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協澳門委員積極建言獻策謀發展 湛江市政協澳門委員積極建言獻策謀發展

湛江市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於本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舉行。澳門區常委莫一夫,委員林昶、陳小紅、黃德金、陳培斌、馮少華、陸炳同、房勝棠、梁志光、黃寶儀、潘水源等出席了會議。經大會選舉,房勝棠獲增補為常務委員。

在大會開幕式上,市政協主席李康壽代表市政協第十一屆湛江市委員會常委會,向大會報告工作。他指出,二零零八年市政協在中共湛江市委的堅強領導下,牢牢把握團結民主兩大主題,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職能,為湛江市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報告從四個方面總結了市政協去年的工作。一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推進湛江科學發展第一要務。立足於科學發展,開展了湛江港灣生態環境、風能發電、加快服務業發展等課題的調研,組織召開了「加決發展湛江船舶產業」研討會,組織主席視察團視察徐聞縣新農村建設,提出了水資源可持續利用,湛江市「一灣兩岸」城市中心規劃建設等一系列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一年來共組織專題視察調研活動二十五次,形成建議案和視察調研報告十六分,為黨委政府科學民主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二是關注民生,反映民意,自覺踐行履職為民理念。認真組織民主監督活動,推動黨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有關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創新工作方式,利用各種渠道匯集民智、表達民意;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不遺餘力奉獻愛心。三是搭建平台,創新載體,大力弘揚時期人民政協團結民主主題。策劃組織「開放包容湛江」論壇,引導推動全社會樹立開放包容的理念;打造政協文史資料品牌,發揮文史資料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社會功能;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利用人民協組織和人文優勢促和諧促發展;密切與各界人士的團結聯繫,努力營造政通人和、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四是加強學習,提高能,著力務實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基礎。

市政協副主席楊標在會上作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市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二百一十六件,經審查立案二百零一件。立案的提案包括經濟建設、教育科學、市政建設、民主法制建設、勞動人事等方面。交辦的提案均在規定的時限內辦理完畢。

在分組討論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澳門委員房勝棠發言說,政協去年認真履行職責,概括為「三個善於」。一是善於抓重點,服務大局。全年開展二十五次專題調研視察,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民主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取得了很好成效。二是善於抓熱點,急民所急,關注民生,反映民意,充分發揮了政協優勢和作用。三是善於抓能力,提高素質。加強學習、研究培訓,大大提高了整體素質和履職能力。報告還提出了今年五個方面的工作,我很贊成。補充三點意見:一是要增強服務意識,近期,國家和省出台了許多政策和措施 ,應對金融危機的影響和加快推進廣東經濟社會發展。比如出台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雙轉移」措施,這兩個政策措施對廣東新一輪發展的影響是巨大而深遠的。湛江如何利用這些政策,希望政協能主動開展專題研究,多建言獻策,做好服務,當好參謀。二是增強機遇意識,有人把《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比喻為中央給予廣東第二次改革開放的政策,湛江雖然不是珠江三角洲範圍,但具備了良好的發展條件的優勢,可以說湛江錯失了第一次改革開放的良機,這次一定要搶抓機遇。為此,我們政協要為黨委、政府提出更多更好的應對措施。三是增強創新意識。回顧湛江改革開放的歷程,思想上守舊落後,滿足現狀是一個非常突出的問題,一定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排除一切發展過程中的舊框框,以思想大解放推動湛江大發展,從改革創新中迸發出新的巨大動力。政協委員來自五湖四海,思想比較活躍,人才較多,要發揮好「智庫」作用,成為改革創新的推手。

會議期間,湛江市委書記陳耀光、市長阮日生與港澳委員親切座談,並認真地傾聽了委員們的發言。澳門委員林昶在發言中表示,湛江的空氣在全國來講算是比較好的,在汪洋書記「騰籠換鳥」政策之下,湛江在承受珠三角相對比較後甚至是污染比較超標的企業時,怎樣去維護我們原有的環境,我相信我們市委市政府會有所兼顧。我們都知道鋼鐵企業污染比較嚴重,比如它會排出一些廢氣廢渣,那麼我們怎樣處理這些問題。當然一個地方發展會給我們帶來一定的環境問題,但是我們能夠做的是提前預防它。

會議安排了一次「即席發言」。委員們探討經濟,直探民生,多名委員「爭搶」麥克風的場面屢屢出現,會場氣氛開放而熱烈,不時擦出精彩的思想火花,令主持人叫好不迭,聽眾掌聲連連。林昶在發言中說,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時,雲南省曾利用美國當年飛虎隊後人保持聯繫的有利條件,請飛虎隊後人參加抗戰紀念活動,增進了中美人民之間的友誼。本人建議,湛江市借鑑雲南省的做法,利用「廣州灣」與法國的歷史淵源,開展與法國民間聯絡感情工作,增進相互友誼,為中國和法國加強友好關係多做有益工作。

莫一夫常委代表澳門委員參加「加強城市交通、衛生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專題座談會。

在閉幕式上,湛江市委書記陳耀光作了題為《膽膽相照,和諧共進,為湛江科學發展逆勢崛起貢獻力量》的講話。他指出,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具有智力優勢。政協委員分佈在各行各業,是推動經濟建設的重要力量。汪洋書記指出,人民政協要努力成為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智庫」。這既是對政協發揮作用給予了肯定,也是對政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政協要充分發揮「智庫」的作用,把促進科學發展作為履行職務的第一要務,把實現和維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政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增強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自礐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眾關注的重要難點問題建言獻策。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