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登陸:請妳大膽地往前走吧!

呂秀蓮向《中國評論》表達她有意以《玉山午報》創刊人身份訪問大陸的心願,引發了台灣地區以至是海峽兩岸的又一波熱議,正好填補了陳水扁再次出庭前「扁案」消息一時歸於沉寂的話題「空白」。就此意義上說,曾被台灣媒體稱為「話題女王」的呂秀蓮,今次又成功了,她終從昔日的「深宮怨婦」,升格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佔據了媒體的主要版面。

這不,關於呂秀蓮訪問大陸的議題,刻下正炒得新鮮滾熱辣,連陳水扁也來送作堆,透過「扁系大弟子」柯建銘傳話,要呂秀蓮斷然拒絕大陸邀訪。蔡英文也在早前表達了反對呂秀蓮訪問大陸的立場。「獨派」大老更聲明,如果呂秀蓮訪問大陸,立即關掉注資《玉山午報》的「水龍頭」。但在藍軍一方,卻是普遍持樂觀其成的態度,紛紛表態歡迎,「總統府」發言人更是發表了支持談話。《萍果日報》的民調,更是有百分之六十四點四的受訪讀者,支持她此舉。這是台灣地區以呂秀蓮為標的的民意調查中,支持度最高的一次,使她首次成了「眾望所歸」的「人氣王」。呂秀蓮已經多久沒有得到這樣的「全島注目」待遇了。

呂秀蓮訪問大陸的議題,還成了被民進黨人稱為「統媒」的兩大報——《聯合報》與《中國時報》之間競爭的「吵資」。一方報導正在出席「兩會」的全國政協台聯組委員提案邀請呂秀蓮「登陸」,另一方則認為這是政協委員個人的「玩笑話」。在爭吵了兩輪之後,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昨日表態說,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日前闡明的「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我們都歡迎他們以適當身分來大陸參訪」的政府立場,全國台聯對此完全支持,並指出楊思澤委員在台聯組分組討論發表的建議是非常正常的。而楊思澤、林盛中兩委員更是當面向《聯合報》、《中國時報》的記者說明,他們提案建議政府同意呂秀蓮訪問大陸,並不是開玩笑的。

藍軍支持呂秀蓮訪問大陸,難度不怕她搶奪自己作為兩岸關係橋樑的「專利」嗎?其實,藍軍是「去笨有精」,如果連呂秀蓮都訪問大陸了,那麼,藍軍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工作,就完全可以卸掉「親中賣台」的「原罪」,民進黨再要進行攻擊、再要發動甚麼「聚眾圍城」活動,就將完全失去「正當性」。這又何樂而不為?何況,呂秀蓮登陸的性質同國民黨與中共搭建「國共平台」不同,因而也就根本犯不著擔心她會「搶風頭」。因此,對國民黨來說,呂秀蓮「登陸」只會起加乘作用,只有收獲,沒有損失。

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民進黨才如此起勁地反對呂秀蓮「登陸」。其實又何止如此?陳水扁透過柯建銘傳話所說的「當年李登輝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到要到大陸訪問,造成台聯黨一蹶不振」,因而他反對呂秀蓮「登陸」,恐怕才是民進黨人的恐懼真正所在,--擔心呂秀蓮一旦踏足大陸,本已因「立委」、「總統」選舉大敗及「扁案」陰影籠罩而鬥志瘓散的民進黨,其精神防線將被打開一個缺口,而造成「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效應,民進黨就真的是一蹶不振了。

但民進黨將一蹶不振並不等於呂秀蓮也一蹶不振。相反,可能將會促使她從難以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民進黨中擺脫出來,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實際上,呂秀蓮雖曾為民進黨中常委、代主席,並由民進黨提名參選「副總統」並當選,其實她在黨內無派無系,除了幾位長期追隨她的文人食客外,並無多少實質組織力量。因此,她若要趁此機會與緊罩著陳水扁的陰霾的民進黨作出切割,是最為容易的。然而,呂秀蓮在民進黨內並無群眾基礎,並不等於她「登陸」的效應意義不大。當一名曾出任「副總統」的「獨派」人士都能「登陸」去順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潮流之時,也就象徵著胡錦濤提出的在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及國共兩黨構建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愿景,已得到了包括部份「獨派」人士在內的台灣民眾的歡迎和呼應。而且,呂秀蓮這麼一帶頭「登陸」,那些早已有意「登陸」,但又擔心會受到民進黨制裁,或者還有其他甚麼顧慮的民進黨人,也就必然會消除顧慮,毅然絡繹於途地踏上大陸的土地,兩岸人民交流將進入新的階段。

既然如此,作為贊同並身體力行推動兩岸交流的馬政府,是必會批准呂秀蓮的「登陸」申請的。何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只是規定政務官卸任三年內訪陸必須申請,並沒有禁止,這就給「陸委會」批准她「登陸」留下了可操作空間。即使是「陸委會」未能深刻領悟批准呂蓮訪陸對馬政府推動大陸事務工作的助益之效,而把握不定,已表態支持她「登陸」的「總統府」,也必然會提點「陸委會」盡快放行。

民進黨內除公職人員之外,並無任何禁止黨員赴大陸的規定,而呂秀蓮現時只是民進黨的普通黨員,並未在黨內擔任黨職,因而原則上她如欲「登陸」,將不受民進黨的內規所約束。而以呂秀蓮獨來獨往的個性,及有點瞧不起蔡英文的心結,蔡英文的「止步」喊話,並不能阻止她訪問大陸。

現在的障礙,應是在北京方面,可能會擔心她在大陸期間,以她「大咀巴」的性格,發表「台獨」言論。從理論上看,她確是有此可能。即使不是她的天性使然,也因為她要消除島內「獨派」對她「親中賣台」的猜疑壓力,而有需要這樣做。而且,她也可藉此為《玉山午報》「造勢」。但既然北京對「一中」原則懷有信心,又何懼呂秀蓮單人匹馬地在大陸「放毒(獨)」?只要工作人員準備充分,以擺事實講道理方式闡明「一中」原則及「胡六點」的精神,反而是一個當面教育呂秀蓮以及間接教育島內「獨派」的機會。

總而言之,呂秀蓮登陸,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有利之處多於不利之處,對呂秀蓮的「政治第二春」同樣也是好處多於弊處。那麼,呂秀蓮「妹妹」,妳就大膽地往前走吧!