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將九月二十一日頒定為人民政協日

「春事忽三月,風光又一年」。作為一年一度例行大會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第二次會議,今天在明媚的春光中開幕了。如果說,撰寫好一篇文章必須搭建好「起、承、轉、合」的架構的話,那麼,本次政協會議就將是本屆政協「承」的階段,是承接著去年全國各族人民緊跟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同心同德,開拓進取,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諧社會的奮鬥目標,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新的成就,人民政協事業也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國家發展大目標,真實反映群眾願望,自覺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議議政職能,發揮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作用的良好開局,轉入主流建設軌道。我們有意願也有理由期望,這次全會能承接好這個良好開局,使本屆政協工作在「新起點、新機遇、新期待」中,取得更佳的成績。

人民政協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份,也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實際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共創自己美好生活的事業,因而是需要全國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奮鬥才能完成的事業。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人民政協的命運亦始終與國家、民族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緊密相連,人民政協的性質、主題、職能、任務和政治基礎更是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要求。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我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的作用,有利於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集中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和全體中華兒女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廣開言路、集思廣益,尊重多數、照顧少數,促進黨政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拓寬社會各界進行有序政治參與的渠道,把社會各階層、各群體、各族各界代表人士願望的表達、訴求的提出,納入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的軌道,協助黨和政府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理順情緒,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一個團結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人民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具有智力優勢;政協委員分佈在各族各界、各行各業,是推動經濟建設的主要力量,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智庫」。在過去的一年裡,全國政協和各地各級政協的委員,不但在經濟建設、抗震救災,參與和支持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抵禦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等工作中出錢出力,而且也出智出謀,積極撰寫提案,思發展之路,謀利民之舉,著力探索破解難題的新舉措,新途徑。

處於「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前沿,我們更為關注全國政協在推動祖國統一大業中所起的難以取代的作用。在過去的一年裡,全國政協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積極宣傳黨和政府對香港、澳門的方針政策,高度重視發揮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社會事務中的作用,探索相關工作機制,支持港澳委員為維護香港、澳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全國政協還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關於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認真做好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的工作,加強與島內各界台胞的聯繫,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支持海外僑胞以各種形式開展「反獨促統」活動,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發揮了極極作用。當前,台灣局勢發生了積極、正面的變化。不過,雖然立即「台獨」的威脅已經消除,但「台獨」勢力仍然存在,仍然不能有任何鬆懈。仍須繼續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也是人民政協成立六十周年。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五日,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在北平召開,第一屆全國政協會議的各項準備工作正式啟動。九月二十一日,經過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平隆重開幕。會議經過充分的民主協商,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的一系列政治文件,選舉產生了國家領導人。中國人民政治商會議的召開,是一百多年來中國民族民主革命運動奮鬥犧牲換來的成果,它完成了建立新中國的歷史使命,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為此,我們鄭重建議,將九月二十一日頒定為「人民政協日」。

今年,也是全國人民應對國際國內環境重大挑戰,搶抓機遇謀崛起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保增長、擴內需、促發展、思民生,是全國各族各界人民的共同責任,也是人民政協的光榮使命。我們期待著,全國政協和各地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與全國各族各界人民一道,更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勤懇工作,為奮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任務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