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終重設大陸事務機構但卻降了格

民進黨既是要檢討黨路線,又是要為「失業者」尋找工作,在昨日下午召開中常會討論中央黨部組織架構改造構想案。初部構想是:其一、規劃將社會發展部恢復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社會運動部,回復民進黨「社會運動」路線,摒棄執政時期的上層公關路線,及避免疊床架屋;其二、針對當今網路盛行及其效力巨大的特點,將新設網路部,準備大打「網路心戰」;其三、將族群事務部「一分為二」,改為客家事務部及原住民事務部,以盡量與「行政院」在族群事務領域的機構設置靠攏;其四、成立中國事務小組,由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擔任召集人,針對兩岸情勢變化提出對策;其五、設立八個任務編組的委員會。

正如本欄前述,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在前民進黨主席游錫(方方土)任內遭到廢除,並併入國際事務部內。在去年六月四日,民進黨喪失執政權的首個中常會上,屬於前「新潮流系」的段宜康提出議案,建議回復中國事務部。他在「提案說明」中指出,兩岸關係是台灣核心問題,如何型塑妥適的兩岸關係是民進黨要課題。新任主席蔡英文即裁示,在「不增加員額編制、落實節流計劃」原則下,交由秘書長王拓評估後再合併提出。但在大半年時間過去後,雖然民進黨仍遵循「不增加員額編制、落實節流計劃」的原則,但也不怕疊床架屋,增加了幾個一級黨務工作單位,卻並未接納回復中國事務部的提議,只是成立降了格的中國事務小組,並由原屬前「美麗島系」的陳忠信擔任召集人。這究竟是蔡英文擔心會被「新潮流系」重新壟斷操作中國事務部,形成挾掣黨中央、尾大不掉的局面,還是確是出以公心,利用陳忠信較為溫和,為對岸大陸黨政高層可以接受的人物的特質,作為民進黨繼續推動「一邊一國論」的煙幕緩衝?這確是費人思量。

其實,曾因擔任《美麗島》雜誌副總編輯,而成為「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的陳忠信,才是民進黨進行大陸事務研究並推動大陸事務工作的「第一人」,也是民進黨內少數熟悉大陸事務的專才。當年是他提議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部的前身--「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獲接納後親任其執行長。他曾多次前往大陸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並多次率團訪問大陸,因而與大陸的著名涉台學者專家頗為稔熟。他在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時,是當時的黨主席許信良的重要智囊,也是在民進黨「中國政策辯論會」中,許信良「大膽西進」理論的主要辯士。二零零二年六月,陳水扁在金門發表「大擔講話」,邀請江澤民「品茗」,並透露將由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率團訪問大陸並進行接觸談判,開啟兩岸黨對黨的交流,就委任當時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陳忠信重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翌年二月,陳忠信果然率團訪問大陸,與全國台灣研究會秘書長曹治洲、隸屬於解放軍總參謀部的中國國防戰略研究所的研究員辛旗,及出身於該研究所的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少將等人進行了學術接觸。因此,陳忠信被當時的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稱為「打開中國那扇門的急先鋒」。現在,蔡英文擬委任陳忠信出任中國事務小組的召集人,除了是含有安排他「就業」的考量之外,似乎也是要利用陳忠信的「知陸派」特質,對北京起「迷惑」及「緩衝」的作用。

要說蔡英文要為陳忠信安排「就業出路」,並非無由。實際上,雖然陳忠信的學術造旨甚佳,但卻脾氣頗為急躁,難以在社會職場上站穩腳跟。二零零四年第五屆「立委」任期結束,陳忠信因已連續出任兩屆「不分區立委」,按民進黨慣例他已不可能再循「不分區」參選;但他又沒有循「區域立委」方式參加直選的能力,於是陳水扁曾有意委任他出任「陸委會」副主委。但由於陳忠信的性格急躁,注定難以勝任行政事務。而且,倘他到「立法院」備詢,以其火爆性格,也必會與藍軍「立委」鬧個翻天覆地。因此,陳水扁最後安排他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借助他的「大陸通」進行政策研究。後來還出任副秘書長,秘書長邱義仁因「鐽震案」辭職時,他還出任代秘書長。政黨輪替後,只懂研究的一介書生 陳忠信,難以在社會職場上覓得佳職,現在蔡英文讓他「回鍋」出任中國事務小組召集人,幾乎等於是為他「度身訂做」。

當然,蔡英文此舉,也有可能是鑑於恢復中國事務部的建議是由「新潮流系」的段宜康提出,而心存戒意,而以陳忠信來擋住「新系回潮」之路。實際上,由于中國事務部是「新潮流系」的「必爭之地」,「新潮流系」大老、「臺獨理論大師」林濁水著意培養的前後幾位其「國會辦公室主任」顏萬進、梁文傑、張國城等,都曾被安排在中國事務部擔任要職,其要控制中國事務部,進而主導民進黨的大陸政策的意圖,就十分明顯。後來,雖然非「新系」尤其是與前主席許信良理念接近的顏建發、陳忠信掌控了中國事務部,逼迫「新系」全面退出,但「新系」仍對中國事務虎視眈眈,一直企圖卷土重來。

不過,在最近幾年,曾經主張「戒急用忍 」、「強本漸進」的「新潮流系」,也已逐步改變,與「泛美系」的主張沒有多少差別。現在蔡英文不讓「新系」重掌大陸事務,是否有不敢起用在黨內四處樹敵的「新系」,或是對曾向自己「勸進」的「新系」(二零零四年「總統」選後,「新系」曾策劃在二零零八年推出「蔬〔蘇貞昌〕菜〔蔡英文〕配」參選)敬而遠之?則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