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具體落實貫徹胡六點

又是一份充滿「溫氏風格」的「政府工作報告」:很少豪言壯語、沒有空話套話;卻多了實事求是,將問題講透,將事實講夠,將信心講足,使人們心中有數,能抖摟精神,正視困難,積極進取,穩步再出發,爭取新的勝利。

尤其是中國去年受到國際金融風暴影響,經濟發展的勢頭暫時受挫,這就更需要中央政府給予全國人民堅強的信心和力量,去戰勝困難。溫家寶昨日向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基本上滿足了人們的期待。他向人們端出了今年要全面實施促進經濟平衡較快發展的大計,並列出圍繞這一計劃展開的七大方面工作清單: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積極擴大內需;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著力保障及改善民生;推進政府自身建設。既治標更治本,努力「拼經濟」、「保增長」、「惠民生」、「維穩定」,率領中國這一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率先走出經濟低谷。

台灣問題如同往年一樣,也成為「政府工作報告」的主要內容。溫家寶昨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台灣問題的幾段文字,同樣也是充滿「溫氏風格」,以平穩而又充滿信心的語調,總結過去一年的台海形勢,提出未來一年的對台工作具體措施。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忠實地落實貫徹「胡六點」,並為此部署了一系列的具體措施。可以說,在「胡六點」的總綱領之下,「政府工作報告」將之豐富和具體化了。透過這些具體行動向台灣官民宣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是符合台灣民眾普遍利益的,也是絕大多數民眾多年來所樂見的。儘管目前台灣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下也受到波及,但兩岸關係的改善和未來兩岸經貿的緊密連繫,將會為平順渡過這道難關提供保障。

「胡六點」是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的產物,而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也在台灣政局發生積極變化的背景之下,提出一些更具體的措施內容。為此,不再見「兩岸形勢嚴峻」之類的詞語,而改以「對台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兩岸關係取得重大突破」等積極評價。並提出了「兩岸關係開始步入和平發展軌道」的定位。

為展示大陸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誠意,「政府工作報告」從加強兩岸條經濟合作,共同應對金融危機入手,誠心誠意地幫助台灣當局應對和戰勝困難,切切實實地扶助大陸台資企業度過難關,再振輝煌。所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既有是正面回應了對岸的要求,如積極推動兩岸金融合作,推動簽定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等;也有的是大陸方面設身置地地為加強兩岸經濟合作而度身定做的,如加強兩岸雙向投資,為鼓勵和支持大陸台資企業自主創新和轉型升級,將對符合條件的台企提供融資服務等。

溫家寶還進一步闡述了「胡六點」中所提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我們願望通過協商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在這裡,溫家寶透露了兩個重大訊息,一是「透過協商」,二是「合情合理」。

因此,台灣方面能否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透過兩岸協商才能實現,而不是台灣方面自行到國際組織活動場合亂闖。這是因為,台灣方面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牽涉到國家主權問題,必須把握好「一個中國」原則和滿足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之間的分際。而且,由於北京方面掌握了台灣參與國組織活動的話語權和「入門匙」,也就需要進行兩岸協商。哪些類型的國際組織活動可以參加,如何參加,參加後的權利和責任,都須事前協商,再由作為主權國的中國政府與相對應的國際組織通報或商談。

但並非所有國際組織台灣都可以參加。其中,只有主權國家才可以參加的國際組織,如聯合國及其屬下的工作機構,就必須嚴謹執行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規定。世界衛生組織作為聯合國的工作機構,當然也須執行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不過,世界衛生大會則對其參加者的條件有所寬鬆,並不限定是主權國家。因此,台灣以「中華台北衛生實體」或「台澎金馬衛生實體」的名義,取得「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是可行的。但須事先經過兩岸協商,再由中國代表團通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予以安排。這就是溫家寶所闡述的「合情合理安排」。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將於五月份召開,相關協商必須在此之前進行。看來是趕不及已定於六月間舉行的第三次「陳江會談」,兩岸宜透過其他途徑,另行協商,或是透過適當的途徑進行溝通協調。

溫家寶也提到了兩岸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探討兩岸政治、軍事問題,為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創造條件。由此看來,北京並不反對提前進行兩岸政治協商,相反還樂意於大力推動。顯然,北京已經看透了台灣的政治局勢,「台獨」勢力雖然仍然存在,但已成強弩之末。只要兩岸交流推動台灣經濟發展,讓台灣民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台獨」勢力曾經使用過的煽動誘騙伎倆,就將逐漸失效,難以動員民眾進行阻撓反撲。因此,在可見的時期內進行兩岸政治協商,並不是「夢」。也只有如此,才能進一步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掃清障礙,使到兩岸同胞往來更為頻繁,經濟聯繫更為密切,文化交流更為活躍,共同利益更為廣泛,從而形成一個大中華經濟體,為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奠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