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李登輝是同床異夢還是唱黑白臉?

蔡英文擺下「鴻門宴」,以馬英九難以推卸的「全民搶救經濟」為餌,誘騙馬英九參加「民間國是會議」,然後好讓一幫「台獨」學者猛「K」馬英九,讓他出糗。豈料考慮不周,百密一疏,卻又縱容黨籍「立委」在「立法院」鬧事,阻撓劉兆玄上台作施政報告,令馬英九驚覺到「民間國是會議」將會是民進黨在「立法院」鬧事事件的翻版,於是以「立法院鬧事事件」為由,拒絕出席「民間國是會議」,並立即邀集劉兆玄與「行政院」所有財經閣員,召開當前總體經濟情勢及因應對策會議,與「民間國是會議」唱對台戲。經認真的討論,馬英九作出了七大救經濟衰退的裁示,未來必須有所作為,找出自己的定位,發展台灣優勢,在經濟困境時機,提出長期規劃,在下一階段全球競爭中確立台灣發展利基。這比「民間國是會議」所達成的「十項共識」,視野要宏觀得多,措施也具體扎實得多,因而可操作性也強得多。

在馬英九的裁示中,有一項是將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視為未來政府兩岸政策的重點,強調應正視兩岸經貿現實,建構合理框架,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前提下,簽訂「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就名稱、方式、內容等廣徵各界意見,歡迎在野黨參與討論,尋求台灣社會最大共識。

由此顯見,盡快簽署作為馬英九競選政綱的兩岸「CECA」,是馬英九的既定方針,即使遇到任何困難,也勢在必行。當然,面對民進黨對「CECA」名稱和內容的質疑,馬英九也頗為務實理智,並不因為「CECA」是絕對有利於台灣經濟就硬幹蠻闖,因而作出了「就名稱、方式、內容等廣徵各界意見,歡迎在野黨參與討論,尋求台灣社會最大共識」的調適。馬英九的這一調適,不啻是一個「軟拳頭」,連消帶打地回應了猛批「CECA」的民進黨。就此,牙尖嘴利、口才便給的蔡英文,也只能是一時窒言。

但仍有人暴跳如雷,那就是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他在「民間國是會議」作「總結報告」時聲稱,馬英九如堅持要簽署「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CECA)」,一定要號召全民以實際行來阻止,不惜發動「罷免」。然而,黃昆輝的這番 「慷慨之言」,連曾經激烈批評過「CECA」的蔡英文也頗不以為然,會後在回答記者們詢問時回答說,民進黨這個階段主張「總統道歉,內閣改組」。執政團隊若以為控制國會席次就能避免「罷免」危機,這是不對的。即使「罷免」無法成功,執政團隊與國民黨必須付出代價。

其實,在今年初,蔡英文也曾提出過「發動罷免總統」的口號,現在為何又對黃昆輝的「罷免總統」不以為然?關鍵是在於蔡英文昨日所說的國民黨控制了「立法院」的席次,因而「罷免無法成功」。實際上,按「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副總統」之「罷免案」,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提議,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二之同意後提出,並經臺灣地區全體選民過半數之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時,即為通過。而在目前,民進黨只有二十七席「立委」,距提出「罷免案」所需人數仍差一人,因而要發起「罷免案」,根本就無從提起。而台聯黨在「立法院」的議席更是「零紀錄」,要發動「罷免總統」,更是「螞蟻緣槐誇大國」!

顯然,蔡英文是在提出「罷免總統」之後,經黨內外懂「憲法」人士提點,才改口不再提那個由於極為幼稚而惹人笑掉大牙的「罷免總統」口號。而曾任過「內政部長」、「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因而應對「憲法」極為熟悉,並曾在「總統府秘書長」任上直接介入「修憲」事務的黃昆輝,斷不會連這個最普通的「憲政」常識也付之厥如。因此,昨日黃昆輝的「罷免總統」之說,應是他極度仇視和抗拒兩岸關係發展,及對馬英九當選「總統」極度不服氣及不滿的條件反射之下的情緒語言。

其實,黃昆輝對兩岸關係發展,還曾是做過一些有益的事情的。比如,「國統綱領」、「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內涵」的定義、「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條例」等,都是在他出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制訂的;「汪辜會談」也是在同一時期舉行。如果當時他對兩岸關係發展是持抱現在的立場和態度的話,這些成果肯定是難以取得。當然,這是他追隨當時尚未暴露其「台獨」真面目的李登輝的職務行為。後來,他作為與李登輝的馬前卒,竭力打壓力促兩岸關係發展的海基會,發起「海陸大戰」,在「總統府秘書長」任內還堅決執行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政策,壓制黨內外主張「西進」人士,則已是忠實執行「李登輝心裡的大陸政策」,與張京育、馬英九、焦仁和、邱進益等執行台灣當局見諸於文字即「國統綱領」、「兩岸關係條例」等大陸政策的官員,截然相反。

那麼,黃昆輝昨日聲稱要發動「罷免總統」,是否再次擔當了李登輝的「代言人」,亦即發動「罷免總統」是源自於李登輝的意思?看來,具體問題要具體分析。其中反對兩岸簽署「CECA」部份,應是忠實執行李登輝的政治訴求。但「罷免總統」,則是黃昆輝的個人過度延伸。實際上,李登輝雖然對馬英九的大陸政策有諸多不滿,但對馬英九個人則並沒有不滿到動輒就要「罷免」的地步,尤其是在今年新春馬英九主動登門向他拜年請益之後。事實上,近來不少事態發展,黃昆輝的表態與李登輝都有一段距離,總是黃昆輝對朽李登輝想法領悟的精確度,已遠不及十多年前。除非,李登輝和黃昆輝二人是有意分別扮演「唱黑白臉」的角色。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