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陳水扁民進黨終能喝上大團結春酒

剛過去的己丑年春節,可說是近年來台灣政壇上最為祥和平靜的一個春節。由於陳水扁卸任並被羈押,他不但是未能像以往幾年那樣,每逢農歷新年就提出甚麼「護照加註台灣」、「廢統」之類的「台獨」分裂言行,直攪得周天寒徹,造成台海上空烏雲密佈,美台關係也十分緊張,人們根本無法過一個祥和安穩的新年;就是在民進黨內,他也無法象以前歷年那樣,在「四大天王」之間大搞「恐怖平衡」,拉一派打一派,令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幹部根本無法平安過年,直嚇得心驚膽跳。

如今,陳水扁卸任了,他已無法以權販私,利用職權進行分裂活動;尤其是他已被羈押,更無法四處趴趴走,煽動群眾,故而寶島南北一片祥和氣氛。尤其是台北市南區,可愛的大熊貓「團團」、「圓圓」開園見客,木柵動物園一帶就真如過節般熱鬧,大熊貓的天真可愛、憨態可掬,推搡打滾、親昵互動,使大人和小孩們忘記了生活的煩惱,拋卻了政治的紛擾。有台灣朋友對筆者說,今年的春節,是近年他和一家人過得最為舒心的一個春節,「阿扁」的夢魔終於不再困擾他們。

春節沒有了陳水扁,人們自然是過得舒心。其實,更舒心的是民進黨的高層。這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晚終於可以邀集黨內「四大天王」及歷任主席齊聚喝「大團結春酒」,談笑間一片和諧泯恩仇,這是民進黨內多年難得的場面。為此,《中國時報》的新聞報導標題是《沒扁真輕鬆》。

「沒扁真輕鬆」!這可一語道盡了民進黨的辛酸苦辣。其實,沒有了陳水扁在攪局,第一個受益的就是現任黨主席蔡英文。她的政治地位得到了鞏固,不再用擔心陳水扁下「指導棋」甚至是直接奪權,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去部署年底的縣市長選戰,也可以安心而且是集中精力地去推動檢討黨的路線,進行改革了。為此,蔡英文已決定,在本月八日舉行臨時中常會,檢討和研究黨的定位及選戰策略,討論中央黨部組織架構改造構想案。如果不是陳水扁被羈押,很難想象,這個臨時中常會可以召開得起來。當然,也很難想像,蔡英文前晚的這攤「大團結春酒」,可以喝得暢快。

實際上,在過去八年,陳水扁為了自己卸任後隔一任仍可以再選,在黨內高級精英間大搞「恐怖平衡」,各位「天王」都被他摧殘得焦頭爛額、體無完膚。如今,除了是蘇貞昌尚可一戰外,其餘的「天王」都已是遍體鱗傷,毫無戰鬥力。這與國民黨現時的人才濟濟,構成了人才庫,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陳水扁在被羈押前,到處趴趴走,煽風點火,並透過其女兒之口爆料,列舉民進黨人拿了他的錢,使到有不少把柄在陳水扁手中的民進黨人,個個膽戰心驚。而陳水扁的最大的本事是在民進黨內部挑動是非、製造矛盾,發起對抗,令到民進黨內雞飛狗跳,使到軟弱的蔡英文被迫跟陳水扁捆綁在一起,甚至影響明年民進黨在台灣縣市長選舉中的選情。即使是在陳水扁已被羈押之後,他一度仍企圖將台北看守所當作是「地下黨中央」,在那裡「運籌帷幄」,指點用兵。又是要讓蘇貞昌選台北縣長,蔡英文選桃園縣長,又是要讓陳唐山脫黨選台南縣長。如果他不是被羈押,那就更是公然奪權,代替黨中央執行權力了。在此情況下,蔡英文的「大團結春酒」,就將不得安靜,甚至是舉辦不起來。只是在陳水扁的涉嫌罪證被揭發得越來越多、越來越觸目驚心後,他的「指揮棒」才逐漸失靈。

因此,蔡英文還得多謝她的「宗親」蔡守訓法官,敢於排除干擾,力主羈押陳水扁。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那些起勁地「抗議」羈押陳水扁的民進黨人,其實是佔了便宜還賣乖。一方面可以向陳水扁作出「交代」,二來也是要減弱「扁案」對民進黨的傷害。逆向觀察他們的表演,其實是在大喊,「蔡法官千萬不要把阿扁放出來。」這就是,沒有了陳水扁,台灣民眾終可以過上一個最祥和的春節;沒有阿扁,民進黨終能安心下來進行黨的檢討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