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宴中總與何特首都攪攪新意思 新春第一宴中總與何特首都攪攪新意思

澳門回歸後,每年的澳門中華總商會春茗,都是澳門官民和各界人士齊聚的「第一宴」。而中總代表必會藉此提出新的一年的新論述,也是特首何厚鏵發表重要政見的「第一炮」。果然,在昨晚的中總己丑年春茗上,馬萬祺會長的代表馬有禮和特首何厚鏵,均藉著在「新春第一宴」上致辭的機會「攪攪新意思」,分別論述了若干「新問題」和提出一些「新主張」。

首先是中總代表馬有禮委婉地對新「勞工法」進行「嗆聲」,指出「新勞工法」的不少規定「讓僱主如履薄冰,舉步為艱」。盡管中總也強調做事的底線就是要守法,表態將會依法辦事,但卻也敦促政府有關部門對其中的一些「窒礙難行」的規定進行必要的調整。這是一貫地追求穩定,並成為特區政府堅定盟友的中總,在近幾年來首次「嗆聲」,足可見「新勞工法」的若干規定,已對澳門資方造成頗大的困擾,甚至還出現了連「勞資雙方都難於操作、難以適應」的盲區。

中總代表所指的「勞資雙方難於操作、難於適應的規定」,是「一些」亦即是複數及以上。但在目前,則很明顯是針對所謂「三工」問題。實際上,就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期間,除了中區的一些港資及外資高檔消費品店舖,仍然開張營業之外,其餘大部份店舖,尤其是餐飲業,都基本上以「付不起三工」為由,干脆關門休假。不但是形成了冷清清的街景,與新年的熱鬧氣氛格格不入,而且也令外來遊客和本地居民「覓食無著」,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澳門旅遊的形象。

顯然,中總並不願見此現象繼續存在,因而呼籲政府有關部門「密切跟進」、「定時進行評估」,實事求是地作出必要的調整。但如何調整?相信勞、資、官三方都大傷腦筋。因為按歐陸法案的傳統,「惡法亦法」,必須嚴格執行,否則將損害澳門特區的法治形象,除非是修訂法例。然而,「新勞工法」是經過多年審議、反覆議價才通過並頒佈的,而且也剛剛生效,難有修訂的空間條件。否則,也將影響澳門法律體系的權威性和穩定性。似乎,「新勞工法」中的某些規定,與新「交通法」一樣,盡管立法會在審議過程中,都很認真,但畢竟仍與社會實際有所脫節。中總的「嗆聲」,並非無的放矢。

至於特首何厚鏵的致辭,則有幾個「新特點「。其一、是以一句「中華總商會為首的社團」,重申了中總在澳門各界社團中的「龍頭」地位,回應了澳門社會運動及社團發展的歷史。其二、是正面回應中央的相關規劃,包括國家「十一‧五規劃」對澳門經濟發展定位的「適度多元發展」,也包括習副主席代表中央所作的四點要求和「保民生、保增長、保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指示,亦包括國務院《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對澳門的戰略定位。其三、是在澳門即將進行「雙選舉」及迎戰金融風暴的歷史背景之下,呼籲全澳官民團結。

特首何厚鏵重申了中總在澳門各界社團中的「龍頭」地位,這是當之無愧。實際上,澳門中華總商會不但是本澳工商界的大家庭,是本澳最大及最具有影響力的工商團體,而且更是各界社團的「龍頭」。自她成立開始,便定下了為澳門居民、為澳門工商界爭取合理權益,致力保持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繁榮的宗旨。九十多年來,歷屆領導機構成員都為實踐這一目標而默默耕耘,努力工作,團結工商界為繁榮澳門經濟作出了令人矚目的貢獻。然而,她的作為不僅限於工商領域,這正如馬萬祺會長所言,澳門中總雖然屬於一個商業團體,但她長期負擔維護澳門居民大眾的利益,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作好社會福利,救弱扶貧,排難解困,深為澳門各階層人士器重。此外,在加強澳門與內地的聯繫、促進中葡關係改善及澳門順利回歸祖國的事業中,澳門中總更是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此時此刻,我們更是深深地懷念中總老會長何賢先生。

社會是公正的,是不會吝惜對作出了重大貢獻的澳門中總予以回報的。實際上,澳門中總的歷任負責人在澳門以至國家的政治生活中享有別的社團所難以取代的殊榮。除了多人曾先後擔任了前澳葡時代及現澳門特區的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諮詢會〕成員之外,也在澳門回歸的歷程中,有多人先後出任澳門基本法草委會委員和澳門特區籌委會委員,其中副會長何厚鏵還當選為澳門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而在國家政治事務層面上,澳門中總也有多人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或被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其中的馬萬祺還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進入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序列。而從另一角度看,中總的代表享有這些殊榮,也為中總更好地執行其「團結工商界,堅持愛祖國、愛澳門,維護工商界正當權益,做好工商服務工作,促進與外地之商業聯繫,為澳門的社會安定、經濟繁榮而努力」的宗旨,提供了便利。在澳門華人社團中,中華總商會最早設立「青年委員會」,向年青會員提供叱吒風雲的政治舞台及歷練機會。而在中總青委會成立的一九七七年,許多現今自稱為「革新」、「年輕化」的新興團體,尚未成立。也正是中華總商會設立了「青年委員會」,才催發了澳門華人社團紛紛成立「青年委員會」或「青年部」的熱潮。因此可以說,中華總商會在新老傳承、培養年青人方面,也在澳門起到了「領頭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