是鐵桿「保扁派」也已意識到陳水扁逃不過刑罰,甚至有可能會被判以重刑。既然如此,也就難以指望陳水扁能早日復出「指點江山」。

因此,本來一直無法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民進黨中央,今次對陳水扁的「提點」,也就敬謝不敏。由黨中央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出面,申明黨會照既定時程、計劃提名,「謝謝陳前總統的關心」,等於是關閉了接受陳水扁「指導棋」的大門。

其實,陳水扁「點名」要蘇貞昌、蔡英文分別參選台北縣長及桃園縣長,其「司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知。那就是要踢開蘇貞昌、蔡英文這兩塊將會阻礙自己二零一二年再次參選「總統」的「大石」,為自己「挪火煮食」。其理由很簡單,倘若二人勝選,就等於是把二人「鎖死」在台北縣長和桃園縣長的位置上。--到二零一二年選戰前夕,兩人就任縣長的任期尚未過半,倘辭職再選「總統」,等於是欺騙選民的信任。而且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必須進行補選,勞民財傷,惹發民怨。倘若敗選,二人在黨內的威望就將大受減損,難以在黨內「總統」初選中獲勝。而屆時謝長廷的「十大弊案」恐怕也已被提上司法程序,再加上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中慘敗,還有被陳幸妤所揭發的身體欠佳難以承擔繁重政務等問題,已經不是民進黨的首選。而游錫(方方土)則因二零零七年領導民進黨初選中私心自用,本身是「抬轎者」卻夢想「坐轎」,大搞「排藍民調」壓制黨內不同派別,造成民進黨分裂,首次顛覆了「團結的民進黨挑戰分裂的國民黨」的選戰傳統,形成了「團結的國民黨挑戰分裂的民進黨」,種下了民進黨連輸兩場大選的禍根之一,從而引起黨內普遍反感。在「蜀中無大將」之下,陳水扁認為自已在二零一二仍有一博的機會。因此,目前的首要之務,就是藉著年底縣市長選舉,把蘇貞昌、蔡英文這兩顆最有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二零一二」的「大石頭」搬掉。

確實,經過陳水扁八年來在黨內大搞「恐怖平衡」的「折騰」,民進黨的精英幾乎已經折損殆盡。現在只剩下蘇貞昌、蔡英文尚可一戰。其一、是二人都能僥倖逃過「特別費案」的檢控;其二、是二人形象都較為清新;其三、蘇貞昌任台北縣長時政績不錯,連藍軍中的台北縣民也予以肯定。因此,按目前走勢,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前的民進黨內初選,只有蘇、蔡二人之爭。但按兩人的個人特質及此前黨內部分人尤其是「新潮流系」的共識,應是二人組成「蔬(蘇)菜(蔡)配」的夢幻組合出戰。這正是陳水扁要清掃二人的原因所在。

現在看來,陳水扁以台北縣長和桃園縣長來作魚餌誘使二人上釣,蔡英文將會斷然拒絕,但蘇貞昌或許會在掙扎一輪之後,冒死受釣。這是因為,在蔡英文而言,桃園縣的藍綠政治版圖本來就是六點五比三點五,民進黨難以獲勝(呂秀蓮那次之所以能贏是得益於劉邦友血案及藍軍有二人參選),而且朱立倫在桃園縣經營甚佳,鞏固了藍軍的陣地。從未有過選戰經驗的蔡英文若去參選,等於是「送死」。因此,愛惜羽毛的蔡英文肯定不會去「壯烈犧牲」。

蘇貞昌則不一樣,因為他「回鍋」參選台北縣長,或許會有僥倖獲勝的可能。一方面,他以往八年的政績確實是令人難忘;另一方面,現任國民黨籍的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現欠佳,其民意滿意度居於全台各縣市之末,其縣政府辦公室主任又涉嫌貪污被拘捕,使縣民更為懷念熠熠發亮的「電燈泡」。而且更重要的是,台北縣是台灣人口最大的行政區劃,共有三百八十萬人,比台北市的二百七十萬人還要多百分之四十,且佔全島總人口的百分之十六。過去,台北縣人口雖多,但始終是縣級建制,還是長期隸屬於台灣省,與作為與省級行政區劃平行的直轄市台北市相比,只能自認為「低人一等」,而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並改名為「新北市」後,其行政區劃即與台北市平行,而「新北市」的人口比台北市多近一半,且同樣是工商業集中之地,甚至大批在台北市的「中央機關」辦公的公務員,置家在台北縣,以至有不少重要的「中央機關」也置址於台北縣,如「調查局」等。因此,無論是稅賦收入還是選舉效應,都將與台北市「有得揮」。另外,近日馬英九在推出一系列挽救經濟及便眾惠民措施之後,民調已明顯上升,走勢向好,二零一二年未必能扳倒馬英九。既然如此,不如取易不取難,做個「新北市長」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