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要以執意參選作籌碼交換政治利益?

因李慶安辭職而將於三月二十八日進行的台北市大安文山區「立委」補選,中國國民黨和民進黨均正式決定了提名人(蔣乃辛和周柏雅)。本來,以大安文山區藍綠選民結構六點五比三點五的比例,即使是受李慶安「雙重國籍」事件的影響,大安文山區的泛藍選民為了不讓出身於「台獨聯盟」的民進黨參選人周柏雅「強攻」得逞,蔣乃辛就是「躺著選」,亦可獲當選。

但國民黨在「搞掂」了黨內秦麗舫、林奕華的「內訌」事件,而兩位女將也示服從黨內初選結果,本來可以鬆一口氣之餘,所遇到的「外訌」--新黨仍然堅持要推派人參選的困擾,仍未平息。如果國民黨未能在新黨公佈「立委」補選提名人的本月十二日之前與新黨談妥條件,新黨執意要提名人參選,就將重蹈多次新黨執意要參選而致使民進黨參選人坐收漁利,包括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的覆轍。原本是泛藍「堅強陣地」的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就將會「失陷」,而且還將「陷落」於「台獨」分子的手中。更嚴重的是,民進黨的「立委」議席將增加到二十八位,剛好跨過可以在「立法院」發起「罷免總統案」及提出「修憲案」的四分之一「門檻」,今後民進黨即可以「四兩搏千斤」的手段,經常動輒就掣肘、威脅執政黨,使台灣政壇麻煩多多、爭擾不斷。

新黨為何堅持要在大安文山區的「立委」補選中軋上一腿?看來,除了是本欄前日所分析的四個原因之外,還有可能是新黨主席郁慕明不忿國民黨「過橋抽板」,要藉此向國民黨進行「政治勒索」,爭取「政治補償」。也就是說,新黨明知自己根本不可能贏得這場補選,因而其「參選」動作只是一個假動作,並非志在必得。否則,新黨就不會「為他人作嫁衣裳」,抬出非新黨籍的前「立委」參選,而是推出本黨籍的人選參選,甚至是由郁慕明主席親自出征了。既然如此,新黨要爭取的是「立委」議席以外的其他政治利益。也就是說,新黨以「派人參選」作為與國民黨進行政治交易的討價還價「籌碼」,換取國民黨提供政治利益。

新黨若有此打算,不出為奇。實際上,新黨近年在各項公職選舉中,都一改過去堅持參選造成藍軍分裂而致民進黨「漁翁得利」的陋習,而是顧全大局,不但沒有派人參選,而且還全力支持國民黨的選將,終保證了國民黨奪取「立委」和「總統」大選的勝利。但是,新黨卻得不到任何回報,連上屆「立委」選舉八名新黨黨員披掛國民黨戰袍參選的機會都沒有。眼看到同樣也是顧全大局的親民黨,在「藍天換綠地」後獲得分配國營企業高管的職務,自己卻「一無所有」,不但是在「立法院」中沒有一個議席,而要在馬英九上台後,也分不到任何一個職位。新黨從當初在「立法院」內擁有舉足輕重力量的第三大堂,蛻變為「泡沫黨」。要說是沒有想法,那才是騙人。因此,有必要趁此機會施展類似「勒索」的手法,向國民黨爭取到甚麼政治利益,如國民黨給予親民黨人在國營企業出任高職管的回報等。這從郁慕明曾暗示「新黨也認同蔣乃辛,如果當初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以不辦初選的方式推舉蔣乃辛,再與新黨協議共同推薦蔣,將是對泛藍最好的安排」的說法,坐證了新黨其實對大安文山區「立委」補選並非是志在必得。

站在新黨「受委屈」的角度,郁慕明這樣「鬧情緒」,甚至是要「勒索」國民黨,本也無可厚非。但問題是,新黨將要推出的人選,亦即「威脅」國民黨的「籌碼」,是姚立明,就將不但是國民黨難以哽下這口氣,就是新黨內部的同志,也並不完全服氣。說不定,國民黨會一氣之下,斷然拒絕新黨的「勒索」。在選戰過程中,操作棄保戰術,以保證蔣乃辛能夠當選,讓新黨的圖謀落空。

實際上,姚立明被藍軍視為「政治投機者」,既曾在新黨內部鬧分裂,是新黨由強盛走向衰落的「罪魁禍首」,也曾提出過「一個中國,兩個中國人國家」的「獨台」口號。「紅衫軍」興起時,以「入股分紅」心態參與;去年「立委」選舉時,又臨時拼湊了一個「紅黨」參選。不久前,又「爆料」說陳水扁在日本藏有三百億元。盡管這個「爆料」行為立場正確,但數目的肆意誇大,失去公信力,卻損傷了對陳水扁弊案的指控,而致被陳水扁控告,也沒有多少泛藍人士同情。因此,在國民黨的眼中,姚立明只是一個「攪事精」而已,如被其「勒索」得逞,將是恥辱。

即使是在新黨內部,姚立明的聲譽也不好。實際上,新黨的由盛至衰,是以一九九七年的三波內鬥為轉折點。其中第一波就是姚立明與其父兄被指控「詐財」。這一事件導致朱高正被開除出黨,也嚴重破壞了新黨的清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