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情懷計劃或生動機與效果不統一效應 家國情懷計劃或生動機與效果不統一效應

這幾天圍繞著澳門基金會「家國情懷——國慶六十周年暨特區成立十周年慶祝活動」津貼的問題,坊間和媒體都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也及時地發出消息,提醒主辦「家國情懷」活動的社團,在收集及處理身分證個人資料時,必須注意不得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規定,還發出了相當詳盡的指引。

有意參加「家國情懷」活動的社團,在收集其會員及其家屬的身份證影印本時,有可能會發生洩漏個人資料的問題,固然是應予關注、提醒,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及時發出警示、指引,也固然是「有所作為」的表現。但更重要的是,必須嚴格監察各社團收集會員及其家屬的身份證影印本的過程中,是否存在洩漏個人資料,及如何執罰的問題。看來,以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的人手,是不足以完成這個龐大的工作量的,很可能會形成「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你有你講,我有我做的情況,損害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以至《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尊嚴。因此,還須設法借助公共行政部門的其他力量,加強監察。

其實,在實行「家國情懷」活動的過程中,還有另一個問題,是同樣也須注意的,那就是會否被一些有意參加第四屆立法會選舉的人士,將之利用來作為「種票」、「固票」及「綁票」的工具,甚至是變相「買票」賄選的問題。

實際上,在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生效版,取消了選民證之後,雖然收集身份證副本未必能夠達到如同收集選民證那樣的效果,但仍可在心理上達到「種票」、「固票」及「綁票」的目的。畢竟,在選民前往投票站投票時,是需要出示身份證來領取選票的。部份公民意識/常識不強的選民,會誤會自己的身份證影印本既然已被某候選人所屬社團所掌握,那就必定也掌握了自己的選民資料,並受其控制,因而影響、左右自己的投票抉擇。

更令人擔優的是,這次「家國情懷」活動,是每名居民只可參加一次活動,每人津貼三百大元的設計。這就必然會促使有意參加立法會選舉的人士所在的社團,搶先進行收集所屬會員及其家屬的身份證影印本。而「遲來一步」的社團則只能「徒呼嗬嗬」。而澳門是個社團社會,各種大小社團林立,每位居民可能參加好幾個社團。這就不但是使到「捷足先登」的社團掌握了對這位居民參與「家國情懷」活動的壟斷權,而且也使這位居民在自己所參加的幾個社團面前,面臨「難以抉擇」的困境。以致引發社團間的激烈競爭、尖銳對立。

實際上,在實踐中據說就已發生了類似的效應。坊間就有傳說,本來,有其負責人是澳門基金會的信託委員會成員的社團,是早已從基金會內部會議或運作中得悉「家國情懷」的活動及其細節的。但可能是這些社團「船大難調頭」甚至是嗅覺不靈,以至讓其他一些較為敏捷的社團捷足先登,做好準備,在澳門基金會宣佈「家國情懷」活動計劃之時甚至是之前,就已搶前進行收集所屬會員及其家屬的身份證,以至在澳門各區擺地攤收集並非是會員的身份證影印本,並已取得可觀成效。而某些有代表出任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會成員的社團,就「遲來一步」,只能是「徒呼嗬嗬」。某些社團既是基於不服氣,也是為了自清,發表談話批評「家國情懷」活動的設計細則,變成了「大水衝倒了龍王廟」。日後,不排除在立法會選舉的競選期間,該計劃還將會成為一些參選社團的「箭靶」,從而引發社會爭議,影響穩定。

「每人三百元」的設計,還將有可能會在餐飲行業中造成兩極分化的不良效果。這是因為,每人三百元,即每圍三千六百元的價碼,已屬豐富大餐,非中小型餐飲企業所能提供。這就促使舉辦「家國情懷」的社團,必須「幫襯」大酒樓,而中小餐企業則未能從中得益。

如果採用在二零零四年,藉回歸五周年之機,對持澳門居民身份證的參與者提供每人一百元、每位居民可以不限次數地享用澳門基金會的津貼,就不但不會產生被捷足先登社團「壟斷」的問題,而且也可使中小餐飲企業仍可從中得益,雨露均霑。

因此,在推出一項活動時,必須思考其效果是否與動機相統一的問題,盡量做到動機與效果相統一。不能自以為動機佳,就不顧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